我的动感七“一” • 精神 | 不畏险阻的长征精神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时间:2021-07-13 14:35:41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精神,它是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万五千里长征

国共合作破裂后,为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的腐败统治,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工农红军和革命根据地不断壮大。到1933年鼎盛时期,由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央苏区共设有60个行政县,总人口435 万,总面积约8.4万平方公里。

1931年,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抗日救国,国民党政府却调集兵力围剿中央苏区,企图彻底消灭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同月下旬,中央红军主力8万多人从江西瑞金一带出发西进,开始长征。

长征途中,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红军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 岁。

1935年10月,红一方面军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1936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地区,同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

尽管长征是被迫的,但中国共产党人以抗日救国为目标,在长征途中,宣传抗战,发动民众参加红军。红军所到之处,帮助贫苦民众打土豪,分财物,取消税捐,得到了民众的敬仰与支持。中国共产党

人的理想、胆识、智慧和行动,旗帜一般召唤着民众,沿途总有不断加入红军的人们:据不完全统计,从1934年11月到1936年9月,长征沿途加入红军的人数约为43000人。

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中国共产党从挫折中重生。应时代之潮流,抱坚定之理想,合民众之意愿,持牺牲之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创造长征奇迹的法宝,也是长征留给我们弥足珍贵的遗产,在其后革命

和建设的年代里,这笔遗产成为宝贵的财富。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所说:“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

半床棉被送百姓

在2016年10月21日举行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 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深情地回顾了一个动人的长征故事: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已离世多年的湖南老人和三位不知道名字的女红军战士。

习近平用这个故事来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这位老人名叫徐解秀,1934 年11 月6 日晚上,三位女红军和她一块睡在厢房里,四个人盖着她床上的一块烂棉絮和一条女红军自带的被子。第二天下午,红军要开拔了,三位女红军把她们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了一半给徐解秀。徐解秀不忍心,也不敢要。三位红军对她说:“红军同其他当兵的不一样,是共产党领导的,是人民的军队,打敌人就是为老百姓过上好生活。”

多年过去了,徐解秀仍清晰地记得这件事。去世前,她还对人说:“是那三位女红军让我明白了什么叫红军,什么叫共产党。共产党和红军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啊!”

枪林弹雨护电台

1935 年11 月,红二、六军团撤离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开始长征。为了配合主力的突围行动,总部决定红六军团十八师留守根据地,迷惑和牵制敌人,掩护主力撤离。

红六军团把一部电台调配给十八师,师长张正坤专门派两个班负责电台的保卫和搬运。出发前,红六军团政委王震特别嘱咐时任电台队长的黎东汉:电台是十八师的千里眼、顺风耳,一定要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电台。

红十八师在根据地腹地与敌周旋,把大量敌军吸引到周围,为红军主力突破敌人封锁线创造了有利条件。

12 月14 日深夜,接到总部指示,红十八师可相机突围与主力会合。谁知,在突围过程中,遭到敌人的火力封锁,走在后面的电台队和警卫班被敌人火力切断在封锁线内。

经过仔细观察,黎东汉发现:敌人的机枪瞄准山腰和丛林不停射击,而对碉堡前的开阔地却很少开枪。于是他当机立断,率领电台队和警卫班迅速通过开阔地。敌人做梦也没有想到红军会从“最危险的地方”突围,等调整好机枪位置时,电台队已经冲出了封锁线,并很快与主力会合。

12 月26 日,电台队又与敌人的一个团遭遇,成功突围后,却发现电台遗失了。黎东汉立即命令警卫班组织火力吸引敌人,自己带着运输班冒着枪林弹雨原路返回,找到了电台。

1936 年元旦,电台队登上一座山岭时,再次遭遇敌人。黎东汉情急生智,对战友们大喊:“同志们,滚!”大家听到后,各自紧抱电台和器材,向山下滚去,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

当晚,师首长命令马上用电台同总部联络,却发现电台摔坏了。经过黎东汉的修理,电台这才能用!

接到总部的电报后,红十八师迅速南下与主力会合,1月11日,黎东汉率领电台队随师部一路前行,见到了前来迎接的首长和战友们。

选自《上海中学生报》“四史特刊”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