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实验、生产线上操练、人工智能初探,两天夏令营练就环保科技小达人!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白羽

时间:2021-07-13 14:29:50

做清洁能源小实验,生产线上实际操练,动手设计安装AI垃圾分类模型,两天的夏令营,练就环保科技小达人!

比室外温度还要火热的,是这个夏令营激发的科创热情。刚刚过去的双休日,2021上海市青少年“玩转科学 创意无限”企业实践体验之旅夏令营第一条线路走进上海东方教具有限公司,以“环境与AI”为主题,玩转科学实验及智能装置制作。

两天的活动丰富多彩,小营员们大呼过瘾!

科学实验探秘新能源

“太阳能电池的电流与什么有关?”“氢能源车又是如何行驶的呢?”探秘新能源,不如动手操作!

夏令营的活动课,小营员们数人一组,动手开箱,亲手做科学实验。

拿出太阳能实验板,一步一步安装好,打开光源,开始发电啦!观察电机风扇运转的速度,再学会用多功能电表测量。小营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一步操作着,变换角度、调节大小,总结规律。

“我们成功啦!”先利用再生电池电解水,收集足够的氢气和氧气,再利用氢气和氧气产生电,让教具车的小马达动起来。在氢能源小车实验中,营员们反复尝试、操作,成功的小组不禁高兴地叫起来。

据夏令营指导老师介绍,这两个小实验,让孩子们体验了太阳能与氢能这两种清洁能源的特性与实际运用,对于清洁能源的理解,也从抽象概念,转变为实操经验,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实践操作能力,问题发现与处理能力,团队合作以及表达能力。

上岗企业生产流水线

我们日常接触到的种种产品是如何生产出来的?此次夏令营还特意设置了“生产流水线体验”环节,让小营员们“零距离”体验产品制作全过程。

当然,他们现在还小,只能体验最后的包装环节,但孩子们都非常兴奋,每个孩子都包装出了即将发送到学校的实验室用品。

可别小看这项任务,装配完一盒教具要经过流水线上十余个工位的密切配合,每个工位的效率要保持高度一致。小编看到,在每个工位前,工作人员已经为小营员们准备好了详细的装配作业指导书,每道工序的操作示意及注意点一目了然。

流水线开动,小营员们便热火朝天地开工啦!两个小组还展开了比赛!别小看这小小的包装流水线,真正考验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

原来科学就在身边

这个比手机游戏还吸引孩子们的“科普展厅”,其实是夏令营精心设计的名为“科学在身边”的体验活动——体验夏令营基地科普展厅里的各种实验器材和互动装置。

各种互动体验的小游戏,比如吸尘器的力量、奇妙的运动轨迹、磁悬浮灯泡等,一次玩不够!

会跳舞的曲别针、看得见摸得着的等高线、会自动往高处滚的圆锥体、能从线槽中穿过的直线形铁棍、用VR技术喂养恐龙……各种各样好玩的实验设备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也在轻松愉快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了解了很多科学知识。

用AI解决垃圾分类

“如何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对垃圾进行分类?”针对这个问题,小营员们开展了一次“头脑风暴”,各种奇思妙想迸发。

头脑风暴后,夏令营的指导老师开始带着孩子们动手操作,完成垃圾分类AI设备模型的安装。

紫色圆形代表湿垃圾、蓝色三角形代表干垃圾、红色正方形代表有害垃圾…...从机械组装、到电路排布、再到程序设置,一个小小的垃圾分类AI设备模型就这样诞生在小营员的手中。

了解AI知识,分享学习体验,还非常有成就感地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作品,初探人工智能领域,小营员们不虚此行。

两天相处下来,小营员的感情也是越来越深厚。在需要团队协作的科学实验、AI模型搭建、流水线作业等环节,不少细节就很是暖心。

包容失误、团队协作、锲而不舍……这些都是小营员们几天来渐渐展现的品质。也许,就在这主动探索、动手实践、创新设计、项目体验的过程中,孩子们已经收获了成长。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