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孩子的故事,让我们对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吴华

时间:2021-07-12 16:38:32

一个上课就睡觉、回家不做作业的大男孩,老师都不敢管……

一个成绩很差的初中生,没有学习动力,也没有未来的方向……

一个非常内向、极其自卑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卫生习惯也不好……

这些孩子,他们也是我们祖国的花朵吗?他们也会拥有美好的未来吗?就像已经长歪的小树,他们还能正回来吗?

不久前,我们在位于上海郊区金山的两所最普通的中学里,听到了两个最普通的孩子的故事。但是,这些故事却让我们对于“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和认识。

故事1:老师都不敢管的学生

湖南卫视有一档节目叫《天天向上》,去年播出的一期节目中,展示了一个05后的小伙子小宇和团队一起研发出来的农业科技机器人。农业科技机器人在镜头前割草、摘苹果,小宇一脸阳光自信地接受采访。

但是,谁能想得到,就在两年前,这个大男孩还是一个让老师、家长都非常头疼的“问题男孩”。

那是2018年的一天,金山区亭新中学校长卫红云在学校里巡视的时候发现,一个孩子一大早就趴在桌上睡觉。

他向班主任了解了一下情况,得知这个孩子叫小宇。他回家不做作业,到了学校就睡觉,老师想了各种办法,都没什么效果。为了不影响其他学生听课,甚至连老师也不敢叫醒他,更不敢批评他。

卫红云校长让班主任约来小宇的父亲,了解小宇的情况。原来小宇小时候遭遇家庭变故,于是变得自暴自弃。而且,父子之间也没有交流。“他爸爸也管不到、管不上、管不了。”

这种源于家庭的深刻矛盾不是几句话的教育可以缓解的。但是,学校也不能放任不管,该怎么改变小宇的情况呢?

不久之后,机会来了。

当时,亭新中学在金山区教育局和教育学院的支持下,将清华大学高云峰教授创立的“卡魅”(基于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创造教育)引入学校,创建了“卡魅创新实验室”。学校将“卡魅”作为探究型课程向学生开放,小宇也选择了这门课程。

有一天,卫红云在学校巡视时,正好看到小宇在教室里把玩一件用“卡魅”设计制作的小房子。他走过去问:“这是谁的作品呀?”

与几个月之前相比,小宇的情绪明显好了很多,看见老师也不再低头躲避,而是很自豪地说,这是自己的作品,而且自己还在设计一个灯罩……

小宇的作品

卫红云接过他的作品仔细欣赏了一番,发自内心地夸奖他做得真不错,而且还并告诉他:“你的空间想象能力很强,很适合做空间设计。同济大学的建筑设计专业很强,你以后可以朝这个方向发展。”

听到这句话,小宇愣了一下,旁边的同学忍不住笑起来。按照小宇的学习成绩,同济大学实在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卫红云很实事求是地告诉小宇,重要的不是考哪个学校,而是不要放弃自己在空间想象力方面的优势,往这个方向继续去努力。

卫红云并不是在刻意鼓励小宇。他是真的发现这个孩子在空间设计方面有天分。其他孩子还在做平面作品、直角作品时,小宇的作品已经开始呈现出斜面、层次、角度和组合了。

老师把这些优秀的作品都展示起来。小宇也能感受到自己的作品是真正得到了赞赏,他兴致勃勃地做了很多作品。

但是,突然有一天,班主任带着小宇来到了卫红云的办公室,说小宇不想读书了,拿了书包要回家。老师实在劝不住,只好带到校长这里来了。

原来,升入九年级后,小宇不能去上“卡魅”课了,他觉得在学校里没有意思,所以想回家,不读书了。

卫红云告诉他,辍学是违法的。“这样吧,你平时正常上课,周五拓展课和周六少年宫活动你可以去上卡魅课,而且还要帮老师指导学弟学妹,你看这样可以哇?”

小宇一听自己可以继续上课,甚至还要当“小老师”,马上高兴地答应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虽然小宇同学文化学习成绩依旧没有多少起色,但他的变化越来越大,亲子关系都得到了改善。后来,小宇还自己攒钱买了个二手电脑,跟着网络上的资料自学3D打印。

  2020年暑假,学校组织学生到上海点甜机器人农场参加活动,虽然小宇已经毕业了,但卫红云特意叫他一起,把他推荐给农场负责人王金悦先生,希望能给他找到一个适合的实践平台。

王总也很喜欢这个自学能力很强的小伙子,小宇很快成为他们团队的一员,而且做得非常好,于是就有了在“天天向上”节目中的一幕。

  故事2:“夏老师,我没有给你们丢脸”

2019年,金山初级中学校长夏玉芳收到一个孩子发来的微信:

“夏老师,我想给你分享一些事情。希望您能看完接下来的这段话,以下文字是我的肺腑之言。”

付旭发给夏老师的信息

这个孩子就是付旭,2016年毕业于当时夏玉芳所在的金卫中学。他的父母在金山石化的菜市场卖菜,家境非常普通。

这个孩子读书成绩很不理想,但是很喜爱运动。所以,学校组建龙舟队的时候让他担任了队长。付旭带领龙舟队取得了上海市一等奖、二等奖等优异的成绩,找到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

但是,升入初三之后,他开始迷失方向。因为学业成绩非常不理想,觉得升学无望,不知道今后的路在何方。

夏玉芳也惦记着这个孩子,暗暗为他想办法。有一天,她看到家附近的健身房,突然有了主意。她把付旭叫到自己办公室,和他聊起来。

“付旭,每个人没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是可以把握自己的未来。现在经济发展好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很多人注重健身。你不是很喜欢运动吗?夏老师建议你去学习,做一名健身教练。”

这个强壮的小伙子听了,眼睛一亮,好像豁然开朗:“真的可以吗?”

夏玉芳说:“当然,你可以!你在龙舟队表现出的勇敢坚毅和领导能力让夏老师很感动。龙舟队的好成绩离不开你这个队长的领导力和号召力。”

金山初级中学校长夏玉芳

初中毕业后,付旭听从了夏玉芳的建议,真的开始去学习做健身教练了。

他在毕业后一直和夏玉芳保持着联系,不断向夏老师报告自己的进步和成绩,和夏老师分享自己的成长感悟。

“夏老师,告诉您个好消息,昨天我正式升为教练部主管和经理预备人选……”

“我用了三年不到的时间,从一名什么都不懂刚毕业的,到一位普普通通的教练,再到一位精英私人教练,慢慢的变成教练主管、教练经理然后职业经理人,到现在变成了教练部总监……”

“年后我将带领手底下的弟兄们,开一家新分店,成为一名操盘手……”

“我们董事长也很欣赏我,他说,学历不代表一切,能力成就未来……他虽然这样说,但是我也很后悔当时没有好好读书,不然机会可能更多……”

付旭和他获得的奖状证书

夏玉芳说,看完之后自己非常感慨。“想当初,让他写篇短文简直要了他的命。但是现在,他会写,也会讲,还要经常担任培训导师。”而且,和这个孩子闲聊时,她还很高兴地得知,这个孩子现在的收入比自己还高不少呢!

这种看着自己培养的学生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感觉,让夏玉芳感到发自内心的欣慰。

多样的课程+赏识的眼光

这两个故事里的孩子,不仅不是“学霸”,甚至可以算得上很多人眼中的“渣娃”。但是他们如今都在为社会做贡献,而且已经在自己所在的领域开始崭露头角,小有成就。

他们的改变都是基于两个因素。

一个是机会。两所学校都提供了学科课程之外的学习机会,无论是卡魅课程的动手实践,还是龙舟社团的运动体验,都让孩子们在书本学习之外找到了发掘自己潜能的可能性。这种经历帮助孩子找到了失去已久的自信心,从原来的“自我设限”中松绑出来,开始相信另外一种可能性。

在采访中,两位校长都曾好几次提到:“所以学校还是要提供多种课程和活动,就是这个道理。”事实上,包括这两所学校在内,上海很多学校都开设了多种多样的课程和活动,帮助孩子们发现自己的兴趣和潜能。

另外一个是信任。这两位校长和这两个孩子之间建立起了一种真诚的联结,孩子能够感受到来自校长的那种发自内心的关心和信任,校长也因此获得了孩子内心的信任。这种关心和信任持续鼓舞着孩子,也帮助孩子战胜一些暂时的困难,继续前进。

这两个孩子已经走出了自己的路,但还有很多孩子就像曾经的他们一样,自卑,迷茫,没有方向。要改变他们未来的命运,也需要依靠多样的课程(活动)和教育者发自内心的重视、赏识。

笔者和卫红云校长一起走在校园里,迎面遇到的每个孩子都会和他打招呼:“校长好!”卫红云会不厌其烦地一一回应每个孩子。

他说,如果是朋友、领导或者其他老师和你打招呼,你一定会回应的,那么孩子打招呼怎么就能不回应呢?而且,青春期的孩子对被尊重的要求比成人还要强烈,哪怕是不回应成年人,都不能不回应这些孩子。

卫红云经常在校园里巡视,他会拍拍孩子的肩,或者和某个孩子闲聊几句,然后有意识地设置一些活动帮助某个孩子。

有个孩子非常自卑内向,卫红云发现她喜欢画画,就安排美术老师找几个孩子在校园里画画,美化校园,还要把自己的大名署上。这个孩子第一次让全校师生看到自己的作品和名字,开始在校园里抬起头来。

有个孩子不讲卫生,不讲礼貌,行为习惯都很差。卫红云发现她声音很好听,就请老师安排她参加学校的配音大赛,并颁奖给她,让她第一次有了站在全校师生面前领奖的机会。从此,这个孩子开始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了。

“他们的学习成绩可能还是没有太大的提高,但是他们对自己的看法开始改变,他们的人生也就有了改变的可能。”

在卫红云看来,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生命,如同种子,她一定能开花,只是所开的花不一样,她一定能结果,只是所结的果不一样。

夏玉芳也有同样的感悟。她还记得,自己2010年去新加坡学习时看到当地校长的委任状,上面有这样一段话:

“在你的手中是许许多多正在成长的生命,每一个都如此不同,每一个都如此重要,全部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梦想,他们都依赖你的指引、塑造及培育,才能成为最好的个人和有用的公民。”

这段话深深影响了夏玉芳的教育理念。“我在想,新时代多元的人才需求,为我们的育人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悦纳、理解每一个与你我相遇的孩子,如果他们因你我的存在,而成为更好的自己,我想,这便是我们做校长、做教师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