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三年,这个国家级的课题发布成果……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吴华

时间:2021-07-12 16:38:36

作业时间长短、刷题多少和学业成绩呈现弱相关,是不是积极主动写作业、愿意不愿意挑战难题,愿意不愿意整理错题等学习品质才是和学业成绩强相关的……

这是研究人员在采集、分析了近8000名上海市的中小学生的作业情况后得出的结论。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采集、分析了与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阅读情况、生涯规划、研究性学习等相关的大量数据,并力图借助信息技术为学生画像,从而助推教育评价转型,建立智能时代的教育评价新范式。

7月10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基于学生画像的综合素质评价行动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上海市吴淞中学举行。

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倪闽景,宝山区委副书记张义,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和实践基地校负责人近百名专家、教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市电化教育馆和宝山区教育局共同主办。

两个关键词,一个“硬骨头”

这个课题中有两个关键词:“学生画像”和“综合素质评价”。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直言不讳地说:“不管是数字画像还是综合评价,这两件事单说一个都很难说好。”

为什么呢?因为“知易行难”。大家都知道这两件事情很好,但是要真正做好就没那么容易了。

那为什么还要啃这个难啃的“硬骨头”呢?

我们都知道,在工业时代,生产都是规模化、标准化的。与此相对应的,教育也是规模化、标准化的流水线方式:大规模班级授课。至于教育评价,就是简单粗暴的考试分数。

进入信息时代,整个社会越来越推崇个性化、数字化,教育也越来越强调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个性化需求。教育评价当然也越来越多元化。

综合素质评价(以下简称“综评”)一直被视为撬动中国教育整体变革的牛鼻子工程,是引领教育走向因材施教的核心抓手。

自新高考改革以来,上海市启用了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客观记录学生成长信息,让综评成为高校招生的参考依据,实现了“综评”脱虚向实的突破。

但是,在当下综评实践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数据采集维度不够全面、过程性数据较为缺乏、学生研究型课程参与不足、数据分析模型简单等。而随着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为教育评价改革带来了许多新的可能。

面向新时代,随着《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不断深化落实,综合素质评价2.0如何做,一直是上海市电化教育馆多年来思考的重点,为此,三年前,市电教馆张治馆长领衔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基于学生画像的综合素质评价行动研究”,带领团队科研引领、知行兼修,谋求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综合素质评价新突破。

如何进行“数字画像”?

李永智认为,数字画像至少由两部分组成的:数据和模型。“就像我们给一个人画一张像,有很多点线组成,数据就是那些点线,而模型就是到底要画一个人画一个物,还是画什么背景下的一个场景。”

发布会上,课题负责人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进行了主旨汇报。

他介绍说,该课题选定了25所实践基地学校,采集学生成长数据,对所采集的数据进行数据清洗、汇聚、建模分析,分析结果生成全方位的学生画像。基于全方位的学生画像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让评价结果在学生自身发展、教师教学、家校互动、区域教育治理等关键环节发挥功效。

随后,该课题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综评中的身心健康、作业、阅读、生涯规划、研究性学习、数据治理六个维度进行了汇报。

具体来说,数据是如何采集的,又如何形成数字画像呢?还是回到文章开头“做作业”的例子。

做作业,这是学习过程中一个非常常见的情景。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会透露出很多和孩子的学习品质相关的信息。

比如,是不是每天按时完成作业?作业是留到最后快速做掉还是合理安排时间?是一口气做完一项作业还是中间要休息几次?遇到难题是很快放弃还是苦苦钻研?错题是否会订正总结?

这些就是数据。上海市电教馆夏冬杰博士负责的子课题“基于作业学习行为数据的学习特征画像构建”就通过相关的作业APP收集了这些数据,并为学习者进行了数字画像。

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写作业的时间长短与学业成绩呈弱相关,说明不是作业越多、刷题越多成绩就能提升;而学习者的作业积极性、作业效率、挑战难题的意愿和反思性学习等与学业成绩呈现强相关。也就是说,提升学业成绩的核心在于坚持、专注、反思等学习品质

首要目的是激励孩子学习成长

在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看来,数字画像是一个过程性的评价。“为什么叫数字画像,不叫智慧雕塑?雕塑是去材的,相片是一次成像的,(数字画像)这个是过程性的记录。”他认为数字画像的首要任务是激励孩子的学习。

事实上,该课题在研究过程中得到了众多优秀学校的支持,共计25所来自上海市不同区域的学校作为课题组实践基地参与到此课题的研究中。研究成果也正在通过学校的实践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和成长。

顾村中学校长李海平介绍说,学校通过各年级学生的近视率、肥胖率等数据的收集分析形成了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数字画像,并据此调整了学校的一些课程安排,包括保证运动时间,针对个别学生的个性化运动辅导等。

为了增加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时间,学校还特别给每个班级安排了“责任田”,让孩子们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在户外照顾这些“责任田”里的蔬菜。

课题组汇报结束后,在课题负责人张治的主持下,中北一小、奉贤明德外国语小学、洋泾-菊园实验学校、华东理工大学附属闵行科技高级中学、上海市实验学校等多所课题实践基地学校负责人围绕学校深入探索基于学生数字画像的综合素质评价实践,丰富学生数字画像优秀案例等方面展开讨论,分享数字画像行动实践案例。

据悉,未来数字画像研究将与上海市基础教育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协同推进。实验室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批准设立,吴清副市长授牌,市电教馆牵头,集结了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多家单位和在线教育企业,“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以打造数字画像为纽带,共同构筑上海基础教育数据治理体系,加强教育领域多源、多模态数据汇聚融合与开放共享,打造以数字画像为代表的教育大数据示范应用场景,开启数据智慧,为教育注入内生变革的动力,探索促进上海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