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校”战略托起底部学校, 看这所“家门口的好学校”养成记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程琳

时间:2021-07-12 16:38:40

一所“底部学校”要想在几年时间内有明显提升,甚至做到“优秀办学”,需要什么样的妙招?这些妙招的实施,考验的是一名校长的专业能力和整体管理能力。

小编日前走进上海市杨浦区的包头中学,了解到学校的“三步走”强校之路,也了解到了这所学校几年之中蜕变的秘密。

强管理三箭齐发,管理变革引领初中强校建设

要想“强校工程”真正发挥实效,决不能“等、靠、要”,这是包头中学校长张晓明笃定的信念。从迈入包头中学伊始,他便开始亲力亲为仔细摸排学校遗留问题,从“大短板”到“小短板”逐步排查。学校由来已久的管理欠缺难题,首先成为了摆在面前的第一道难关。

作为一名担任校长近30年的“校长专业户”,他首先从现代企业管理方法中得到启示,借助“价值管理、走动管理、微笑管理”三箭齐发,发掘出适用于包头中学的有序、优质、快速发展的管理新样式。

第一箭叫做“价值管理”。用他的话来说,“价值直接关系学校师生的文化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目标认同,关系着引领力、向心力、执行力、凝聚力、实效力。”

围绕“美好教育”办学哲学,学校提出“让每一个孩子学会过美好生活”的办学宗旨,确立“向着美好奔跑”的办学理念,引导师生通过各种主题发言、工作回顾、座谈交流等形式宣传好学校的价值与文化,将学校价值融入校园环境,形成浸润式的氛围,同时借主题活动等方式不断强化师生价值认同。

第二箭叫做“走动管理”。所谓走动,就是时刻关注着校园每一刻的动态,在走动中及时了解和发现问题、适切处理。

看似简单的一个“走动”,实则不简单。它成了学校的一种“走动文化”:职能部门要参与到“靶向走动”中,教研组长和年级组长也要“动起来”,甚至教师也有了“人人都是管理者”的管理意识——如此一来,打通了走动管理的“最后一公尺”;张晓明还设立了与此匹配的分管问责机制,给管理提供了牢靠的保障。

第三箭叫做“微笑管理”。据张校长和学校其他老师介绍,“微笑管理”,其实就是坚持“人本至上”的管理理念,以管理者的“贴心微笑”换取被管理者的“暖心微笑”的美好过程,是丰富学校管理文化内涵的重要举措。

“选优树典、以评促变”“咨诹善道、察纳雅言”,这些都离不开“微笑管理”;除此之外,它还代表着“用微笑尊重教师,用爱心温暖教师,用理解宽容加强沟通”的构建和谐校园的方式,也带领着教师构建起包中更加良好的“服务生态”。

强师资提士气、强科研,夯实学校师资队伍

如果把“管理”作为必要的顶层设计,那么师资队伍就是重要的硬件配备。从组织涣散、效能低下、教学水平不足,到今天屡获各类教学、教研荣誉的教学团队,学校的师资队伍完成了“华丽转身”。

这样的变化,首先离不开“美好管理”的影响。

“‘美好管理’促进了全校师生的凝聚力和自信力的显著提升,包中人的干劲更足了、校园更美了、抱怨更少了、欢笑更响了、荣誉更多了,课程、课堂、师资、环境都随着管理水平的提升而‘由阴转晴’,从而使学校的整体发展走向‘阳光灿烂’。”这是包头中学教师近三年的切身体会。

教师的干劲足了,也间接带动了教科研等方面的发展。教师研究课堂、研究学情的积极性更高了,学校五大攻关项目(《班集体创建的实践研究》《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教学设计路径的实践研究》《课堂师生合作方式的实践研究》《“五育融合”的策略研究》《跨学习综合实践课程建设的实践研究》)的参与率达到74%,覆盖了全学科、覆盖了全体青年教师。

“在鞍山实验教育集团举办的一次英语教学比赛中,张晓明校长专程为我们请来了专家进行精心磨课。在多位专家的帮助下,我的课题还成功入选了杨浦区规划课题。这些来之不易的资源其实都是张校长带给我们的。”青年英语教师唐丽这样说。

“有一次广东省初中骨干数学教师高级研修班50名广东省数学骨干教师来到学校进行交流,我作为数学教师为广东教师们上了一堂公开课,让我印象非常难忘。难忘的不仅仅是这样提升自我的机会,更有我们所有老师共同交流、为备课做准备的经历,这样的经历‘强校工程’之前是很少的。很多老师都在课题展示、交流研讨、观摩、提升中获得了很多自我成长的机会。”学校数学老师袁丽英说道。

在张校长的引领下,包头中学师资队伍的水平与结构更加合理优化。强校工程三年来,学校新增特级校长1名、正高级教师1人、区学科名师1名、区学科带头人1名、区骨干教师6名、区骨干后备2名、区教育教学新秀1名,区级以上名师占比人数从原先的3.8%提升至19.4%。高级职称人数从强校前7人增至9人,硕士学历人数也从强校前的0人增加到6人。

此外,学校近两年荣获市级教学评选活动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区级教学评比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市、区两级科研课题立项数额也显著增加,如今学校有区重点课题2项、区一般课题1项,区规划课题2项。在张晓明带领下,学校师资、教科研明显发生了“质的提升”。

强课程依托“美好教育”理念

课程升级让学生“向美而生”

当学生走过三年的学习生涯,有什么素质可以送给他们,作为相伴一生的礼物?基于这样的思考,包头中学“美好教育”的理念渗透课程,为学生搭建了一条“向美而生”的道路。

“初中三年正是孩子们美好人生的起点,我们希望学生在学校学会‘向着美好奔跑’的能力,希望每一个孩子过美好生活,希望他们即使有一天离开包中,在精神层面也是一个懂感恩、爱家国的人,在学习层面是一个会学习、爱思考的人,在生活层面是一个勤健身、爱生活的人。”谈及“美好教育”的开展初心,张晓明这样说。

那么“美好教育”理念下的课程,究竟在哪几个方面升级了呢?

首先是体现在聚焦五育并举的课程打造。学校促进“五育融合”,积极推进体育、艺术、科技等活动,学生在市、区级各类比赛成绩逐年提高,学校构建了“四节”“五星”的学生培养体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林熙钰同学获得了2018-2019年度上海市中小学生十佳和百优“新时代好少年(传承文化奖)”。

此外,张晓明继续用丰富多彩的课程拓宽孩子们的视野。他带领学校先后完成了校园改造和“智慧校园”建设,校园美化、净化、优美、合理,完成“动漫艺术世界”、“国学楹联馆”、“五育广场”、“跆拳道馆”等场馆改建,新建“VR活动中心”、“AI教育体验中心”、“智慧书法教室”等创新实验室,打造“非遗进校园”等,来充分满足学生课程体验和特长发展需求。

“如此一来,我们发现包头中学家长也更满意了。”张晓明校长说,“我们变革管理、促进治理,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改进课程管理、教学管理、教师管理、质量管理,改进家校合作方式,扩大家长‘进校园、进课堂’的覆盖面,让更多的家长全程参与各类校园活动,家长对学校办学的满意度与日俱增。”

2020年,学校由“区文明校园”晋升为“市文明校园”,2019、2020年连续2年被评为“杨浦区教育系统办学绩效考核优秀单位”……这是张晓明带领下的包头中学的“成长印记”。张校长本人,也获得上海市优秀校长、杨浦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不过张校长最牵挂的,还是“我们一定会把包头中学打造成‘家门口的好学校’,一定会成为‘让每一个学生终生有美好记忆的学校’”的“庄严承诺”。

托底区域教育,助力强校工程,托举美好教育,这也成为张晓明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献礼今年建党百年的一种独特而朴实的方式。今天的张校长,仍然坚定地走在强校的路上、践行着那一份纯粹的教育初心。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