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球卓越教育区域创新共同体,华东师大在这个教育数字化转型论坛上释放出哪些信息……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符哲琦 刘时玉

时间:2021-07-12 11:14:37

在深度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数字中国战略的进程中,教育数字化转型举足轻重。近日,华东师范大学主动发挥教育“头雁”作用,联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共同举办“长三角协同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论坛”。来自教育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上海市教委、江浙皖教育厅以及教育界的数百位专家学者云集,共话区域教育数字化整体转型,为教育数字化转型“长三角方案”汇聚群智。

image.png

教育与数字化双向赋能,营造高质量教育“新生态”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推进长三角教育数字化转型,对于落实国家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规划纲要,实现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指出,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实现一体化发展的基础工程,长三角协同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有利于实现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和自由流动,教育模式、运行模式和价值主张的创新,提升长三角在国际教育格局中的能级和水平,引领我国参与全球教育合作;有利于深入实施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探索区域一体化教育发展的制度体系和治理模式,从而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有利于充分发挥长三角各地区的比较优势,提升长三角一体化的整体教育实力,从而为教育现代化建设贡献“长三角方案”。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指出,长三角肩负着在全国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包括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任。面对新形势,长三角地区要充分依托一体化优势,发挥协同效应,先行先试,率先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努力走在全国前列。他建议,一要充分挖掘区域科教优势资源,锻造一块教育现代化“长板”,为国家整体教育改革创新作出更大贡献;二要充分发挥长三角高科技企业云集的优势,推动新装备、新技术、新模式与课堂教育、课堂教学、自主学习、教育评价、教育管理深度融合,不断拓展教育数字化转型新成效、新成果。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表示,华东师大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服务长三角一市三省区域发展,将紧紧围绕教育现代化和教育综合改革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数字化的支撑引领作用,探索个性化高质量教育的新环境、新体系、新平台、新模式和新评价,促进教育模式创新,教育评价改革,教育治理水平的大幅提升。她提议建立长三角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协调机制,构建长三角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指数和长三角教育数字化的标准体系,探索教育数字化区域协同新模式,打造区域教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助力长三角教育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灵活的开放发展,并积极将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有益经验向外辐射,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全局。

image.png

放大教育资源优势,集成教育现代化“长三角经验”

论坛中,5位教育领域专家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分享教育数字化转型先进经验和前沿观点。安徽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刘业勋主持。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杨银付从“教育之变”和“思考变与不变”两个角度切入发表演讲。他认为,智能时代,教育正在重构,教育中心、资源形态、学习形态、教学形态、评价形态、学校形态都在改变;但也有很多东西是不变的,比如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阐述了对于构建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的思考。长三角学分银行的建设目标是实现学分银行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服务学习者跨地区流动、跨地区选课、跨地区培养,服务长三角地区终身学习的区域联动机制和社会建设,推动构筑长三角终身学习生态圈,实现跨区域流动,帮助每位学习者走向成功。

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表示,江苏将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共建智能时代区域教育协作,鼓励支持区域高校加强人工智能相关理论和应用研究的成果共享,协同推进专业交叉融合,深化人工智能产教融合,联合开展复合型高端人才培养。同时,在深化教育数据和资源开放共享、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风险挑战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协作。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红霞介绍了浙江教育数字化改革推进思路、实践成果和未来展望。教育领域的数字化改革是一场从技术到制度的全面深层创新,要完成数字赋能到组织重构和机制重塑的转变任重道远。她表示,浙江将进一步深化与长三角省市在教育数字化改革中的合作,共同打造让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数字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介绍了安徽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经验,点面结合,着力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智慧教育体系;深入促进优质均衡,通过发布资源征集目录,建立评估准入机制,开展信息化应用等方式,汇聚优质教育资源;聚焦应用牵引,大力推动转型升级,打造智慧高校课堂,实现数据的全面采集,为因材施教、减负增效提供智能化路径。

image.png

区域协同共建共享,打造教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在教育数字化转型圆桌论坛环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恩红、罗格斯大学杰出教授熊辉、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跃良、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院长杨现民,与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同台论道”,从核心技术攻坚、教育教学模式内涵的变革、教育机制变化、区域联动机制等维度,展开了精彩的观点交锋。

校园智能管理、课堂智能教学、未来人工智能探究、5G+VR课堂体验……这些场景应用已在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小、上海徐汇中学、江苏无锡市北中学、安徽合肥四中等长三角基础教育学校成为了现实,也在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专题展上亮相,吸引了大批参会者驻足了解。

华东师大校长助理雷启立表示,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主题论坛,产学研融合,会、展结合,聚焦AI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重要问题。本次长三角协同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论坛,汇聚前瞻视角,赋能长三角教育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全球卓越的教育区域创新共同体和具有区域特点、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教育发展高地。

据悉,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主题论坛由华东师大承办,两天以来,“AI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主论坛”“长三角协同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论坛”以及“智能教学”“课堂变革”“人才培养”“仿真实训”四个平行分论坛轮番登场,共吸引1200余人现场参会,24万余人在线参与。

据介绍,作为立足上海、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华东师大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把发展智能教育、推动智能时代的教育数字化转型作为学校的首要任务和首要发展战略。学校集聚教育学、心理学、脑科学、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以及数学、艺术设计等学科力量,在上海市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成立了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实验室),开展了“教育+人工智能”的跨学科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在助力长三角打造世界智能教育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高地的道路上,华东师大正发挥教育“头雁”效应,为长三角教育发展全方位赋能。

通讯员 符哲琦 记者 刘时玉 
       图片来源 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