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质量校外教育新格局,这个论坛畅聊校外教育发展……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白羽

时间:2021-07-09 13:35:28

在“双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背景下,校外教育该如何发展?

7月8日,以“构建高质量校外教育新格局”为主题的论坛在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举行。论坛汇集了有志于素质教育、有为于校外教育的众多有识之士,大家一起同心协力,为校外教育下一个发展历程出谋划策。

论坛上还揭牌成立了上海市校外教育质量评测中心,未来该中心将采集校外教育信息、研究校外教育趋势、提升校外教育质量。

“丰富多彩的校外教育项目为实现青少年个性化学习、发展思维、健全人格提供多样化的学习空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在论坛致辞中透露,新成立的上海市校外教育质量评测中心将聚焦学校体育、美育、科普、健康、国防等教育内容,研究制定本市校外教育发展相关政策、举措等,更好地应对学校课后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和督促本市校外教育单位,持续提升上海校外教育育人质量和水平。 

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作主旨报告。报告聚焦学生成长的核心需求,从市区两级校外教育单位的主体作用、政府政策的主导作用及市场供给关系的平衡来谈论校外教育应当变“阵地”为“枢纽”。在需求与供给的两端,在教师发展与学生成长的两端,校外教育应当永不停止探索,在优质均衡上思考突破,在技能赋能上浸润人文关怀,在与时俱进的发展中形成更加科学健康和谐的生态链。

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从政府立场介绍了目前校外教育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现状并畅谈了未来发展空间。她表示,来路丰厚,前途可期,新时代的校外教育当把握智能发展的脉络,奔赴协同育人引领发展的愿景,用行动讲好校外故事,用实干践行“立德树人”。

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在微报告中指出,在高质量教育体系中,从国家国民科学素养角度,社会场馆也应当积极参与到教育治理中,发挥自身作用,构建科学教育生态系统。并提出了对构建立体化、多维度、共享的校外教育体系的期待。

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国际校外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霜叶在论坛上分享了日、韩、俄等国校外教育发展的案例,通过分析国际校外教育的警示和经验,总结出四个启示:不能简单“抄作业”,要在整体社会发展状况中探索新方法、新路径;政策和措施要有整体思考,打破边界、协同育人;要深挖现象背后的原因,激励社会力量创新;要重新挖掘已有的校外教育系统力量,开放更多资源。

中福会少年宫主任郑允华围绕“让高质量校外教育惠及更多少年儿童”,论述了“立足上海,开展精准对接,实现资源共享”“辐射长三角,提升服务能级,推动一体化发展”“服务全国,对接国家战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三方面内容。

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蒋东就“线上线下双核驱动,打造有温度的校外教育”,梳理了线上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同时面临的挑战,探索了数字化转型的区域新路。

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校长张咏梅以“打开边界 内外联动 用好资源”为主题,着重介绍了打开校园大门,引入高校资源,借助项目化学习,探索出了培养学生“设计创意”素养的新路径。

长宁区教育局局长熊秋菊围绕“同向发力,助力学生更好地学习与成长”,通过内容重构、场地重组、方法重塑及管理重构,不断优化统筹公益性校外教育资源,构建区域跨学科教育磁场。

教育需求有时是教育压力,但是教育智慧就在于将其转化为教育驱动力和应答力。市科艺中心主任陆晔在会上宣读了“论坛共识”,校外教育事业将开启新的航向,上海的校外教育人要坚守定位、拓展功能、创新赋能、练强内功、提升格局。

一.坚守定位。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公益普惠,切实发挥校外教育在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人格和谐发展中的独特价值,为实现广大青少年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拓展功能。主动适应时代需求,努力形成多样化、多层次、全系列的校外教育格局;形成与校内教育相互交融、有益互补的校内外育人共同体,让优质校外教育资源惠及所有的青少年学生。

三.创新赋能。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与学习型社会构建中,大力探索校外教育信息化发展,推动校外教育理念、模式和技术手段创新,提供更加个性化、多样化、智能化、终身化的现代校外教育服务,实现更大范围的校外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四.练强内功。以专业发展为抓手、以实践研究为引领,不断加强校外教育教师队伍的扶持和培育;不断提升校外教育的治理能力,健全制度规范,构建人民群众满意的校外教育新生态。

五.提升格局。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少科站)要在校外教育新格局中担当革新教育理念、创新服务模式、集聚社会优质资源的主导和引领作用,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和多样的优质教育供给,形成多样化、个性化、有活力的校外教育发展新格局,使校外教育治理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民心所向。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