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暑期生活“快乐不简单” 这个校企联动的爱心暑托班在上海中医大开班啦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7-09 14:41:47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为缓解张江地区小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2021年“爱心暑托班”,为张江地区部分企事业单位职工家庭提供“教育”与“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暑期服务。近期,2021年第一期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开班仪式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园举行。

自2014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办爱心暑托班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年,多年来收获好评无数,让不少孩子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暑假”。为了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群体,今年学校将爱心暑托班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积极与张江高科开展校企联动,发挥学校和张江高科服务社会的职能优势,扩大暑托班招生范围、规模及班次。办班周期由原先的2周延长至3周,办班人数从原来的30人增加到40人,不仅解决了部分双职工家庭子女暑期看护难的问题,也让孩子们度过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暑假。

为了激发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暑托班还开设了“爱国主义教育”相关课程,帮助小朋友们了解祖国发展的历史。据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介绍,今年爱心暑托班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年度主题,将市级、区级统一配送课程整合为德、智、体、美、劳五大类别,创新文化育人方式,把“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讲党史主题课程作为暑托班“开班第一课”,融入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时代元素,“寓教于乐”,以鲜活、灵动、易懂的方式讲述党史,引领小学生从小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开班期间,学员小朋友将与学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共同体验“快乐不简单”的暑期生活。志愿者们将奉献出暑期的休息时间,陪伴小朋友们一起学党史、诵经典、做科普,发挥自身专业所长,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学用相长,在实践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了解国情、开阔视野,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上海中医药大学充分发挥自身学科及专业优势,承担起弘扬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在课程安排上结合儿童成长和发展规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药特色课程融入到整个课程体系中,开设功法体验课堂、儿童用眼健康、二十四节气科普、三伏贴“怎么用”、中医药博物馆参观等特色内容,通过生动有趣的实践体验帮助青少年儿童领略经典,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与理解。

此外,课程设计也充分发挥了张江高科在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等重要科技孵化方面的优势特长,开设张江高科895孵化器展厅参观等主题活动,让学员通过聆听讲解、互动体验等感受全新的未来生活方式,培养少年儿童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与潜力,提升他们的科技创新思维能力。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