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师生共绘的百米学党史长卷发布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黄艾娇 颜惠芳

时间:2021-07-07 14:51:01

为避免阳光炙烤,毕业典礼傍晚时分开幕,延续到晚间;校领导为现场参加毕业典礼的每一位学子一一拨穗,拨穗历时近3个小时;师生共绘的百米学党史长卷发布,献礼建党百年……同济大学以又一场盛大的毕业典礼,深情送别新一届毕业学子。

7月6日傍晚,同济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运动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率全体校领导出席典礼,并为现场每一位毕业学子拨穗。

当天,同济大学师生共绘的百米学党史长卷发布,向建党百年献礼。长卷分为“开天辟地”“延安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小康生活”“中国梦”等15个主题,来自设计创意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艺术与传媒学院的15个团队、18名指导教师、206名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携手,满怀爱党爱国情怀,运用国画、版画、漫画、拼贴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共同创作完成。卷长情深,生动呈现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展示师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感悟。毕业生代表在长卷上贴上象征新征途的100颗星星,寓示同济毕业学子将奔赴祖国各地,投身各行各业,与祖国共奋进、与人民共命运。

校长陈杰讲话

偌大的一·二九运动场上,数千名毕业学子满怀喜悦心情,齐聚一堂,夕阳余晖映照,场面甚是壮观。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长陈杰以"开启新征程 彰显新担当 矢志新奋斗"为题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同济大学、代表全体教职员工,向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的4215位本科毕业生、5680位硕士毕业生、1015位博士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

陈杰说,每一届毕业生都拥有各自值得铭记的“独家‘济’忆”。回望在同济的求学岁月,我们共同亲历了新时代祖国建设发展的一个个历史性时刻和取得的辉煌成就,真切地体悟着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抗击疫情的决胜所带来的喜悦与荣光,也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民族复兴道路上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应有的奋斗与奉献。

陈杰对毕业学子提出了三点嘱托:一是开启新征程,要把民族复兴的使命铭记心中。无论身处何方,心中有使命、脚下就会有力量,同济人要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迈出铿锵的步伐。

二是彰显新担当,要把开拓创新的责任扛在肩上。无论投身哪个领域,心中有责任、行动就会有担当,同济人要在科教发展的前沿上孕育创新的动力。三是矢志新奋斗,要把自强不息的精神注入血脉。无论何时何地,奋斗有我、强国有我!同济人要让“永远奋斗”成为流淌在血脉中的不灭情怀。

陈杰寄语毕业学子:希望同学们传承弘扬“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早日成为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成为支撑国家和民族的“擎天柱”,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戴晓虎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以"心系祖国千山万水,志在乾坤风清月明"为题,讲述了自己海外归来、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的心路历程,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做“追梦者”;敢于争创一流,做“能力者”;服务国家战略,做“奋斗者”。

土木工程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孟诗乔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说,同济大学让我们成为的,从来不是一个“小我”。不论我们去往何处,都要做一朵奔涌的后浪,卷起千层浪。他将作为直博生在同济大学继续深造。

来自刚果共和国的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王子作为国际毕业生代表用汉语发言。他感恩导师们给予他的悉心教导。他说,自2014年第一次踏上中国这片热土的那一刻起,就被她所深深吸引,希望能用自己在中国所学到的知识去帮助更多的人们。他将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当年,来自10余个学院的21名毕业生分别入选第23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和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其中,支教团的同学们将分赴四川宜宾李庄、云南省元谋及云龙等地开展支教服务,助力当地教育和地方发展。作为同济大学进一步引导、支持毕业生赴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创业的重要举措,2017年同济大学推出“扬帆奖”。今年,共有183名毕业生获“扬帆奖”,其中特等奖4人、一等奖27人、二等奖59人、三等奖93人。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为赴基层毕业生授旗

冯身洪宣读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名单和“扬帆奖”获奖者名单。方守恩为“扬帆奖”获奖学生代表颁发奖章并授旗。副校长顾祥林、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分别为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和支教团代表授旗、授牌。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为毕业生拨穗

校领导为毕业生拨穗

拨穗是毕业典礼的重头戏。各学院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身着各式学位服,一批批先后上台。校领导依次为一位位毕业生发放毕业生纪念卷轴,并为他们拨穗。拨穗仪式持续近3个小时。

在拨穗环节,师生穿插献演了歌舞节目,为毕业生送上美好祝福。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动听的歌声、曼妙的舞姿,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体育教学部、国际足球学院、龙狮运动协会带来体育表演《众人划桨开大船》,花样足球,长龙起舞,合力划桨,将“同舟共济”的同济精神生动诠释。今年毕业的国足球员武磊和颜骏凌因归国尚在隔离期,无法来到现场参加毕业典礼,通过视频送来祝福。武磊祝愿2021届毕业生毕业快乐,在人生的征途中,发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随着一段深切怀念杰出校友吴孟超院士、展现同济医学发展历程的视频播放,由学生党员代表与同济大学学生合唱团深情合唱一曲《星辰大海》,表达了同济学子接续奋斗、共赴星辰大海的炽热情怀。学生党员深情告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一面26.5米长、13.5米宽的巨幅中国共产党党旗从典礼会场中央穿过,历时100秒,致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学生舞蹈团、学生街舞协会C4Family、体育教学部学生代表共同表演的创意舞蹈《飞得更高》,抒发了学子振翅高飞、砥砺奋进的豪情壮志。   

毕业生家长“云”端送寄语和祝福

当天,毕业生家长还纷纷在“云”端为学子送来寄语和祝福:“心系祖国,志在四方,毕业快乐!”“乘百年华诞,启毕业征程,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愿你舟楫与共,一心向党,达济天下!”……

现场学生通过数次扫描大屏幕上的二维码,最后接收到一封署名为“你永远的母校同济大学”的家书。家书深情款款,字里行间饱含着学校对毕业学子殷切的期冀与美好的祝愿:“我看到过,你书写充满力量的故事,故事里有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热血,故事里有科研报国、争做栋梁的担当,故事里充满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希望你勇做‘擎天柱’的初心不忘,希望‘同济人’的名字永远让你气宇轩昂。你的逐浪、扎根或飞翔,永远都有我为你保驾护航!”

校领导与毕业生代表合唱校歌

“会不会有一天时间真的能倒退,退回你的我的回不去的悠悠的岁月……”一曲《干杯》的旋律响起,对母校的感恩、留恋充溢在每一位毕业学子心间。“同济啊同济,同舟共济,同济啊同济,同舟共济。航行征途中,我们齐心协力……”最后,校领导同全场毕业生合唱《同济之歌》。毕业典礼在激昂豪迈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当天,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百度和同济大学官方微博、抖音、快手、B站、视频号等一系列直播平台对同济大学毕业典礼进行了全程直播,累计有近百万人观看,美好的祝福源源不断。

通讯员 黄艾娇 记者 颜惠芳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