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段考生青睐什么专业?亲历抗疫和建党百年,医学和基础学科是心之所向

来源:文汇网

作者:张鹏

时间:2021-07-07 14:41:05

今年的高分考生青睐什么专业?本科志愿(综合评价批次除外)填报已于上个周末结束。

近日,记者走访多所高中,不少校长们给出的数据出奇一致,医学成为今年考生的最热门报考专业,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以及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硬核”专业也是今年考生的心头好,尤其是高分段考生。

在高考志愿填报表上,这些00后年轻人正用自己的选择抒写心声——先后经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建党百年等重大历史节点,青年学子在个人发展前途的选择上也注入更多家国情怀。选择未来的人生,他们既有眼前的憧憬,亦有心中的诗和远方。

经历了抗击疫情,高分考生青睐医学专业

今年高考,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毕业生高逸凡考出了632分的好成绩。早在出分前,他就已经打定主意——报考清华大学医学实验班。“去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场景至今难忘,白衣天使用专业抗击疫情,用大爱守护我们,令人深受震撼。”高逸凡说。

“像高逸凡这样的学生并不少。”该校教务主任王平告诉记者,今年,华东师大二附中约有15名高分考生填报了医学类相关专业。

同样,在上海中学,今年报考医学的考生明显增多。上海中学高三年级组长葛晨娴感触颇深:“过去高分考生报考经管类专业的人较多,但是今年很多都倾向选择医学,而且今年学生对专业的选择更多元了。”

学中医,是上海市建平中学今年毕业的妙妙(化名)从小的梦想。尤其经历去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妙妙对未来的专业选择更加坚定。妙妙的高考分数已超过了复旦、交大的综评录取分数线,但她依旧坚定地报考了上海中医药大学。

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相关负责人王伟告诉记者,即便是报考医学专业,以往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等细分领域更受考生欢迎,但是今年,不少学生对预防医学、公共卫生专业等的填报热情都很高。

国家重大历史事件“洗礼”,00后志向远大

今年高考的这届学生,经历了“不平凡”的三年高中生活,还经历了在家线上学习的教学方式的变革,这些都让学生不再把填报志愿的关注点集中在少数所谓的热门专业上。王平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投身基础学科的研究。

数据显示,今年华东师大二附中80%以上的应届毕业生均报考了强基计划,王平说,对物理、数学、生物等基础学科感兴趣的学生数量逐年增加。

在上海中学,有过数学、物理等学科竞赛经历的学生,都表露出在基础学科专业领域不断深造的愿望。“确实他们都报了强基计划。”葛晨娴告诉记者,“学生选择强基计划的理由基本都是他们未来更想为国家关键技术突破做贡献。”

“现在的学生志向远大,他们关心的不止于四年大学,或是大学毕业后的所谓好工作。00后更关注国家需求,甚至是未来10年后的人生。”王平说,也正是因此,现在学生的志愿选择更加理性,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航空航天等新兴专业也成为学生的兴趣所在。

放眼全国,跟着“高铁”选学校

过去,部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总是局限在上海本地高校。如今,越来越多的考生认为,高铁可及地区的学校都在志愿填报的考虑范围。同时,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更让长三角地区的高校成为今年的志愿填报热门。

王伟告诉记者,这两年,杨浦高级中学越来越多毕业生愿意选择外地高校。尤其是长三角城市到上海的时间不过一两小时,学校的选择可以更多。在华东师大二附中,每年也有五六十名学生选择去北京、天津、合肥等地的知名高校。

让上海市建平中学高三年级组长、课程教育中心副主任杨术林意外的是,眼下,学生对外地高校越来越重视。“与其在上海选择一个普通高校,不如到外地选择双一流大学。”好几位今年的毕业生这样对杨术林说。今年,建平中学有考生报考重庆、云南、深圳等地的大学,“跟着高铁选择大学,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和多元文化,何乐而不为。”一名考生这样说。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