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绿色通道”学校提前介入,杨浦:医教结合让青少年“不焦虑”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07-07 14:41:13

6月,五角场小学学生小俊毕业了。老师们还清楚地记得,小家伙刚进小学的时候,多动且焦虑的症状很明显,几乎没有一节课是“坐得住”的。

而如今,小俊不仅坐得住了,还学得进了。毕业考,他所有科目全部合格,顺利成为了一名初中生。

五年的转变,让小俊父母十分欣喜,也让五角场小学心理教师陈德隽很欣慰,“感谢这些年来杨浦区的‘医教结合’项目,让专业的医生走进校园,帮助教师将行为疗法融入教育中,一同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医教结合打造“绿色通道”

陈德隽从一个案例讲起:一个风雨交加的下午,家长们在校门口等孩子放学。这时候只听到一个愤怒的声音:“你敢打我!”只见一个妈妈和一个男孩吵闹了起来。原来,男孩经常欺负这个妈妈的孩子,妈妈为孩子来打抱不平了。这个男孩是个多动症儿童,一年级确诊,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坚持治疗。

这场冲突,让男孩的妈妈幡然醒悟,立刻带着男孩到了学校“医教结合”的协作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在金星明教授的帮助下进行了专业、规范的治疗,学校老师也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了校内行为疗法,最后男孩顺利、安全地毕业了。

“这个孩子健康成长,得益于杨浦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与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开展的‘注意力缺陷多动儿童’学生健康成长医教结合的合作项目,”陈德隽介绍说,这样一个项目,让各个学校类似的学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求医儿童医学中心的专科医生,进行专业的治疗,“同时,儿童医学中心的医生团队还为区域学校心理教师进行专业指导和咨询,让身为心理教师的我们受益匪浅。”

专业指导让治疗提前介入

在陈德隽看来,医教结合最重要的改变,更来自老师的转变。“遇到调皮捣蛋‘坐不住’的孩子,老师们不再束手无策了,如何在课堂中‘润物细无声’般地用专业的方式来安抚、矫正,经过专业的指导,很多老师都知道了老师这个角色的重要性。”陈德隽说,“比如,我们校长会随身带一块巧克力,小俊不高兴的时候,一块巧克力就能缓解他焦虑的情绪,这些都是积极的干预方式。”

在回民小学,有一个“和乐助长团队”,这个团队由班主任、学科老师、学校领导、心理老师和专业医生组成。在经过了杨浦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的专业培训,老师们都成为了心理问题的“一级预防员”。

回民小学党支部书记胡菁说了这么一个故事。有个妈妈来向学校心理老师求助:“我每天吼娃,心力交瘁,但始终不见效果。”这似乎是很多“老母亲”的常态,但她家的娃小顾,几分钟都很难坐得住,还时不时扔鞋子。心理老师把孩子的情况向“和乐助长团队”里的专业医生请教,最终决定给予学校里的积极介入:老师让妈妈停掉了课外的学科类补习,加入大量的体育运动。慢慢地,小顾“坐定”的时间越来越多,老师们将这点滴的进步反馈给家长,家长予以积极的鼓励和肯定,小顾每天都在进步。妈妈欣喜地说:“家里的咆哮声渐渐少了,娃也眼见着越来越控制得住自己了。”

胡菁说,实践证明,这样的孩子需要“早发现、早治疗、早干预”,他们走回正常道路的概率就更大。

“阳光成长坊”关爱青春期焦虑

青春期的焦虑,已经成为大众关心的问题。在杨浦,有一个“阳光成长坊”,成长坊里的专业老师会进行积极干预,“有心事”、容易焦虑的青少年们,可以在这里倾诉心声,找到自我解压的方法。

7年前,杨浦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就联手复旦大学进行了《杨浦区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评估与影响因素分析》课题研究,对全区所有中学近万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包括情绪状况在内进行了排摸、评估和研究分析。在第一年的全区调研结果中,发现中学生情绪调控尤其是焦虑和抑郁这两个常见的、危害大的情绪问题有一定比例的存在。

据杨浦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牛燕华老师介绍,从2014年起,杨浦区作为市“医教结合“项目的试点区,区域心理教师和上海市精卫中心的专业医生紧密合作,开展了“阳光成长坊”系列活动,以学生自愿为原则,对焦虑易感学生开展了团体辅导,以医生为主导,心理教师为协助的形式对他们进行干预。在合作中,心理教师与医生始终保持同频,优势互补,将干预工作做前一步。

除此之外,杨浦区还以区域中小学心理骨干教师为主,在心理专家的指导下,开发了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的情绪辅导课程,除了提高青少年对于情绪的识别和理解之外,还将情绪智力培养的重点放在情绪运用和情绪管理上。“为了确保课程的有效性,我们制定了排课表,由学校心理教师进入班级课堂实施课程内容,由区心理中心领导、区心理教研员和高校心理专家共同进班级听课。”杨浦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副主任、区心理教研员倪京凤说,通过前后测的数据分析,学生们在理解自身情绪能力方面显著变好,在“紧张”情绪方面得到了显著缓解,同时同学们对情绪调整的效能感得到了显著提升。

图片来源:杨浦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