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来啦!来看上海交大这样打响人工智能品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7-07 10:53:1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7月8日在上海拉开帷幕,该盛会致力于促进全球人工智能创新思想、技术、应用、人才和资本的集聚和交流,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同,助力打造人工智能世界级产业集群。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及上海的需求同频共振,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服务上海的发展大局,以天时地利人和的先决条件,稳步推进人工智能各项工作,形成交大特色的人工智能跨学科创新体系及创新高地。

跨学科优势彰显,打响人工智能“交大品牌”

上海交大在新一代机器学习、智能感知认知、人工智能芯片、社会治理人工智能等方面取得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学校在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和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基础上,已形成了“人工智能基础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人工智能研究院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建设双轮驱动,构建交大特色、一体两翼的人工智能双一流建设平台”,以多学科交叉解决重大问题的专项任务作为研究生课题主要来源和培养载体,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培养。

学校今年起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打造人工智能(卓越人才试点班)-国智班,立足AI顶尖前沿,培养变革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顶级人才。国智班实行学术科研导师、项目研发导师、企业实践导师三导师制,因材施教,个性培养,为学生科研实践提供领先的平台资源,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领袖及产业精英。立志于在国内发展的学生,可以进行本博贯通优先录取至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介绍说:“建设‘一个网络、五个高地、一个试验区’主要是指建设人工智能学科融合神经网络(SJTU-IDNN:Inter-Disciplinary Neural Network),以人工智能研究院下设研究中心以及学校相关实验室作为‘神经元’,完善协同机制,优化‘神经元’之间的连接,促进思想、人员、算法、数据、成果等人工智能创新要素的跨学科交流和融合,从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出发,涵盖基础理论、核心技术、应用场景和社会治理四个方面,打造基础研究高地、人才培养高地、应用场景高地、成果转化高地、国际合作高地和学科融合试验区。”

《人工智能与价值观》新书发布,迎接机器带来的价值挑战

2015-2020年,人工智能呈现爆发性增长。上海交通大学自2018年1月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以来,不仅在人工智能理论、技术、应用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谋求发展与进步,同时也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带来的社会层面问题的研究,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人工智能与价值观》一书就是其中的一项研究成果。

该书以历史眼光和全球视角审视人工智能的发展,通过对技术革命中的价值观演变、人工智能发展带来价值观的重塑、人工智能与美国价值观、人工智能与欧洲价值观、人工智能与日本价值观、人工智能与中国价值观等方面的研究,提出了重视人工智能发展的国家需要团结协作,求同存异,寻求最大的价值公约数,是关乎到人类集体共有的未来;提出了全球在人工智能发展的同时,高度共同关注以人为本、和而不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人工智能”图书出版也成为各个出版社角逐的图书板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也不例外,把“人工智能”图书的出版作为重要发展战略:一方面,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如“脑计划出版工程”“创新医疗技术前沿”;另一方面,致力于人工智能社会学,如《人工智能:驯服赛维坦》《人工智能引论》。近年来,依托母体学校的学科优势,先后出版了“人工智能三部曲”(李杰著)“脑计划出版工程:类脑计算与类脑智能研究前沿系列”(张钹院士总主编)等图书,以服务于人工智能大发展。

“人工智能正在以润物细无声的态势,进入各个产业领域和社会方面,预示着科技与经济、社会、生活融合的未来景象。深入了解人工智能的应用情况,准确评估其对社会道德价值体系产生的影响,将是我国应对下一个快速发展时期的重要手段,以便明确前进方向,实现精细治理,维护社会价值体系在科技大潮中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顾问李仁涵说。

聚焦传承与创新,共话AI时代人才培养之道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正在对世界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进步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人工智能的传承与创新也变得尤为重要。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与局势,我国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该如何开展?未来人工智能发展又该如何推动?

7月5日-7日,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组委会办公室和 IJCAI-SAIA 中国联合办公室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和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承办的2021 IJCAI-SAIA青年精英学术大会举行。杨强教授、周志华教授、张成奇教授三位行业大牛担任大会荣誉主席,IJCAI-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Christian Bessiere和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教授共同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

在IJCAI- SAIA YES精英学者学术大会期间,IJCAI-2020被接收论文的48位中国作者将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分享论文的研究成果及最新科研进展,全国多所顶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8位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也受邀全程参加。会议设置了特约报告、学术报告、圆桌研讨会等多项环节,同时设置奖项评选委员会,从参加2021 IJCAI-SAIA YES的论文演讲者中,评选出青年学者优秀代表,组成“顶尖青年学者代表团”并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参与活动。

杨小康表示,“本次活动最大亮点是为上海和WAIC大会输出了‘中国AI顶尖青年学者代表团’和‘中国AI学术带头人代表团’两大人工智能人才梯队,为上海持续吸引AI顶尖青年人才提供良好基础,同时也将为大会已有的强大专家阵容增添具有活力和未来希望的青年力量。”该会议是业内少有的以青年学生为主的高端学术会议,并得到了IJCAI授权,希望通过丰厚的人工智能专家资源为青年学生提供更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探讨高校在AI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思考与观点等。

AI时代数据开放共享,构建人工智能开源生态

当前在人工智能领域尚缺乏切合实际的开放数据许可,使得数据要素的使用和流通仍存在诸多障碍和不确定性,不仅容易产生数据安全及法律方面问题,而且由于对数据本质属性、存在形态、使用方式等方面仍认识不足,造成数据资源的使用现状与数据可供挖掘的价值不匹配。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总工程师金耀辉表示,“为了人工智能技术和相关数据资源的可持续开发使用,开放数据许可协议的作用愈加凸显。通过规范数据利益相关方的身份和概念定义,界定数据利益相关方之间对特定数据对象流通条件和方式的各自权责,并尽可能以完全开放的模式引导数据流通,促进数据要素的开放共享与开发利用。”

7月9日上午,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时代数据开放共享创新论坛将于世博中心举行,围绕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和可持续开发使用展开,包括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合作签约等环节,邀请国内知名数据相关领域研究者和企业,分享数据开放共享实践和经验,搭建合作研讨与交流平台。论坛将重磅发布《木兰-白玉兰开放数据许可协议》。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