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中学生创客夏令营开营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 吴华

时间:2021-07-07 10:53:20

7月6日上午,第六届上海市中学生创客体验夏令营在延安中学开营。

来自上海11所高中的几百名高中生将在为期三天的夏令营中,聆听专家微报告,探寻红色基地,参观创新实验室,进行创客体验等活动,还将探访10家高精尖名企,真切感受上海的深度、广度和高度。

上海市中学生创客体验夏令营是在上海市教委的指导下,由上海市电化教育馆和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牵头,上海市中学生创客教育联合体主办的一项面向高中生的实践活动。

这个活动旨在深入推进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聚焦中学生创新素养的培育和提升,开启“小创客”的科学成长体验,提高动手能力,挖掘想象力、创造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推进上海市创客教育,培养上海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上海市电教馆副馆长潘丽芳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了2035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远景目标,上海也在持续深入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建设。无论是创新型国家,还是科创中心的建设,都离不开创新型的人才,今天中学生就是未来即将担负起这一重任的中流砥柱。

延安中学副校长范国刚介绍说,我国发展必须依靠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说,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讨不来的。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硬实力也好,软实力也好,归根到底是人才的实力。今天的中学生是国家科技发展的未来,希望同学们关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把人生理想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

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专家颁证和企业授牌仪式。

据介绍,2016年,为了积极推进创客教育,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全力打造优良的创新生态,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上海市电化教育馆联合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上海市市西中学、上海市吴淞中学等单位发起成立“上海中学生创客教育联合体”,并举办了第一届上海市中学生创客夏令营。

2016年开办至今,上海市中学生创客体验夏令营已走过五年风雨历程,也为一届又一届上海市中学生提供了最佳的展示舞台。如今,该联合体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和扩大,已经涵盖了11所高中的30个创新实验室和5所高校的9个创新实验站,覆盖到各个领域。

今年的创客夏令营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不仅延续了往年的“微报告、创新实验室”,还增加了“走进‘延安’、探访高科技名企、朋友圈分享记忆、做任务兑礼品”等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的活动在创客元素中融入了红色元素,聚焦“创客”+“红色”。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