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全市爱心暑托班共同开启党史第一课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吴华

时间:2021-07-07 10:53:23

7月5日,来自上海34所高校的369名志愿者在上海16个区200余个街道办班点开启了今年爱心暑托班党史第一课“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

“如何在小朋友的心中种下一颗红色的种子,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围绕着这个问题,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青年们为2021年上海市爱心暑托班设计开发了以《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为主题的“开班第一课”,用鲜活灵动易懂的方式向小学生讲述党史,引领小学生从小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00后大学生担当“党史主讲人”,用专业知识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推动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本次课程的最大特点是让00后在校大学生担任“党史主讲人”,结合小学生的学习特点,充分挖掘上海的红色资源、党史故事,“课程的设计和开发对于我们团队成员来说也是非常宝贵的学习过程,无数共产党人的奋斗故事一次次带给我们感动与激励。”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的陶佳宁同学对于此次课程开发颇有感触。00后大学生为10后小学生设计开发专题党课,是华东师范大学共青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新探索,在课程开发与授课的过程中进一步推动落实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充分挖掘城市红色基因,给上海小学生讲好家门口的党史故事。从初识中共一大会址到中国共产党诞生记,从讨论中共一大为何在上海,再到对珍惜当下与憧憬未来的展望。在授课志愿者的教授下,结合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把生涩的知识点化为故事讲读。同时,在思考交流中,以小组讨论、手工制作、学习卡填写等形式开展积极互动。党史第一课力图激励广大少年时刻牢记先辈们的付出,学习先辈们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真正的将红色基因融入孩子们的血脉,伴随他们茁壮成长。

精心打磨示范课程,力争呈现标准化与专业化的精品课程。7月1日上午,在集中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党史课程开发组前往黄浦区外滩街道爱心暑托班办班点开展了党史课程开班第一课“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的示范课程录制。课程开发组挑选了大班作为示范班,在授课过程中仔细观察学生的听课反应与接受程度,并在授课结束后听取小朋友、现场教师对于课程的建议,在此基础上又对课程进行了细节上的修改,确保课程内容准确、逻辑连贯,又能使小朋友容易接受。

示范课程的背后,凝聚着课程开发团队的辛苦与努力。“如何拉近诞生于上世纪20年代的百年大党与10后小学生们之间的距离?如何让红领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受到我们党百年奋进再出发的朝气蓬勃?”带着这些思考,华东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学前教育、中共党史等多学科专业优势,组建跨学科的团队精心设计、反复打磨,为爱心暑托班打造精品课程。团队成员具有“华东师大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挑战杯红色专项赛四史研学课程开发”等教学经验,并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等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担任指导教师。

全面动员策划,形成上海高校共青团工作合力。7月2日下午,“百人讲百年”2021年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党史主题课程行前动员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团市委学校部副部长钱悦扬出席行前动员会。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俞虹介绍了“百人讲百年”的项目情况,她表示,由00后大学生为10后小学生设计开发专题党课,是华东师范大学共青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新探索,在课程开发与授课的过程中进一步推动落实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同时,据志愿者招募组组长马佳雯介绍,在团市委的指导和兄弟高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共招募上海各高校志愿者总计369人,其中226人来自华东师范大学2个校区11个院系,143人来自上海34所院校,共对接上海16个区215个街道办班点。两期课程共将授课超过1000课时,共覆盖全市30000余名小学生。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强调,此次志愿课程宣讲不仅仅是服务,更是要做好党史教育的传播者,做好红色文化的赓续者,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作为。团市委学校部副部长钱悦扬对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表示希望各高校的同学们能做到一切服从组织安排,在严守各项安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攻坚克难,努力奋斗。

动员会上,“百人讲百年”志愿者队旗和授课资料包传递到了授课志愿者的手中,这一传递不仅传承着一份担当与责任,更是传接了一份的期待与祝福。随后,由党史课程开发组成员王垚为授课志愿者开展培训,从课前准备、课中讲授、课后反思,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力争让授课志愿者能够成为一名称职的“党史主讲人”。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