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业宜居的5个新城,教育如何规划布局、提升软实力?五区教育掌门人这样说…...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 白羽

时间:2021-07-06 15:25:49

今年年初,上海提出将启动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等5个新城高水平规划建设。5个新城将成为引领潮流的未来之城、诗意栖居之地,宜业宜居,让工作、生活、扎根在新城成为人们的优先选项。

如何筑巢引凤,吸引更多优质资源落户新城?推出哪些政策,让教育现代化助力新城腾飞?

7月4日,外滩教育论坛开设“5个新城”专场,邀请5个区的教育掌门人,解读新城教育规划布局,以及提升教育软实力的硬核举措。

新城要建设成高品质“宜学”之地

在“外滩教育论坛5个新城教育专场”启动仪式上,中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发表演讲。他说,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已形成联动,制定实施了5个新城教育资源配置规范,按照全市部署,着力打造“宜学”环境,助力把新城建设成为诗意栖居之地,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

王平提出,高起点布局新城教育资源,关键要把握好五个重点:

一是抓统筹。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综合考虑和前瞻布局,结合新城产业发展定位、人口变化趋势等因素,统筹把握基础教育与高教职教资源布局、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结构等关系。

二是保基础。要在梳理和用好现有新城教育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布点,合理配置各类教育资源,保障基本公共教育服务。

三是高质量。要引进和用好优质教育资源,导入更多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资源,通过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新优质学校项目、城乡携手共进计划等,带动存量学校提升办学水平。

四是有特色。要立足新城人口结构特点,着力提供多样化的教育供给,努力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特别是要探索在新城内建设一批基础教育“未来学校”,加强教育对外开放。

五是聚合力。要坚持“开门办教育”理念,要倾听和吸纳包括外滩教育论坛在内的各方合理意见建议,集中众人智慧,凝聚社会共识,促使教育资源配置对新城建设发展形成有力支撑,助力5个新城真正成为上海未来发展最具活力的重要增长极。

提升基础教育品质,5个新城重拳出击

5个新城教育规划布局备受关注,提升基础教育品质,成了关系民生的重要问题。”十四五“期间,5个新城教育将有怎样的改变?五区教育掌门人在直播中一一描绘出未来教育蓝图。

嘉定——48所新学校

据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祝郁介绍,嘉定将打造有质量、有温度、充满创新活力的品质教育。

”十四五“期间,嘉定将新建48所学校,其中包括24所幼儿园、8所小学、9所初中、2所高中、5所9年一贯制学校。

同时,嘉定将加大优质教育引入,引进品牌学校30所,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建立5个基础教育集团。另外,为激发本土教育品牌办学积极性,以开办分校的方式,建设6所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青浦——30多个新项目

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是青浦发展的关键词。

青浦区教育局局长程卫国在直播中表示,”十四五“期间,青浦教育有四个”一批“: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在青浦全新的教育布局中共有30多个新项目,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社区教育、校外教育等。

青浦已经入驻了很多有实力的品牌学校,上海民办兰生复旦学校青浦分校9月份即将开学,青浦高级中学等本土学校也呈现出非常好的发展态势。

未来青浦的教育硬件布局将从基础教育到全链条延伸,具体包括未来学校建设项目、国际教育体验中心 、艺术教育中心、开放式学习广场等 。

松江——建一流高中集群

理想的新城,从大学、职业教育,到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再到老年教育,都要争创一流。

”十四五“松江教育的突破口,是建设一流的高中集群。松江区教育局局长陈小华在直播中透露,松江有16万名学生,今年的初三毕业生约为6千人,2025年初三毕业约达到1万2千人,未来松江高中的数量和质量都将成为“刚需”。

“十四五”期间,松江将引进3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包括上外云间中学、华师大二附中松江分校,以及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在松江南部共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除引进品牌学校外,松江本土高中也将大变样。松江二中将改扩建,松江一中将合并校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将创建特色高中,华师大实验高级中学将搬家,立达学校将变身为艺术科技类特色高中,松江四中也将进行改造。

奉贤——不出奉贤就上好学校

奉贤新城定位为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

奉贤区正积极创建首批“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奉贤区教育局局长施文龙在论坛中指出,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全面布局教育资源,满足老百姓多样化需求,让奉贤孩子不出奉贤就能上到好学校是奉贤教育的追求。

“十四五”期间,奉贤也将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举办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同时正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等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进行对接。

奉贤本土学校也将进一步发展,奉贤高中、上海格致中学奉贤校区、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奉贤曙光中学等将继续做大做强。  

同时,布局多样化的教育体系,奉贤已与上海中学签约,共建上中国际奉贤分校。

南汇——新建30多所学校

南汇教育发展一方面要融入浦东新区教育综改示范区,另一方面也要打造南汇新城优质教育集聚区。

从潮汐式的开发区建设,到宜业宜居新城建设,南汇新城面对大量的导入人口,必须加大教育资源建设力度。

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强在直播中指出,“十四五”期间,南汇新城将新建30多所学校,包括15所幼儿园,8所小学,9所初中,4所高中。

除了数量上满足教育需求之外,还将注重质量的提升。陈强坦言,优质资源一定要集聚, 否则个别优质资源的引入会导致失衡。目前,上师大附属临港中学、上师大附属临港小学、建平临港中学都已落户临港,上海中学东校高中部、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临港分校等项目也在进行中。 

增强教育软实力,5个新城举措硬核

“十四五”期间,5个新城除了奉上教育资源布局的“大礼包”外,还将在教育软实力的提升上大做文章,一系列硬核举措正在实施。直播中,五区教育掌门人也一一详解这些硬核举措。 

青浦——打造一所未来学校

20年以后的教育是什么样子 ?青浦正在寻找答案。为更好地满足以创新人才为主体的未来教育需求,青浦投资10亿元规划建设一所以5G技术为支撑的新型学校,推动学校形态变革和全方位改革创新。

“在这所未来学校,班级授课的方式将打破传统,形成新的同班互动、学科融合、家校联动的新模式。”程卫国在直播中透露,未来学校会给我们带来无穷的想象,聚焦育人方式变革、探索学生成长规律、遵循教育改革战略导向,各种创新方式和手段都将在其中呈现。未来学校不光面向大众,更会起到平台辐射和标杆引领作用。

据介绍,目前未来学校的设计方案正在制作当中,“十四五”期间有望初见端倪。

奉贤——探索新成长教育

让一流的教育点亮一流的新城,打响南上海的品质教育,奉贤正在探索新成长教育。

“不仅要看知识的学习,更要注重孩子品格的培育以及身心的健康。”施文龙在直播中透露,每一个学生都有成长潜在性、自我发展性、多元差异性,注重孩子的多元个性发展,让每个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而不是让每个孩子都得100分,这是奉贤教育实践中的理念。以这个理念引导课堂教学的变革,更关注学生主动学习、师生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活力和学习潜力,同时注重班集体活动,让班集体成为学生品格养成和全面成长的平台。

另外,奉贤还将通过师资流动来增强教育软实力,义务阶段任期满10年的教师将纳入区域教育流动,以此解决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  

松江——关键抓校长

教育现代化一定是人的现代化,办学校要靠教育家办学。“十四五”期间,松江教育软实力提升的管理突破口是“抓校长”。

在松江,80后校级干部占比达40%。陈小华透露,提升年轻校长管理水平,是带动学校整体发展的重中之重。为此,松江提出了多项措施,扶持校长发展,具体包括考评“一校一策”,支持学校个性化发展;个性化扶持,量身定做成长路径;提供精神支持,尊重校长的价值;注重党性培养等。

南汇——筑巢引凤

师资队伍建设是提升教育软实力的关键。  

陈强透露,南汇制订了引进和培养基础教育创新人才的多项措施,核心是让好老师流入南汇,留在南汇,在南汇成长发展。这些措施包括限价房、积分优惠政策等 。

嘉定——传承 创新 开放 赋能

提升嘉定教育软实力的关键词包括传承、创新、开放、赋能。

祝郁介绍,传承是指传承嘉定800多年的文化历史,延续教化嘉定的文脉;创新是指品牌引进不照搬、不模仿,建设面向未来的学校新品类;开放是指向大学开放,让学生在大学文化中浸润;赋能是指帮助每一所学校、每一位老师、每一位校长、每一位学生实现梦想。

“5个新城的教育规划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蓝图,是城市发展史的新画卷。”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在总结致词时指出,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教育,一流的教育需要打造更多高品质的学校。

尹后庆表示,教育与城市是同舟共济、共生共长的。从城市外表来看,需要学校建筑与城市相随相伴。更重要的是,在相当多的城市里,那些著名的学校会成为城市的地标和象征。教育要做的是公共服务,但教育更是铸就城市文化精神和品格、传播科学与人文精神的重要场所。从城市的软实力来看,学校还不能仅作为一个地方附属性的建筑,要把学校办成支撑城市发展的文化标记,延续城市发展的历史印迹,让教育成为回溯过去、开创未来重要文化符号的。

教育要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尹后庆认为,一方面要不断创造、传承和延续中华文化的文脉,传承上海的红色基因,传承上海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奋斗精神;另一方面又要倾力打造全上海以及5个新城的高品质教育。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市教育学会、新民晚报社共同主办,黄浦区教育局、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发展中心、黄浦区特级教师特级校长发展研究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