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领 学史力行 上海中医大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7-06 10:14:06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中医药大学近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先进典型,深入开展理论宣讲,以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坚定师生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以系列庆祝活动激励全校师生及医务员工再接再厉,迈步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对标先进典型 见人见事见情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感召引领作用,7月2日,学校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启新程——上海中医药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主题活动”,对学校系统各级“两优一先”荣誉获得者及代表进行表彰颁奖。

如“骆驼蓬”一般的科研教学岗位上的党员,如何勇担使命?中药研究所副所长王长虹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获奖代表交流展示了他的先进事迹。他研究的一种西北荒漠的植物叫骆驼蓬,具有消炎、镇痛等多种功效,只需要很少的水分和营养,就能在恶劣的环境中生长,王长虹就像这株看起来不起眼、却具有很高药用价值的植物一样,潜心研究三十余载,扎根中医药守正创新的润土,坚持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做中医药现代化的探索者,做西部事业中医药发展的贡献者。

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医德标兵获奖代表交流了他投身抗疫的突出事迹。他从医29年,入党24年,疫情期间5次带头请战防控一线,后因组织安排担任上海中医抗疫领军人。他坚持中医特色诊疗,写好用好“上海中医方案”;他主动建言献策,为上海市早期新冠肺炎的防治贡献中医力量;他大力普及中医防疫科学知识,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党务工作者的本分是什么?在岗十余载的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王雪文作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奖代表,从实际工作历练出发,分享了自己对党务工作初心本分的理解:直面挑战、拥抱变化,脚踏实地把每一件平实、朴实、坚实、平凡的工作做好、做到位。她鼓励每一位党务工作者在每个当下成为最好的自己,本分前行,不负韶华。

“聚是一个堡垒,散是满天繁星”,校后勤保障党支部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进行了交流,党支部的18名党员就像蒲公英一样,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他们扎根后勤服务一线,通过发挥“蒲公英”的轮辐、凝聚、覆盖、传播效应,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培养人,以实际行动为践行初心使命添砖加瓦。

筑牢思想根基,深化理论宣讲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的新时代高校教师党建工作论坛上,来自上海20余所高校的党务工作者、“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们齐聚一堂,共话有效推动新时代教师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新举措。论坛以主题报告、现场访谈、“上海中医药大学党的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等环节组成,分享了创建经验、特色工作以及工作思考,深入探讨新时代高校加强政治建设的内涵和核心要义。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联合主办了新时代公立医院党建论坛,两家办医主体与附属医院全面总结交流了新时代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探索、新举措,进一步推动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助力上海医疗卫生战线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

为了让百年建党史更好地融入思政课,学校党委在“宣讲”上着力,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医务工作者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带头深入学,组成理论宣讲团,提供菜单式党史课程,面向学校基层党组织及周边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宣讲近140场,覆盖听众9200余人。同时学校马院与浦东新区张江学区11所中小学携手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教学研训活动,深入推进大中小一体化思政教育。

为丰富学习实践活动形式,献礼建党百年,学校“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结合岐黄育人实践基地,实施“双百”计划,培养100名大学生宣讲员、形成100篇百年党史宣讲清单、赴学校200多个团支部开展巡讲,让红色基因融入到大学生的精神血脉中。暑假期间,这些宣讲员将前往革命遗址和红色场馆开展实地讲解,在浸润式的体验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唱响时代主旋律,激发爱党热情

学校围绕建党百年,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为点亮理想信念之光,传承革命精神,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学校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奋进新时代 教师展风采”主题演讲现场展示会,通过青年教师主题演讲、优秀案例表彰和课程思政工作室揭牌等多种形式,聚焦教师党支部“思政+党建”创建特色,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抒发对党的真挚情感,传递铿锵力量,表达赓续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的决心,引导教师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激励更多的“逐梦人”打造好“梦之队”。

为重温红色经典旋律,学校举办“百年树人跟党走,砥砺奋进铸师魂”上海中医药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以合唱的形式开展艺术熏陶,在艺术体验实践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献给党的赞歌。比赛用红歌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追忆峥嵘岁月,歌颂百年风华,用歌声抒发对党和国家的深情厚爱,展现全校师生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为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专程带队探望了部分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向他们多年来为中医药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致敬,让红色基因接续相传。据悉,学校系统共有123名老党员获此殊荣。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