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改革丨借“光谱评价”为育人导向!曹光彪小学让每个学生都能绽放自己的“光”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程琳

时间:2021-07-05 13:49:48

每个学生的身上其实都有“光”,只是不同学生绽放着不同颜色的“光”。如果不认真观察,就容易忽视学生本身的“光芒”。

要怎么发现学生的“光”,让学生充分地自我绽放?在曹光彪小学,学生被称为“极光少年”,老师则化身“追光者”。借助信息化手段搭建的“光谱评价”体系,成了“追光者”发现“极光少年们”身上五彩光芒的“眼睛”。

“光谱评价”体系究竟是什么?又是怎么帮助学生成长的?日前小编走进曹光彪小学,在这里发现了“光谱评价”的奥秘。

“光谱评价”第一问:

WHAT?

每个学期期末,曹光彪小学的家长和学生可以收到一份《学生光谱评价报告》,记录着每个学生在这个学期中的五种“色光”的信息:

《学生光谱评价报告》

红色是“品德之光”,联结“德育”,道德与法治、德育活动的表现情况会记录在这里;

蓝色是“智慧之光”,联结“智育”,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等学科的表现情况记录在这里;

橙色是“活力之光”,联结“体育”,体育学科和拓展课程的表现记录在这里;

黄色是“悦美之光”,联结“美育”,音乐等学科的表现记录在这里;

绿色是“劳动之光”,联结“劳育”,劳动技术等学科的表现记录在这里。

《学生光谱评价报告》总体示意

“五色光谱”的数据由老师颁发“彪彪虎徽章”的过程累积起来。最终在每一种“色光”里,家长和学生可以看到每种颜色相对应的“光亮度”“阳光值”“闪光点”。

“光亮度”遵循按月的阶段性评价。比如你道德与法治、德育活动方面这个月表现良好,那么你的“德育之光”的“灯泡”的亮度在评价报告首页光亮度的面积就会变大。

“阳光值”是随堂记录的过程性评价。老师给你点赞次数越多,“阳光值”的光晕就会越宽;

“闪光点”则记录着每一次的“高光时刻”。光谱外围每一颗“闪光”,背后都记录着老师当时的由衷的赞叹,乃至一连串珍贵的照片。

通俗来讲,阳光值相当于我们平时的小红花,光亮度相当于阶段的定性评价,闪光点就是突出表现颁奖。每个学科老师一节课后都会给部分学生颁发阳光值,有进步明显的就给颁发闪光点,一个月颁发一次光亮值。

“光亮度”分析报告

如此一来,学生的专长与潜力、部分与总体,都能一目了然。

曹光彪小学正是借这样的“光谱评价”体系,形成了聚焦五育并举、关注阶段性和过程性评价的育人导向系统,给每个学生提供了“学生成长画像”的画布。

这一过程,老师的操作也不需要太复杂:班主任和学科教师在设置的章目中可以根据年级、班级设定的阶段行为规范教育而有重点进行个性化颁章。而且也非常具有时效性,老师拿起手机就能很方便地给学生一个徽章,是一个即时的、能看得到的奖励。

“光谱评价”系统即时班牌页面

学生可以在课后、在当天通过“电子班牌”看到老师颁发徽章的情况、看到老师给出的评价等等;每一周还会有固定的时间来查看自己的光谱,可以和小伙伴一起讨论;另外每个月,曹光彪小学还会公布“争章TOP10”,即每个年级争章排行榜前十个小朋友以及进步最大的十个小朋友,给予学生充分的激励。

“光谱评价”系统即时个人页面

“光谱评价”第二问:

WHY?

那么,这样的“光谱评价”缘何而生?

校长卢雨介绍,“光谱评价”首先是对“寻找适合每个孩子的教育”的办学价值的追求,更是为贴合学校“追光立标”的课程理念。

为支持学生综合发展,曹光彪小学建立了丰富的课程体系:除基础课程外,还有心理微课程、绘本“悦”读等德育特色课程,科技节、艺术节等校园活动节,OM竞赛、Scratch编程等达人类社团活动,彩陶、FUN LAND等快乐慧玩类社团活动,探秘大世界、玩转上海等主题式综合活动,博物馆课程乃至各类探究型课程……

“光标”课程体系

如何用统一的标准为这些课程“立标”?顺理成章成为学校必须面对的问题。2019年,曹光彪小学在这样的思考中启动了“追光行动”。

那么,经过两年的孵化,“光谱评价”落地之后收效如何呢?

校长卢雨介绍,因为借助信息化手段搭建,“光谱评价”能够量化过程性、阶段性的评价指标,小到一节课、一次作业、一次活动的表现进行评价,大到通过长期的评价形成一个光谱图,从而真正发掘学生优势、进步乃至潜能,既利于学生自我察觉,也利于教师、家长提供针对性的能力培养、性格引导乃至生涯规划等。

基于“光谱”评价的追光行动

王同学是曹光彪小学的一名学生。因为学习能力相对偏弱,平时也比较内向,同学们也不清楚她的特长。

直到上个学期,班主任盛老师带领大家“晒一晒自己的光谱”,发现王同学在美术、音乐、心理课上都获得了老师给的好评,于是她在美术方面的潜能被挖掘出来。

在中队干部的提议下,王同学顺利参加了班级板报布置,有了充分发挥擅长艺术优势的平台,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更多肯定,自信也一点点被激发出来。

盛老师从实际教学效果出发谈到,更即时、更直观的“光谱评价”,不仅仅给了老师发现学生的眼睛,也让学生在争章、互动中营造了“正能量满满”的学风和班风。

“光谱评价”第三问:

HOW?

“光谱评价”带来的不仅仅是学生自我的激励、自我界定的便捷与清晰,更直击“寻找适合每个孩子的教育”的办学价值追求,某种程度上也在改变曹光彪小学的育人方式。

“光谱评价”是如何影响学校培养模式的呢?关键点就在于教师可以利用好“光谱评价”中的“信息化数据”:

第一步:分析数据,扫描锁定学生优势与短板,发掘学生个体的创新潜能;

第二步:改进课程,融入全学科和全过程,培养学生创新素养;

第三步:设计活动,结合各类课程激发创新动力,扎实创新技能;

第四步:反思教学,关注思维发展、思维批判,训练创新思维。

教师分析、调研“光谱评价”数据

“光谱评价”让课程建设形成了这样的良性循环,也改变了学校选拔队员的模式:

以往的选拔需要传统的学科老师推荐、学生自荐、兴趣小组选拔等等,在“光谱评价”体系中,学生有了更详细的学生成长报告、更精确的数据比对,从而实现更精准的选拔。

对于教师,“光谱评价”也是一次良好的教科研提升经历。借助《“光谱”评价智能系统的构建与运作》课题,学校出台校本“光谱评价”方案、梳理各年级的课程、整理评价指标、开展教师培训、进行试点等,让教师在“追光行动”中深化对评价的理解。

学生在班牌前

学生的成长路径应该如何设计?

如何解读数据,提供更加适合的教育教学?

如何打通家校协同合力,建立适合发展的生涯规划?

这三个问题,是曹光彪小学今天推进“光谱评价”过程中正在攻克的新的挑战。

校长卢雨谈到,遵循教育规律,直面这些问题,通过人的智能用好“智能工具”,找到小学阶段创新教育的实施关键,为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奠基,是学校“光谱评价”体系未来摸索的方向。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