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正式落成 将信仰、爱国、科学,融为一体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7-05 11:18:1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玖园,国顺路650弄的复旦大学第九宿舍的雅称。2018年5月,玖园一期陈望道旧居修缮完成,以“信仰之源”为主题辟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迄今共接待参观者7.5万多人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位于复旦玖园的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修缮一新,于7月3日全新亮相。至此,“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正式落成。

“这是复旦人为建党百年献上的一份特殊礼物,也是我们致敬先贤大师、传承红色基因和大学精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校党委书记焦扬在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揭幕仪式上致辞表示。修缮一新后的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从即日起正式开放,与《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交相辉映,将信仰、爱国、科学,融为一体,构成“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

“玖园”往事,星光熠熠: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三位大师与两座小楼之间的故事

玖园居住过多位名师大家,从《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老校长、到著名数学家苏步青老校长、陈建功、谷超豪、胡和生夫妇,新中国遗传科学的主要奠基人谈家桢、中国历史地理学科主要开创者之一谭其骧,经济学家蒋学模、张薰华,“中国电光源之父”蔡祖泉,以及《英汉大词典》主编陆谷孙等。

杉树掩映之间,《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后方矗立的两座小楼,外观朴素简洁,却承载着复旦大师们勤勉工作、学术报国的记忆,也是复旦116年光辉校史的缩影。

对杰出科学家给予小行星国际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不可变更的荣誉。1999年和2019年,浩瀚星空中分别增加了一颗“谈家桢星”和一颗“苏步青星”。而这两位大师,均曾居住玖园。

20世纪50年代初,随着全国高校大规模的院系调整,一批知名的教授齐聚复旦,其中就包括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相当于现今院士)苏步青、陈建功、谈家桢。

1956年9月,经报请上海市委同意,由中央特批的两栋教授别墅开始动工兴建。这两幢教授住宅建筑面积皆为197平方米,空间形制相同。建筑采用红色平瓦坡式屋顶,黄色水泥拉毛外墙,木质门窗整齐有序地开设在房屋四面,房屋的前面设一座“人”字形坡式门洞,别具匠心。楼前建有一绿茵草坪,四周分别栽种水杉、桂花等树木,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先生入住了61号教授别墅,直到病逝前,在此居住近半个世纪。曾担任复旦校长5年的他,为复旦在改革开放后的腾飞作出重要贡献。

一楼六十多平方米的大间,苏步青一半用作会客厅,一半作为书房。随着图书资料的不断扩充,书橱在年年增加,几年时间,书房已堆砌得像一座城墙,他便形象地称之为“书城”。“书城”既是苏老研究数学、撰写专著的场所,也是他与其他学者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园地。几十年来,他在“书城”接待了一批又一批来自东欧、日本等国家的数理专家。苏步青兴趣爱好广泛,在居所周围的空地开辟了一个小花圃,栽种了月季、兰花、美人蕉等。在他的精心栽培下,每到花季,小楼周围便百花争妍。苏步青还在墙边栽种了一颗藤萝,几年后,长长的藤萝就遮盖了半面外墙。他风趣地将自己的住所称之为“萝屋”,自称“萝屋畴人”。

正值盛夏,苏步青旧居前的藤萝被完整保留,翠绿茂盛。大师们的精神,也将如这绿萝般继续蓬勃生长、延绵不绝。

65号成为陈建功先生的居所。陈建功是第一位在日本取得理学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毕业后他谢绝导师挽留他在日本工作的美意,毅然回国,教授数学。他撰写了《三角级数论》,对三角函数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并与苏步青共同开创国内外广泛称道的“陈苏学派”。在65号小楼里,年过花甲的陈建功每天依然不知疲倦地从事着教学与科研工作,为国家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数学人才,推动了我国近现代数学事业的发展。

65号楼的第二位入住者,是国际著名遗传学家、中科院院士、中国现代遗传科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先生。1940年代,他研究发现瓢虫色斑异变的嵌镶显性现象,并在1946年发表论文《异色瓢虫色斑遗传中的嵌镶显性》,这些成果引起国际遗传学界的巨大反响,被认为是对经典遗传学发展的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谈家桢在复旦大学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创建了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组建了第一个生命科学学院。他先后发表了百余篇研究论文和学术论述方面文章,特别在果蝇种群间的演变研究领域有开创性的成就,为奠定现代综合进化理论提供了重要论据。

家属捐赠珍贵实物、丰富多媒体技术、全新志愿讲解团队:多维度展现大师风采

两座旧居由校档案馆历时8个月策划设计布展,在数学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大师家属、学生、相关合作单位等多方支持下,收集到大量珍贵史料和展品。展品多为首次展出,配以丰富多样的声光灯效、生动直观的多媒体形式,多维度展现大师追求真理、克难攻坚、科学报国、淡泊名利的精神与风范。

苏步青后人先后捐赠了苏老手稿、院士铭牌等47件,以及苏步青星铜匾、国际命名公报、命名证书等5件。今天的仪式上,大师家属又将一批珍贵的实物档案捐赠给学校。苏步青后人捐赠了苏老写给女儿的237封家书。谈家桢后人捐赠了谈老使用过的书籍、衣物等,特别是旅行箱,见证了谈老多次赴美,为学校筹措科研经费,动员青年学者学成回国的场景。陈建功家属捐赠了陈先生使用过的文具、书籍等,其中两个书橱陪伴着陈先生从复旦到杭州,如今,这两个书橱重又回到当初的小楼。

苏步青旧居展陈以“数坛宗师 爱国敬业”为主题,以苏步青的生命历程为线索,分七个展厅展示,主要包括苏步青的求学故事、学术成就、育人事迹、参政议政、业余生活等各个方面,展现了苏步青从一名乡间放牛娃成长为一名数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的102年精彩人生。

谈家桢(陈建功)旧居展陈以“坚持真理 科学报国”为主题,采用主题展陈为主线、时间先后为辅线的形式展陈,展现谈家桢的学术成就、学科贡献等。值得一提的是,旧居设置互动科普展厅,通过DNA双螺旋模型以及问答式互动屏幕,让观众直观感受基因技术如何造福人类,了解复旦人在生命科学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三颗小行星曾以玖园中居住过的三位大师——苏步青、谈家桢、谷超豪命名,复旦星空展厅以此为设计契机,用L型大屏视频配合灯光、声效,凸显“仰望星空 致敬大师”的主题。

陈建功展厅位于谈家桢(陈建功)旧居二楼东侧,主要以图文版和电子屏结合的展陈形式介绍陈建功生平事迹,包括生平简介、学术成就、育人贡献和爱国之心等。实物展品包括书橱、老式电风扇、书籍、证书、课程表、试题等。展厅南侧阳台根据家属回忆进行布置,还原了大师在此处居住的部分生活场景。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