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专家齐聚上海交大 聚焦社会治理和社区基金会发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7-05 11:20:3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7月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社会治理与社区基金会:共同体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来自上海市及全国各地的社区基金会负责人、政府界、学界和实务界人士共八十余人,聚焦社会治理和社区基金会的发展,各抒己见,讨论并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思考,分析了问题,并提出对策。

在主旨发言环节,来自政府、学界、实务界的八位专家学者就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基金会与共同体建设等八个维度进行主旨发言。

上海市徐汇区民政局副局长聂元军分享了徐汇区的社区基金会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的四大作用,一是发挥纽带作用,提供资金支持,助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二是拓宽路径渠道,协助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三是培育和发掘社区能人,助力社区治理新作为。四是弘扬公益文化,增强社区治理共同体凝聚力。他同时提出了三方面的思考,一是加强政府引导与提升自治能力相统一;二是社区基金会的发展要与社区治理目标相一致;三是建立以社区基金会为纽带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吴玉章认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基金会是社会的重要载体,社区基金会发挥作用需要与社会治理相融合,明确各自的职责分工与组织关系,凝心聚力,为社区治理共同体的建设提供力量。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教授黄浩明作了“社区慈善与多元合作”的分享,认为政府主导型与市场主导型在社区治理中各有优劣,要正确处理好国家、社会、市场与居民间的关系,由三位一体向四位一体转变,让社区慈善作为枢纽平台。同时,他结合北京思诚社区公益基金会与全国基金会数据,认为社区基金会是一个社会变革的实践,需从明确多元社区治理定位、处理好责任主体间连接、发挥社区成员主人翁作用、建立社会合作共赢机制层面做好社区慈善与多元治理体系的融入工作。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副院长宋言奇作了“社区差异化治理与平台建设”的分享,认为因地制宜是最大的创新,社区不同,治理策略也就不同,以苏州为例,分析了四种类型社区的治理策略和平台建设。其中,农民集中居住社区,要以生活方式变迁为重点;新型商品房社区,要以培育社会资本为重点;流动人口多的社区,要以调动参与为重点;老社区,要以挖掘资源为重点,分类推进社区差异化治理。

在专家分享环节,来自学界、实务界的五位专业人士就社区基金会区域化发展、中外社区基金会比较分析等五个维度进行专家分享。在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嘉宾主要围绕着“社区基金会内部治理与政府关系”和“社区基金会筹资与协作网络”主题展开讨论和对话。最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吴磊、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在点评中指出,社区基金会需在合法性与有效性的框架下做好服务工作。现阶段的社区基金会已经是城市治理创新的重要组织形式,但仍需在理顺基金会与政府关系、构建有效的治理结构、动员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加强特色创新等方面加强建设。

【相关链接】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一直致力于社会治理和社区基金会的发展研究与推动,2019年与徐汇区民政局携手合作“千里马-2019年徐汇区社区基金会执行秘书长育成计划“,促进秘书长的培育成长和基金会的规范运行。2020年再度合作徐汇区社区基金会人才育成计划之品牌项目培育工作,促进品牌项目更精准地转化为治理效力。此次会议,既是对徐汇区13家社区基金会的育成计划的阶段性总结,更是着眼于长远发展,社区基金会同仁、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商议社区基金会在新时代下如何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为社区基金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独特的贡献,促进乡村振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