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院士、教授、医生作为沪上教科卫代表,在天安门广场近距离聆听总书记讲话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时间:2021-07-02 11:16:28

7月1日,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首席科学家陈赛娟院士,与同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等医生,在雄伟壮丽的北京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心情非常激动。

记者了解到,与他们一样,来自沪上高校的院士、教授等作为上海教科卫代表,赴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我有幸在首都参加了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杨立作为教育部全国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参加庆祝大会,他表示“这是党和国家给予我们教师的崇高政治礼遇。”大会暖场阶段,7万多人高声齐唱红色经典曲目,场面震撼,充满力量;他还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加振奋,“这热烈的场面,让我终生难忘。”他说,作为一名普通高校一线教师,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把个人之小我融入国家民族之大我,更专注、更勤奋、更踏实地教书育人,努力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和品味,争做有理想信念、有仁爱之心、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的优秀教师。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教导,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同样来自上海交大的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学校少数民族联合会会长洪梅,是作为少数民族代表参加庆祝大会。她表示,今天是一个充满自豪、庄严和幸福的日子,有幸到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句句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交大拔尖学生培养特区的致远学院,她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为榜样,忠诚、奋斗、奉献,在广大青年学子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培养和教育学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受邀赴京参加此次大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田禾,也是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市科技功臣。他表示,作为新中国培育的科技工作者,非常荣幸应邀参会,“回首百年历程,1921-2021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在党的领导下,推翻腐朽政权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飞跃式发展,成为新时代世界强国,让我无比自豪和骄傲。”

田禾院士近距离聆听总书记讲话,认为这是一次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党课。“我始终感到,无论是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还是一名教师,我们都必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贯彻新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坚持改革创新。”他说,“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致力于科技自立自强,为推动中国立足国际科研尖端,为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担当新使命,做出新贡献。”

作为上海市援鄂医疗队领队之一,陈尔真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后深有感触。“作为共产党员,要如何团结人民、为人民服务?”他体会,作为一名医生,要充分发挥专长,努力为老百姓解除病痛,尽己之力守护他们的健康;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要求自己深入一线,和群众打成一片,为他们解决困难,这是头等大事;作为一名老师,要为医学教育出力,努力培养有信念、有担当、有能力的医学人才,和他们一起,为国家和民族复兴做出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贡献。“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也将一如既往坚定地跟党走,像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加强学习、永葆青春、永不褪色,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为健康中国的实现添砖加瓦!”

同为上海援鄂医疗队领队的郑军华也表示,“作为一名上海市特大型三甲医院的党委书记,我的心情十分感慨和激动,倍感历史责任重大,同时又浑身豪情万丈,精神振奋,信心百倍,激情澎湃。”他认为,一定要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结合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中国共产党对公立医院领导的体制和机制,确保新的百年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我们要在医院的文化建设中进一步强调,既要坚守纯粹医者信念,尊重医学科学规律,遵守医学伦理道德,遵循临床诊疗技术规范,又二要强化患者需求导向,提供安全、适宜、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图片来源:相关高校收看“七一”庆祝大会实况直播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