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寻访,做最美小当家,每天运动一小时,奉教院附小将五育融入暑期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07-02 11:16:33

“前几天考试结束后,我们采访了奉贤区中医医院援鄂医生周东花。防疫期间,她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在重症监护病房奋战2个多月。暑假里,我们还将与更多小伙伴一起走近这位奉贤区最美医生。”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绿太阳电视台的小记者黄泽平同学说。今年暑假,奉教院附小的同学们还将走近“感动奉贤十大人物”之一周娟娟、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周丽娟等。

7月1日是暑假第一天。如何让未成年人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益”的暑假?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将“五育”融入暑期,整合区域“贤文化”红色教育资源、“东方美谷”美育资源和学校城市少年宫资源,从红色寻访、绿色劳动、蓝色运动、金色艺术、粉色关护五大项目,让孩子们在假期中成长,架起快乐成长彩虹桥。

从课堂走向课外,由校园走到社会

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德育主任余安勤说,今年暑期鼓励学生参与“十个一”活动,具体包括:一份暑期计划、一次“红色印记”寻访活动、一次“农庄劳动PK”、一次“最美小当家”、一次“红领巾IN社区”志愿者服务、一次“跟着爸妈去上班”职业体验、一次“美美之星”艺术打卡、每天运动一小时阅读一小时、一份社会考察报告、一次线上心理沙龙活动。

在“红色印记”寻访活动中,学校将引导孩子以家庭为单位,或几个家庭以快乐手拉手的形式,寻访身边优秀党员、家乡红色文化景点,感受家乡变化。暑假期间,学校向奉贤学生开放学校农庄,各中队成立种植小分队,每周轮流开展喂养动物、蔬果采摘等劳动。

做一次“最美小当家”、当一回“社区小当家”活动中,学校组织学生认领家务劳动岗位,以视频方式参与评选,比如:“最美清洁员”“最美园艺师”“最佳小厨神”等评比,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劳动视频集锦,互相学习,互相进步,增强劳动素养。学校还将充分利用街道资源,开展“红领巾IN社区”项目,学生通过自主选择、应聘上岗的方式,选拔“美谷小讲解”“美谷小代言”“贤城四史小导游”等,除此之外,学校还开展清扫街区、关爱孤老、垃圾分类等绿马甲志愿服务,让学生成为社区小主人,助力家乡建设。暑期里,奉教院附小的孩子们还将“跟着爸妈去上班”,参与职业体验活动。“让学生接触不同的职业领域和岗位,了解不同职业特点和劳动艰辛,畅想自己的未来职业。”余安勤说。

如何避免暑假“小胖墩”?学校开展“智趣体育 跃动暑假”主题趣味社团活动,学校城市少年宫聘请专业教师开展足球、篮球、武术、游泳、羽毛球、跆拳道、啦啦操等免费社团,每位学生都可以报一个项目、练就一项本领,同时学校体育组联合爸爸俱乐部,设计了分年级、分种类的趣味项目,以亲子运动打卡或手册记录等方式开展体育运动,每天运动一小时,促进亲子关系和谐发展。暑假中,艺术教师和班主任指导学生用好《上海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家庭护照》,打卡市区艺术中心,特别是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奉贤区博物馆等地,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美、发现美。

“跟党走、爱劳动、爱运动、会才艺、受关爱,通过这一系列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假期活动,让学生从课堂走向课外,由校园走到社会,汲取红色力量,丰富假期生活。”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校长何哲慧说。

用好未成年人“家门口”活动场所

今年,上海将充分用好未成年人“家门口”的活动场所,发挥“学校少年宫”“社区实践指导站”“中职校开放实训基地”等场所功能,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吸引力强的公益性、普惠化暑期活动项目。截至目前,上海30余所中职校精心设计了110余个职业体验活动,学校少年宫及非遗进校园优秀学校基地提供了480余个活动项目,市区校外联成员单位及校外活动场所提供了280余个暑期活动项目,本市各街镇也开发了660余个活动项目。

近期,市教委陆续下发《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活动汇编》《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版图》《上海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家庭护照》《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活动手册》等一系列暑期活动材料,公布十个系列共128条上海市学生“四史”教育主题研学实践路线,作为送给全市未成年人的“暑期礼物”。

图片来源:奉教院附小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