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复旦师生心潮澎湃 热议总书记讲话精神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7-02 11:16:3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复旦大学在邯郸、枫林、江湾、张江四校区设立集中收看分会场,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医务人员近万人在四个校区及各附属医院的近百个报告厅、会议室,在寝室和实验室,共同见证。

礼炮轰鸣,国歌唱响,复旦人心潮澎湃。大家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欢欣鼓舞,对革命先辈和英雄模范的崇高致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表达了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决心。

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老校长家属、前不久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陈振新夫妇同“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共同收看,共话信仰;在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探讨青年使命担当;在智库楼,老中青智库专家们更加坚定了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的方向;在微电子学院机电系统实验室,青年科技工作者们更加明确了科研报国的目标;奔赴全国各地的招生组在驻地收看,期待将红色基因植入未来复旦人的心中。

2018年,修缮后的陈望道旧居成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当天,陈振新在这里收看完庆祝大会的直播后,立刻参加了一场特别的支部主题活动,和星火志愿服务队的大学生共同分享自己的体会。他激动地表示,“我曾在这个地方生活了二十几年,今天在这里听总书记讲话,我觉得特别有意义。”陈振新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最初成立时只有50多人,发展到现在已有9500多万名党员。自己的父亲是最早的党员之一,他为了挽救我们这个国家,积极传播真理的火种,现在,我们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一定也是他最愿意看到的一幕。

“星火”队队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李亚男对总书记在讲话中讲到的“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印象深刻。“我们在新时代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青年党员更应该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在新时代讲好老校长的故事,把宣言精神和建党精神相结合,做出我们新时代复旦党员的贡献。”这位已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讲解180余次的青年表示,未来自己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精神,用心学好领悟好和讲好老校长的关于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的故事,努力争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新时代复旦青年。

复旦大学化学系博士生、物理学系2018级和2020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金晓阳提到了总书记讲话中指出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他说,在谈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时,总书记又一次提到了“赶考”。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赶考人,我将教育作为我的终身志业,将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毕生追求。我愿向张桂梅、于漪、钟扬等优秀前辈学习,在赶考之路上与同志们肝胆相照、并肩前行!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委员、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未来的我国医疗改革,我们医务工作者的日常工作,都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在日常医疗工作中,始终坚持把为老百姓解决卫生医疗的问题作为我们事业的目标,我们做的所有的工作都应该是为了解除民众痛苦,我们不断提升的医疗水平要从老百姓疾病痛苦的解除中看得见。“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医疗改革当前进入了深水区,医疗水平的快速发展和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增长之间有时候并不一致。在未来,我们要始终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原则,把自己的事业和为广大人民健康水平的提升与病痛的接触密切联系起来。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