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暑期社会实践出征 百所爱心学校同上红色示范课程启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尚诗轩 颜惠芳

时间:2021-07-01 15:43:48

在6月29日举行的上海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的现场,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四年级的同学们和爱心学校的志愿者为观众展示了一堂生动的红色示范课。教育学院研究生宋棋棋用生动的图文素材还原了60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人工天河——红旗渠”的故事。

这是上海师范大学今年百所校同上红色示范课的课程内容之一。课程团队结合专业背景将红色内容融入教学设计,既有科学性又有思政性,使学生在获得知识技能的增长的同时走进党的光辉历史,了解党的伟大成就。百所爱心学校红色示范课将作为爱心学校的第一课与孩子们见面。

百所爱心学校同上红色示范课程

未来教师在爱心课堂践行初心使命

上海师大是上海最早在全市开设爱心学校的高校,自1994年第一所爱心学校创立以来,始终秉持“献大学生一份爱心、给孩子和弱势群体一份关心、唤社会一份热心”的办学理念,连续27年为中小学生、社区老人、特殊教育学生送去充分的关爱与陪伴。

今年暑期,上海师大将开办爱心学校169所,其中爱心暑托班15所,不仅实现上海16个区全覆盖,并且遍及江苏、浙江、河南、黑龙江等18个省市自治区。今年学校首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爱心学校课堂教学中,“上海滩的红色记忆——中共一大”回顾了中共一大会议的历史并教孩子们制作雕塑模型,实现了课程趣味性和思政性相结合。“建党百年——重踏长征路”把红军长征的路线融入了体育课程,在锻炼学生体魄的同时也弘扬了长征精神。“从‘老三件’到‘大飞机’:上海的工业跨越”聚焦上海的工业之路,通过今昔对比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上海发生的跨越式发展。

与“五个新城”签订“青年人才共育联盟”

共谋青年发展和人才培养

上海师大在今年4月发起成立了“上海师范大学与‘五个新城’青年人才共育联盟”。学校与“五个新城”团区委签署合作意向书,邀请五个新城”团区委负责人与学校来自“五个新城”的青年学生亲切座谈。

今年暑假,上海师大在“五个新城”范围内开办41所爱心学校、10处场馆服务和24项社会调研。学校今年还与中国建设银行裕农学堂达成合作,在奉贤等地试点爱心学校联合办学。学校团委将组建专项人才培养梯队,以项目化、小组式的方式开展点对点合作,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创新青年人才的合作形式、拓宽合作领域。未来,上海师大和“五个新城”还将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社会实践、科研创新和就业服务等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共同引领青年、凝聚青年、组织青年为“五个新城”建设集智聚力。

在社会实践中彰显青春本色

在社会课堂中建功立业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今年各高校的社会实践板块大多设立传承红色基因、共建美好城市、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赋能乡村振兴等主题。

上海师大以“百年薪火永赓续,社会实践扬新帆”为主题,今年共收到来自学生踊跃报名的325件立项申报,高校青年纷纷围绕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环境治理等方面的问题深入研究,走向田间村头、聚焦社会热点、扎实调研实践,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上海师大于今年陆续开展了“百堂微团课展示”“百个青马工程学员采访百名优秀党员校友”“百支学生队伍红色大寻访”等团员青年献礼建党百年系列专题活动,通过专题学习、仪式教育、主题实践、校园文化浸润等形式,在全校团员青年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通讯员 尚诗轩 记者 颜惠芳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