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大:三全育人助推毕业生知史爱党、砥砺青春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7-01 10:40:3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在建党百年毕业的这一届大学生们,跟往年相比多了一份真理的“甘甜”,也多了一份启航新征程“责任”。近期,上海中医药大学运用“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多维育人模式,以建党百年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让知史爱党、砥砺青春成为本届毕业季最鲜亮的底色。

全员育人 发挥导师团灯塔领航作用

上海中医大深入推进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旨,从顶层设计入手,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作为毕业季活动主题,系统开展“听导师团导师讲百年党史”活动42场,以毕业生“最后一课”的形式,赓续红色基因,勇担传承使命。

上海市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龙华临床医学院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启德明智导师团”团长施杞为青年医师、学生党员们作了"在传承中发展——中医人的追求与使命"的主题讲座。他围绕自身求学和临床经历、学科发展特点和趋势、中医药发展战略机遇,从多方面向青年党员阐释“在传承中发展”的内涵,鼓励广大青年医务工作者要坚定地践行“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

中药学院致远导师团团长、原中药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陶建生发挥表率作用,开展"学党史铭记总书记谆谆教诲,永远跟党走践行新时代使命"专题讲座,鼓舞中药学子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学院全体毕业生上好大学“最后一课”。

公共健康学院院长、“营卫”导师团团长赵海磊,通过梳理百年党史与公共卫生有关的重大历史事件,增强毕业生爱党、爱公卫的意识,坚定为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做贡献的信心,从而进一步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感悟医者仁心,践行时代担当。

全程育人 温情关爱服务引领感恩启航

学校紧扣毕业季的重要环节和全过程,围绕就业指导帮扶、毕业礼物设计、文明离校活动等毕业生关心的问题,以温情真情、关心关爱服务寄托母校对广大毕业学子的衷心祝福及深切期望。

基础医学院在学院官微“杏林君子”开设"ICONS•优秀毕业生访谈录"专栏,鼓励全体毕业生汲取榜样力量,在新征程中勇担时代使命。护理学院党总支开展“迎百年·话初心·启新程”护理学院毕业生党员座谈会暨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鼓励毕业生们继续在新的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启航新征程。针灸推拿学院举行了2021届“知史明志·扬帆远航”毕业季主题活动。活动以学生成长视频回顾、歌曲合唱、启航仪式及“院长最后一课”等形式展开,勉励学生成长为一个有梦想、有担当、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学校还精心设计毕业生礼物,包括“带”领毕业生们“结”缘中医药的领带领结、蕴含杏林风采的马克杯、定格校园青春的明信片和与母校心心相印的印章,运用这些充满青春奋斗的“印”迹,创造独属于2021届毕业生的记忆与荣光。

校后勤保障党支部将全心全意为毕业生“办实事、谋福祉、解难题”作为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以主题党日、师生互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服务育人“七个一”毕业离校系列活动。通过便民实事办一件、文明离校扫一屋、温馨祝福留一句、诚恳意见诉一条、母校味道邀一餐、贴心邮递寄一件、周到服务送一程七项活动,以身为范,引导学子们带着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扬帆远航。毕业典礼当天,学生食堂为毕业生们精心准备“2021年毕业季花开套餐”,红色盒贴上写着“勇往直前,绽放青春绚丽花”,打开餐盒,精美别致的摆盘造型,色彩缤纷的食材组合,饱含寓意的菜品设计,让毕业生们眼前一亮。

全方位育人 创新载体促进五位一体成才

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接班人,上海中医大创新各种载体,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精良的“配方”给学生更多的“滋养”,将各类毕业季仪式和活动打造成特色的大思政课。

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于毕业生主题教育的整个过程中,校长徐建光在毕业典礼上,结合中医药传统文化,为毕业生打通人生“三脉”,鼓励学生们夯实底气、保持勇气、涵养正气,用“坚守初心,大有可为”的精神,点亮“中医梦”、点亮“中国梦”。

曙光临床医学院组织毕业生参与“党的诞生地”红色大寻访接力活动,鼓励学生走近“星火燎原”路线,以一场红色主题城市定向赛,切身感受红色城市的荣光。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团委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团史知识竞赛,组织形式多样、贴合青年团员特点的各种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学校十分注重毕业生美育素质的提升,在毕业季,学校组织学生参与视频拍摄和毕业季MV的录制,同时还通过歌会、晚会等形式,将提升毕业生的美育素质作为给毕业生赋能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通过这种形式为毕业生提供点亮青春、展示风采的舞台。基础医学院举行“青春心向党 筑梦新征程”——基础医学院红色艺术节展演暨建党百年纪念香囊首发仪式,将红色元素巧妙融入中医药文化,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康复医学院举行“浸润式”师生互动党课暨毕业歌会,将讲、演、唱、跳等方式结合,挖掘一系列红色歌曲内涵,以重新演绎经典的方式生动立体呈现党的百年历史。

学校还组织毕业生代表绣出“百草图”,作为送给母校的礼物,不仅让毕业生在参与刺绣的过程中体悟劳动精神,还在活动中引导毕业生铭记岐黄学子的责任和担当。在古籍修复活动中,学校引导学生们了解古籍修复装帧的传统技艺,秉持“工匠精神”,培养新知,让毕业生未来的职业生涯日臻新境。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