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儿郎”背着书包快乐上学堂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时间:2021-06-30 16:33:48

一群艺术老人在亲和源里学习和生活 

从小区小教室到校园大教室,再到电视里的“空中教室”,申城老年人学习的天地越来越广阔。按照刚刚出台的《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本市正在着力构建老有所学的老年教育体系,全面推进覆盖全市范围的老年教育“十五分钟学习圈”建设,形成一批街镇社区(老年)学校优质校,鼓励老年教育特色发展。

活到老学到老乐到老

78岁史金城居住在秀沿路亲和源公寓里,小区里共有1600多名老人,他们的平均年龄超越了80岁。很多老人一天到晚闲不下来,从一个学习班换到另一个学习班,他们开心地称自己是“老呀么老儿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史老伯参加的是口琴班,不仅每周有固定的学琴练琴时间,还要参加社区内外的各种演出。“我们的口琴老师可不得了,他是90高龄的陆大同,当年我国援建坦赞铁路的副总工程师,和我们住一个小区。这几年,他根据我们老年人的演奏特点,将200多首中外名曲改编成了口琴曲。”他说:“我是13号楼的党小组长,喜欢书法,我就组织老人一起出黑板报,稿件都是大家分头创作的,我们聚在一起学党史、学科学、学文化,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乐到老。”

小区有那么多老人,亲和源党总支书记秦芳说:“这几年先后成立了40多个兴趣小组,仅合唱班就分普通演唱班、英语演唱班和俄语演唱班,还有钢琴班、环保班、编织班、书画班,很多老人既当老师又当学员。有的班则外聘专业人士或志愿者任教。所有班学费全免,在这里学习让老人忙并快乐着。前天下午,大家还组织了一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文艺汇演,其中‘光荣在党50年’的83位老人都登上了舞台。”

暑假来临了,“老儿郎”更忙了。他们自发开班,将亲和源集团的职工子女和自己的孙辈召集起来,开设暑托公益课堂,有六七门课,其中的数独课特别让孩子们着迷。

亲和源里开设多种老年学习班

建智慧生活体验教室

老年人的学习空间不仅在社区、在居民楼,还在一间间“智慧生活体验教室”里。

在上海老年大学钦州书院,一层大厅通过多媒体手段展示上海老年教育的丰硕成果,这里辟有信息发布导览屏和“瀑布流”电子书阅读机,为学员提供学习向导和资料;四层设有影视赏析室、智能手机室、计算机室等专业化教室,供老年人学习和使用现代化智能设备;五层则有“科技岛”“健康岛”“交通金融岛”“生活岛”“快乐岛”等智慧生活体验项目,设置了一系列体验课程,包括“掌上生活:一网通办”“健康体验与智能就医”“安心支付智能出行”“智能生活:智慧家”“视频拍摄与制作”等;七层的露天花园是利用物联网技术打造成的现代园艺体验学习空间。

以“交通金融岛”为例,这是老人们最爱打卡的区域,将模拟驾驶、模拟数字支付等平台引入课程,普及数字金融知识,树立安全支付意识。“生活岛”则以家居生活环境为核心,搭建了客厅智慧体验区、厨卫体验区,讲授基础物联网、智能家居功能等知识,将数字化学习内容覆盖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上海老年大学以“提高生命质量,创造老年人幸福”为目标。未来,每一间“智慧生活体验教室”都将围绕“互联互通化、教育生活化、课程场景化、教学沉浸化、习惯自然化”设计课程,从而打造一个智能、快乐的智慧校园。

上海老年大学钦州书院里的多媒体学习空间

足不出户上“空中”学堂

半个月前,由市教委与SMG、东方明珠新媒体联手打造的全国首个中老年专属学习平台“金色学堂频道”正式开播,推出面向“50+人群”的电视课堂。针对老年人的作息习惯,播出时间为每天15时到19时。《金色公开课》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教学类节目,充分发挥名家资源,定期举办各类老年人感兴趣的线下活动。《佳作赏析课》则邀请高校的专业老师带领观众一起重温和赏析诸如《渡江侦察记》《上甘岭》《狼牙山五壮士》《芦荡火种》《邓世昌》等一批红色经典电影和剧目。

一位老年用户表示:“金色学堂的课程非常丰富,又特别实用,比如“智能手机训练营”,就针对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手机使用问题。跟着视频学习后,我们也能熟练地使用手机展示健康码、打车、挂号、预约订餐了,这是市委市政府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啊。”

据介绍,“金色学堂频道”是由付费频道转向免费开放的公益频道。电视直播频道屏幕大、操作简单,受到老年用户广泛认可,日均收看超过100万人次。在以前常常“一位难求”的上海老年大学,正是通过“金色学堂频道”把课堂搬到了电视大屏上,让未能进入线下教学点的老年朋友同样能够得到学习机会,尤其是众多足不出户的老人,也能享受到学习的快乐。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