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路选对了!华东师大推选调生形象片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6-30 10:10:56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选调生是党的干部队伍的生力军,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就是选择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华诞的这个特殊毕业季,华东师大策划推出《这条路选对了》选调生系列视频短片,用同龄人的真实故事鼓励毕业生们奔向祖国各地,成就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五位选调生的讲述勾画出了当代青年“平常时节自信而低调、进取而从容,关键时刻却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的气质形象和人生选择。

据悉,《这条路选对了》系列短视频作品由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出品,得到了赣、川、陕、甘、沪等多地党委组织部门和选调生所在单位的指导和支持。在毕业典礼首发形象片后,片中5位人物的分集短视频作品还将连续推出。

image.png

扎根服务基层,以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走出校门,他们在城镇与村落的平凡岗位上,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用奋斗故事和工作实绩展现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的家国情怀。据了解,片中5位毕业于华东师大的“90后”,来自公共管理、人口学、环境工程、原子与分子物理、软件工程5个不同的专业,不约而同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

华东师大经管学部2018届公共管理专业的博士毕业生蔡延东把选调生视为“非常坚定的志向”,毕业后如愿选调至陕西省永寿县。去年,为解决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问题,他和当地农民一起直播带货。蔡延东敏锐地判断,必须要切实提升营商环境和建成物流体系,才能标本兼治。

“没有快递,产品就出不去,所以快递一定要通到村上。”在短短的时间里,身为副县长的蔡延东布局设立了96个电商村级服务站点,让村里老百姓跟城里人一样享受便捷、安全、及时的快递服务。

蔡延东还为乡村引入公益基金,牵头实施“路灯改造工程”,17个行政村因此新装了3718盏太阳能路灯。看着明亮的路灯下,下晚自习的学生们不用再打手电筒摸黑回家,成为了“擎灯者”蔡延东工作3年来最有幸福感的时刻。

华东师大社会发展学院2019届毕业生吴潇毕业后回到家乡江西,成为一名选调生。在挂职的江西宜春水口村,她感受到了村民们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巨大需求。“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母校华东师大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育理念,是我们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巨大宝库。”原来,吴潇在工作之余,与母校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联合发起“学科辅导和成长陪伴公益项目”,为130余名乡村孩子提供了超过3000小时的一对一“云辅导”,这样的帮扶模式推广到全县。

赓续红色血脉,以信仰之心开启美好未来

从广袤的高原牧场到灯火璀璨的繁华都市,摄制组从革命老区江西宜春出发,途径最艰险的“雪山草地”之地四川阿坝,走过陕甘革命根据地所在的甘肃庆阳和陕西咸阳,再回到党的诞生地上海。

采访选调生校友的过程也是一场“初心之路”的寻访。全片用5个人物故事,勾画出接续传承红色基因,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的当代青年群像,在看似平凡的故事中提炼出师生喜闻乐见的党史学习教育素材。

华东师大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2016届硕士毕业生李尧是一名在四川省阿坝州的选调生。4月末,地处阿坝高原的日干乔大沼泽还是寒风袭人。“当年这片一望无际的大沼泽给红军长征带来了重重阻碍,现在却成为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李尧感慨道:“大沼泽不仅是红军精神的象征,更是我们生态保护成效的体现。”工作5年来,李尧深入沼泽、河滩、荒漠等恶劣自然环境中,参与环境治理规划工作,包括日干乔生态湿地恢复工程在内的多个项目成效明显。

在陕甘革命根据地的甘肃庆阳,华东师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9届毕业生马丹丹担任合水莲花寺村的挂职党支部书记助理快两年了。跟村民解释安置政策、帮贫困户申请救助、到附近林场给村民联系工作……日复一日,在这片孕育了南梁精神的土地上,群众的每一件生活小事都是马丹丹心中实实在在的大事。

同样是选调生挂职村书记助理的还有华东师大软件工程学院2019届毕业生沈祖名,他的坐标在上海浦东川沙虹桥村。疫情期间,沈祖名作为居村干部在村口日夜坚守,后又抽调至浦东机场守护国门。

现在,沈祖名作为临港新片区建设者,正与东海日出并肩,致力于“未来城市”的发展规划。在多个岗位上锻炼的沈祖名感受最多的是“闯”“创”二字,“只有闯出一条新路,才能创出一片新天地。在党的诞生地,作为一名上海选调生,我愿与这座英雄的城市、光荣的城市同生长、共命运。”

“热血又泪目!”现场观看该短视频作品的师生们说道。即将赴合肥市长丰县教体局任职的教育学部硕士毕业生张晶晶说:“看到这些学长学姐们的故事,心里满是由衷的敬意。他们在基层沉得下去、融得进去,也在平凡琐碎的基层事务中登高望远、立志奋斗。他们将激励着我在未来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即将赴山西省定向选调的2021届地理科学学院毕业生赵茜说:“没想到毕业典礼上还能收到这样一份惊喜!仿佛是学姐学长们把选调生的接力棒交到了我的手上。”她表示,“我将向前辈们学习,在基层工作中,以专业和发展的眼光去挖掘地区的优质资源,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