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动感七“一” • 课程 | 改革开放史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复旦大学 赵刘洋

时间:2021-06-30 10:08:40

【开发者】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教授领衔,课程团队核心教师包括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赵刘洋、副教授李国泉、教授贺东航、讲师谢宜泽。

设计初衷

作为“四史”课程之一的复旦大学“改革开放史”建设的初衷,主要是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复旦大学党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方面全力支持下,“改革开放史”已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两个学期。

赵刘洋老师在与学生就改革开放史相关问题进行交流

课程团队成员齐全、结构合理。课程团队教师在关于与改革开放史直接相关的经济改革、政治改革、国家治理、发展道路等领域皆有深厚积累和丰硕研究成果。该课程注重以深厚学理为支撑,努力讲好中国改革开放故事。

课程内容

从课程主线上而言,课程主要讲授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如何通过以经济改革推动各领域体制改革使中国逐步“富起来”并迈向“强起来”的历史演进过程,细致梳理中国共产党成功创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如何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历史演进脉络,着重突出改革开放的“创新”特征。

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基本史实、发展阶段和主要理论成果;以经济领域改革推进政治、文化、社会领域改革的过程、特点、内在逻辑及基本经验;中国改革开放成功应对国际环境的复杂变化及显示出的制度优势;改革开放与上海城市发展;新时代进一步坚持和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世界意义;等等。

从价值引领的目标层面,通过梳理改革开放的历史演进脉络,希望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而深刻领悟到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进一步坚定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课程特色

本课程主要特色在于突显改革开放史本身的鲜活性,充分利用与上海相关的改革开放史教育资源和复旦大学的校史资源,希望将改革开放史教学与回应当代大学生的关切紧密联系在一起,将改革开放史学习和理想信念培育紧密结合起来。该课程在教学中力求围绕着问题意识展开,比如为什么改革,改革的经验是什么,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等。课程注重启发式教学,综合运用与改革开放史紧密相关的多种教学资源,引导学生对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深入思考和领悟,对接青年学生的思维特点与接受规律,增强课堂教学的接受度。

同时,该课程注重利用国内外的时事、案例、素材,在比较中回答学生的疑惑,引导学生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在课程讲授中注意思维递进和层次性,运用相关各种文献展开教学,启发和引导学生对课程内容深入思考、领悟和掌握,综合运用课堂讲授、集中讨论、情景讲授等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变迁的口述访谈记录。总之,通过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引导学生从多方位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增强“四个自信”意识。

编辑丨陆芸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