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6-30 10:03:27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6月29日,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从学术上更好地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丰富经济思想与实践,希望有助于我们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启迪当下、关照未来。

研讨会由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主办,《经济学动态》《中国经济史研究》《经济思想史学刊》《财经研究》《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国经济问题》等期刊提供学术支持。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在致辞中表示,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中国的发展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也深刻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趋势格局。本次“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是学校“实施十百行动 庆祝建党百年”整体方案中的重头戏,期待大家能够继承老一辈学者的优良传统,一起推动中国经济思想史的研究,在国际学术话语体系的背景下面向世界讲好中国经济故事。

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院长程霖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作为中国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时期,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深入挖掘整理。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的百年发展历程,是一个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并确立其指导地位的过程,是一个海纳百川广泛吸收借鉴西方经济学有益成分并进行理论创新的过程,是一个对中华传统经济思想进行现代化转换和传承创新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不断将中国经济建设、改革、发展实践进行理论升华的过程,由此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历史自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又做出了新的开拓创新。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4个主题论坛,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丰富经济思想与实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名誉会长邹进文,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经济学系主任、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德才,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中国经济问题》常务副主编张兴祥等先后带来主旨演讲,为师生们带来一场学术与思想的盛宴。

在大会总结环节,程霖表示,本次研讨会致力于从学术的角度梳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与实践发展的历史,希望能以史为鉴、启迪未来。今年11月,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还将举办首届中国经济思想发展论坛,届时希望能从多学科的角度总结中国经济思想,为“十四五”及未来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思想的发展提供学术洞见与实践指导。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