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这场亲子“红色行走”带孩子走近历史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丹

时间:2021-06-29 19:36:50

WechatIMG926.jpeg

静安区亲子阅读体验坊红色特别行走活动带孩子走近历史

红色电波的故事、上海弄堂发展变迁、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27日,一场亲子“穿越”之旅在静安区“上演”,来自静安区各小学的15户家庭,在红色文化推广大使王纪文和刘长胜故居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访党的初心之地,深度体验党在上海解放前夕的地下斗争,从一个个故事里重温党的峥嵘岁月,体验信仰的力量。

据了解,亲子阅读体验坊红色特别行走活动是由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静安父子阅读联盟主办。中心主任陈小文说,在父母的陪伴下,孩子们亲自走一走、读一读,在沉浸式情景体验里能对党史有更深入和生动的理解。

“倾听”上海解放的回响

红色行走之旅的第一站,是延安西路129号华侨大厦。这幢25层的建筑在高楼林立的大上海并不起眼,但当王纪文让大家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向一块铭牌时,大家才发现这个地标不简单。“70年前,第一声‘大上海解放了’就是从这里通过电波发出的。1949年5月25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上海市苏州河以南地区,中共地下组织派员邹凡扬身配手枪进入位于大西路7号的国民党政府电台,通过电波发出了‘大上海解放了!’的消息,并播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及《约法八章》。1949年5月27日,随着上海的全面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管制委员会正式接管了这家国民党上海广播电台,定名为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随着上海全面解放,上海发展之路开始大步向前。在王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下,家长和孩子在愚谷邨感受老上海弄堂的“风味”,在静安寺穿行,寻找今日繁华背后的历史。

体验信仰的力量

生活在上海的人们,每天都能感受到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繁华兴盛,而这片繁华,离不开当年那些地下工作者常年在白色恐怖中的舍生忘死。

坐落在繁华南京路背后的刘长胜故居,是此次红色之旅的最后一站——1937年至1949年,由刘晓、张承宗、刘长胜等同志领导下的中共上海地下组织,在这里开展艰苦卓绝的地下斗争。今天的刘长胜故居还原了当年这些地下工作者生活和工作的场景。在故居讲解员的带领下,家长和孩子一起细细瞻仰这幢三层小楼,深入了解他们如何与特务斗智斗勇。

米铺和荣泰烟号杂货铺是刘长胜同志当年传递情报的重要据点,他利用铺里各类物品巧妙地传递信息。活动现场,孩子们化身为“小小情报员”,深入了解情报是怎么传递的,比如,米铺门口的小推车暗藏玄机,“正放”表示没有危险,“倒扣”则提醒有危险。不仅杂货铺的每件物品被刘长胜设定了代号,物品的摆放也有特定记号。讲解员现场模拟了几种情报传递方式,让孩子们猜测其中含义。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沉浸式体验,孩子们深深感叹:一个人需要有多么强大的内心力量,才能在白色恐怖环绕中,依然保持着革命激情,在重重夜色中追求着光明。“之前看电视、电影,总觉得那是演戏,而今天,站在地下工作者战斗生活的地方,真正为他们的信念坚定、誓死如归的精神震撼。今天这样走一走,我觉得课本上的内容都活了!”

图片来源: 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