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增效 长宁区天一小学的作业好玩又涨知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丹

时间:2021-06-29 19:36:50

暑假即将开启,上海小囡的暑假作业是否还是“作文、练字、《寒假生活》……”这些“老三样”?在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学生作业悄悄“变脸”,融合了体育、劳动、德育等各学科的“假期生活嘉年华”已经“开幕”。

学校设计了多样化的作业,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知识源于生活,假期正为学生提供了在真实情境中解决实际问题,实践学科知识的时间。”校长吕华琼说,教育部推动的“五项管理”中,“作业”联系着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同时也和“睡眠”“体质”管理息息相关。“暑假对学生而言极其宝贵,应该是在家休整的时光,绝不该被作业‘填满’。因此,假期作业设计要继续坚持平时作业‘减负增效’的原则,更需要结合学生实际,增加参与的兴趣,让孩子拥有快乐的假期。”

多样化暑假作业可供自选

今天一早,三(5)王泽宁就拉着爸爸为天一小学“阳光少年”暑期体育健身线上训练营做“热身”。“尽管训练营7月5日正式开始,但是,先和爸爸一起把运动项目熟悉起来。”王泽宁介绍说,健身训练营是假期生活嘉年华里的“重头戏”之一,几乎贯穿整个暑假,除了跳绳等基础体能训练,还设计了双人跳绳、双人踢毽子等亲子项目。每周六都是训练营的线上分享时间,学生们能分享自己的健身心得。“这种线上一起运动感觉很奇妙。”

除了健身线上训练营,天一小学的“假期生活嘉年华”的活动菜单多丰富多彩,设计了“小蚂蚁爱阅读” “小蚂蚁行天下” “小蚂蚁进食堂”等七八个板块。学生可以阅读百年党史、寻访红色“印迹”;也可以跟随父母走进“食堂”(与饮食相关的场所),学习一项新的劳动技能;还可以参与社区服务。这些作业有些以小组为单位完成,有些和家庭成员一起完成,让学生在“玩”中锻炼技能、提高能力。“考虑到不同学生的特点,学校还提供了假期作业菜单式选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完成。”吕华琼说。

校园铃声由学生自己做主

多年以来,天一小学都积极参与到长宁教育综合改革项目,从开展基于素养导向的跨学科“长作业”的设计与实施、到着重设计实践类、阅读类、体育类作业,再到指向创造性问题解决的项目化学习任务布置,该校的作业布置尝试打破原有作业的边界,正“让作业成为一种真正的有意义的学习过程”。

“世界这么大联通我和你,多少个四季多少晨曦,都要坚持到底,把知识变成我们的行李。”天一小学的校园铃声和大部分学校不一样,是由学生自编自唱,“出品”于学校四楼的未来音乐创意学习中心。中心特色课程“校园铃声我做主”已经坚持了6年。每到暑假,学生都盼望着老师布置“铃声创编”作业。学生可以利用假期,自由组队,邀请家长支持,让七个音符进行不同的组合,变幻出不同的节奏和旋律。这期间,学生还会经历歌曲录制、推广和投票评选的活动。这样一份与众不同的作业,强化美育熏陶,也提升了学生“创造性问题解决”的能力。

追踪思考轨迹布置精准作业

在吕华琼看来,作业管理的初心就是为了让每个学生更好地学习与成长。“管理,不是简单地减量,把握减负增效原则下的作业性质与功能,努力构建‘轻负担、高效益、有层次、少干扰、重素养’的学习氛围,让他们保持学习的兴趣,不在觉得学习是一个负担。”

这几年,天一小学一直在探索“作业设计精准化、作业辅导个性化、作业类型多样化”,也让孩子们不再惧怕作业。每位教师都要把控作业的“量”,并通过集体备课、研讨,努力提升作业的“质”,设计高效能的作业。不仅如此,学校还在打造以数学学科为试点的智能化“纸笔课堂”,实现课堂检测数据的及时反馈。教师可以借助数字平台,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在解答题目时的思考轨迹,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监测分析,并以此为依据,设计和布置更加精准化的作业,帮助学生巩固课堂知识点。

从2012年开始,天一小学就组建了一支由区内外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组成的作业指导顾问团,开展核心学科“地毯式”作业评价——除了检查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也关注教师的作业设计和批改。为解决好学生学习上“吃不饱”、困难学生“消化不了”等问题。学校又通过年级组制定作业辅导时段排片表,所有语、数、英老师都会参与课后330义务作业辅导,并做到“一生一策,一师一案”,确保辅导更有针对性。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