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附属上海田园高中设“手机暂别柜” 培养“拿得起,放得下”的品格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谢然

时间:2021-06-29 11:16:51

近日,教育部要求中小学生禁止带手机进入课堂。早在2018年,北外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简称北外田园高中)就采取了统一管理手机模式。学生每天进教室前就要“停机入柜”,把手机统一存放在“手机暂别柜”,到规定的时间才能使用。

“手机暂别柜”怎么个暂别法?

北外田园高中的“手机暂别柜”放置在教室后面,学生按照“暂别柜”里标明的学号放入手机。

由于学校有近1/3的学生是寄宿生,学校还根据不同的情况设置了不同的“停机入柜”规则。

走读生每天到校后,进教室前就要将手机“停机入柜”。下午放学后可以取回。

寄宿生则每天只可以在规定的使用时间取回,周五放学统一到“手机暂别柜”取手机回家。

每天下午16:50-18:20的一个半小时,是北外附属田园高中学生的专属手机使用时间。

在这个时间段,由班级负责手机管理的纪律委员打开“手机暂别柜”,学生可以将手机领回使用。

此外,确实需要使用手机时,如在摄影、微电影、动漫等社团活动中,学生也可以申请后使用手机。在活动结束后再放回到柜中保管。

而学生如果违规没有自觉上交手机,学校也会教育疏导,了解具体情况。多次违规后予以警告处罚。

在手机使用管理中蕴含教育契机

手机不是洪水猛兽,在陆振权校长看来,信息化时代里,手机早已成为孩子们获取资讯的重要工具,给人们生活带了无限的便捷。要有效管理手机使用,不能靠简单地没收、禁止使用。

“而且学校有1/3的学生都是住宿生,学生要通过手机和父母保持联系。”陆振权介绍,考虑到学校的具体情况,2018年,学校广泛收集师生和家长对手机使用管理的意见建议,最终出台《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手机管理方案》,开始对学生的手机使用实行统一保管制度。

整个管理方案的出台和实施,都有学生们参与的身影。

意见征集阶段,学校组织学生开辩论赛,讨论手机管理的利弊和做法;

实施过程中,学生们自觉上交,学生管理员统一管理;

实施过程中,学校也会不断听取学生们的意见。

拿起手机,能够尽情享受智能时代的便捷;放下手机,能够心无旁骛地学习。学校希望,通过这种灵活的手机管理,让学生能够培养“自我管理”的能力。

“要‘拿得起’,更要‘放得下’!”陆振权表示,这是学校对学生们使用手机的期望,更是对学生们品格的期望。希望学生能够在手机使用时间管理的过程中,养成拿得起、放得下的品行。

  经过近三年的实践,早上进教室前就“停机入柜”已经成为了学生的日常习惯,也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一位学生表示:“不是完全禁止,也不是放任我们使用。限制了手机时间的使用,也让我有了更多空余时间。我觉得这样非常好,也能够培养我们的自主管理的能力。”

一位家长说:“我的孩子是住宿生,孩子每天有一个半小时使用手机,我们家长每天也可以有和还交流的机会,了解他在学校的食宿情况、学习情况等等。”

还有家长表示:“我的孩子是走读的,有时候晚一点来接小孩,或者有什么事情临时耽误了,都可以跟小孩及时联系。”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