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香道、插花、挂画……这样的汉服毕业礼“意蕴悠长”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刘时玉

时间:2021-06-29 10:16:20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伴随着悠扬的笛声,身穿汉服的小姐姐,摇身变为表演“宋人四雅”的十二花神,为大家展示了茶道、香道、插花、挂画……日前,由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艺术研究中心精心筹划的“十二雅馨,母校情怀”华理汉服毕业季活动在陇上书店举行,为即将离校的毕业生送去真诚祝福。化学学院王利民教授,以及课题组的11名研究生、8名本科毕业生身着汉服参加了活动。

image.png

活动中,身着汉服的毕业生们用一壶沉香好茶,款待远方友人;用一缕沉馥馨香,舒缓俗世烦扰;用一盆理念之花,品味人生百态;用一副行云字画,寓藏山水美景。据了解,该校化学与艺术研究中心希望用独特的方式,让在场的嘉宾和毕业生从嗅觉、味觉、触觉、视觉上体会了一场感官盛宴。同时,团队还为毕业生准备了一份具有“华理香味”的专属毕业礼物——“十二雅馨”系列香氛。

据了解,早在2020年,团队以校园内常见的植物和花卉为主调,精心研制了十二种香氛,每种香氛对应一个月份和校园一个地点,汇聚成一份独一无二的“校园香地图”。这组承载了母校记忆的香氛,就是“十二雅馨”系列香氛。

活动中,上海兆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立邦(上海)化工有限公司、音芙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澄穆化妆品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代表也来到现场,分别向毕业生送上真挚祝福,向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作为毕业生代表,陈煌冠回忆了在华理的美好时光:“从初入实验室的懵懂青涩,到如今能独当一面的成熟冷静,感谢母校和课题组的精心培养。”在古筝演奏中,莅临现场的校友企业代表为毕业生送上了“十二雅馨”系列香氛作为毕业礼。

“在华理几年,母校见证了我们的不懈奋斗和追求。即将离开这个温暖的集体,无论将来走多远,这个独具特色的毕业活动都令我难忘,‘十二雅馨’也会是我最珍贵的陪伴。”博士毕业生李俊说。

作为课题组导师,王利民教授深情寄语毕业生:“希望大家铭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的组训,时刻提醒自己脚踏实地、勿忘初心。让华理的这段求学经历,成为一生的财富。”

据介绍,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王利民教授,曾连续两年为自己课题组的毕业生举办汉服毕业典礼。今年,他将这一传统发展为毕业季活动,除了让课题组的毕业生感受古风古韵,活动还向更多毕业生开放,有兴趣的同学均可到现场参与活动。此外,毕业生还可以通过参与活动免费领取“十二雅馨”毕业礼。

image.png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