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沪江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校长诚邀青年学者逐梦上理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6-29 10:16:2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6月26日上午,由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上海市高校人才工作联盟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三届沪江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系统科学专场)在上海理工大学拉开帷幕。

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江明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世界各国处于“停摆”的边缘,但是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下,社会秩序得到了恢复,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也迅速重启。系统科学作为上海理工大学重点建设和发展的优势学科,经过40多年的锐意进取,英才辈出、成绩斐然。他希望青年学者围绕国际学术前沿,探讨学科热点问题,促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他提到,上海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广纳天下英才,推进“五个中心”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希望上海理工大学能够通过此次论坛广揽更多有抱负、有担当、有能力的优秀精英,为学校、为上海、为国家和社会的繁荣发展揽蓄积能。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向出席开幕式的嘉宾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近年来学校的办学情况和人才政策。他强调,学校在人才引进上不拘一格,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搭建了完备的阶梯式人才培养支持平台;在服务保障方面,着力解决青年人才的住房、医疗、子女上学等重点关注问题。他介绍道,上海理工大学的系统科学在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关怀下,在学校的支持和各位教师、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成为了上海市重点学科。在习近平总书记以系统思维方法的科学性和系统性推进国家治理各领域的改革与规划思想指导下,学校将进一步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进系统学科发展,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构建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的系统科学体系。他诚邀广大优秀的青年学者加入上海理工大学,携手并进,逐梦上理,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开幕式结束后,主论坛上,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高自友做“城市交通系统管理的一些问题与思考”、同济大学教授杨晓光做“智能交通系统及其研究方法论”,日本中部大学院士Yoshitsugu Hayashi、日本广岛大学院士张峻屹通过线上形式分别做“QOL-based Transformationof Transport for Carbon neutral and New normal in Post-Pandemic Era”“市民生活行为学及其应用”等主题学术报告。

当天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理论与方法”“系统科学理论与方法”“交通系统工程理论与方法”三个分论坛同时举行。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瑞士弗里堡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青年学者就各自研究内容做精彩报告。各分论坛点评嘉宾对青年学者的报告进行点评。

未来,上海理工大学将不遗余力地为海内外优秀学者打造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积极推动多学科和跨学科交流,促进青年学者们在思想交锋与智慧碰撞中拓宽对研究领域的理解与认识。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