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教育者”论坛上,华师双语的孩子把写给28年后的愿望存进时间锦囊……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王佳依

时间:2021-06-29 10:16:20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28年后将迎来祖国的百岁生日,到那时,现在的孩子们都已经步入了不惑之年。今天,他们把对未来的梦想和期待装进了时间胶囊里,寄给未来的自己。

“28年后的我已经38岁了,我要成为了一名服装设计师……”

“那时候我已经40岁了,我想成为一位画家,画一幅世界上最美丽的画献给我亲爱的祖国。”

“28年后,一切都会超额满足我们现在的期许……”

华师大附属双语学校的孩子们与未来的自己展开了一场对话,他们把愿望封存,期待着在祖国百岁生日之时,静待开启。

在“相约百年 共展未来”教育者论坛——华师大附属双语学校专场中,校长、专家、师生以及家长共同探讨今天的教育如何链接28年后的时空?

论坛由国家督学,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国顺主持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朱晓明博士为本次论坛致辞

28年后的教育是让学生拥有健康的身心

28年后的教育会是什么样的?

国家督学杨国顺在论坛现场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华师大附属双语学校校长龚德辉认为,未来的教育将实现教育现代化,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满足不同的学习需求;其次便是每一位学生都拥有健康的身心,都能健康地生活,拥有幸福的人生。

华师大附属双语学校校长龚德辉

因此,华师大双语学校从来不简单以学习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指标,而重在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

据校长龚德辉介绍,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和研学活动,引导学生走出舒适的校园和繁华的都市,在乡野中、在农村里了解当代中国的完整面貌。

毕业生叶佳同学在第一次铅山支教之中,受到了很大的震动,回来之后和校长提出要重读一年高二。在支教过程中,她看到了留守儿童的困境,看到了他们的渴望和需要的帮助,因此她希望能够在大学阶段去世界一流大学修习教育心理学,并在学成回国创办一所现代化的幼儿园,当一名幼儿园园长。如今,她已经在心仪的大学中学习理想的专业。

龚德辉自豪地说:“我们学校有各类社会实践、社区志愿者活动、‘华师双语科学人文大讲堂’中各行业大咖的讲座、学生全生涯规划指导课程,这些正是能够支撑他们在不惑之年拥有幸福人生的基础。”

此外,龚德辉校长也表示,28年后,中国的传统教育应当引领全球的教育,正如华师大双语学校的校训一样:成为一所影响世界的中国学校。

华师大双语学校作为嘉定区首家K-12双语学校,在立校之初就把音乐、体育、美术作为主课程来建设,创新了“一生一乐器”“一生一技能“的艺体教育,超过180门选修课及30多个学生社团,形成了“一生一课表”“一生一评价”的教育模式。

华师大附属双语学校艺术总监马秋老师分享了学校分别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学生美术课程的不同侧重点:

幼儿园阶段

教会学生使用美术工具,激发美术热情。

小学阶段

重视小组合作,学会互相分工。

初中阶段

发展学生的独特技能,课程中,一半用来让学生接触各种美术媒介和艺术形式,另一半用来发展学生独特的专业技能。

高中阶段

让学生了解更多种类的艺术和设计形式,将建筑、绘画、印刷、设计、摄像、摄影、装置艺术等介绍给学生。

华师大附属双语学校艺术总监马秋老师

马秋说:“学校每年都举办各类艺术展、研讨会、时装秀、中国传统艺术展等活动。在校园里,中西方的艺术相互包容,这也是他选择来到华师大双语学校,来到中国基础教育领域的原因。”

设计师、运动科学家……

创新思维,让未来一切可期

如果问一个孩子儿时的梦想,许多人都会回答说,将来要当一个科学家、宇航员、一个改变世界的人……多年以后,你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华师大双语学校2021届毕业生王俊杰同学的梦想是当一名物理治疗师或者运动科学家。谈及为何会产生这样的想法,他说15年前,很多人都不知道运动需要科学,很多专业的运动员在黄金年龄就退役了。

华师大双语学校2021届毕业生王俊杰

但是,如今,人们对于科学运动意识在逐渐提高,2020年羽毛球运动员林丹退役了,那一年他37岁,但健康状况还是维持得很好。

他认为,目前中国健康教育最困难的地方在于两点。

首先,虽然欠发达地区人们的运动意识在逐渐追赶上来,但是运动意识和运动设施还是缺乏;其次,如今发达城市的健身行业供不应求,但是教练的资质却还不够完善。这也表明了物理治疗师和运动科学家这两种职业存在的必要性。

如今,王俊杰即将进入全球体育相关专业排名第一的拉夫堡大学进行学习。他说:“28年后的今天,我46岁了,已过了不惑之年,我会努力为我国的体育事业做出贡献,为全民健康做出贡献。因为体育产业是幸福产业也是民生产业。”

从毕业生代表王俊杰对未来的期许中也可以看出,28年后,祖国的未来更需要的是多元化的人才、创新型的人才。

家长代表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先生是一名从业22年的汽车设计老兵。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先生

邵景峰分享了美国通用前全球设计副总裁Edward T. Welburn在儿童时代参与了美国通用的每年举行的暑期参观,1971年,他以一个实习生的身份进入了通用汽车。

而在安亭这座东方汽车城的热土上,为孩子们种下一颗汽车设计的种子,也许未来某个汽车品牌的设计总监就是他们其中一位。

上汽设计中心也和学校一起举办了“小小汽车设计师”梦想计划,让孩子们能够有机会走进上汽中心,体验汽车油泥模型设计,与一线设计师面对面交流。

邵景峰表示,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要从培养孩子的设计思维开始。国家督学杨国顺点评说:“邵景峰的分享中始终提到的是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创新。我们也希望28年后,国产汽车成为靓丽的风景,成为汽车的珠穆朗玛峰。”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主办,华师大附属双语学校承办。


照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