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老党员对话90后新党员:当学生心中的“那道光”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06-28 10:43:12

这是一场特殊的入党仪式——6月24日,在95岁高龄的老党员严毓珍和其他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注视下,黄浦区教育系统62名新审批入党的预备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加入光荣的中国共产党。

“90后”的老党员和90后新党员在这里互动对话,完成了一次特别有深意的组织生活。一群年龄相差六七十岁的新老党员共话信仰、责任和担当,在回忆峥嵘岁月中,凝聚奋进力量。

老党员:交一份特殊的党费

尚文中学离休教师严毓珍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大队辅导员,参与教育工作长达70余年。听说要在黄浦学校举行黄浦区教育系统“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刚刚出院不久的严老师坚持来到现场,并且亲自向党组织交上了一笔2000元的特殊党费。

作为一名有着69年党龄的老党员,严老师始终心系社会、奉献社区,为了自己热爱的党、热爱的祖国做着自己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履行着对党的承诺,践行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1月,当武汉爆发新冠疫情,她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支部工作人员,委托支部向抗疫一线捐款1万元。她说:“我是老干部、老党员、老书记,应该在关键时刻,做表率!”

和严毓珍一起,共有52名老党员同志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82岁的教育局机关退休干部周逸今年党龄正好50年。去年七月,她陪伴患有帕金森症的老伴一起住进了养老院。虽然自己也到了耄耋之年,但是她仍停不下来:对住在同一个楼层的老人经常问寒问暖,见到走路不便的就扶一把,有卧床不起的就去床前问候,对新进的老人多给关心问候:这里住得惯吗,饭菜满意吗,还把自己订阅的报纸杂志与大家共享。在她的召集下,养老院成立了民管会,为老人和院方之间搭起沟通桥梁。今年,她还张罗着筹备养老院的临时党支部,为党的生日献上老党员微薄的礼物。

新党员:一把伞背后的温情故事

“在黄浦这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所在区,拥有着无数的红色资源、红色故事,作为在这里入党的新党员,更应当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上海市卢湾中学的新党员宋佳仪说。

在老党员的带领下,黄浦区教育系统62名新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并聆听了由黄浦区教育系统“师说”理论宣讲团老师带来的主题微党课“烽火燃初心”。

宋老师讲了这么一个小故事:“记得有一次放学前,天开始下雨,我带着伞准备出校门时看到了好几个学生因为没有雨伞正愁着没办法回家。我带他们进了办公室,将所有的雨伞借给了他们,包括我自己的,叮嘱他们顺路一起回去的同学共用一把伞、回去路上注意安全。随后,我在雨里跑向了我的车子,开车回家了。”让她没想到的是,借雨伞这么小的一件事,被孩子们写进了作文里,“我很感动,更没想过会成为他们心中的一小道光。”

要当孩子们心中的“一道光”,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是年轻党员们许下的誓言。“让学生能在我们引导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兑现自己的青春承诺。”宋佳仪说。

“能够在建党百年之际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感到荣幸又骄傲。能在这里和老党员们交流,聆听他们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奉献的故事,让我受益匪浅。我将以他们为榜样,争取在岗位上有所建树,做学生追逐梦想的后盾。”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年轻教师万懿仪说。

图片来源:黄浦区教育局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