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2021年上海高校垃圾分类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方案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06-28 10:43:1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高校园文明水平,上海市教委制定了《2021年上海高校垃圾分类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方案》,一起来看。

2021年上海高校

垃圾分类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高校园文明水平,现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学校垃圾分类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中的瓶颈和短板,突出宣传教育和劳动实践教育有机结合,倡导共建共治共享,为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

聚焦重点,寻求实效。进一步压实各高校党委责任,强化学校对垃圾分类工作和制止校园餐饮浪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增强协同合力,推动学校垃圾分类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整体管理水平系统性提升。

聚焦热点,寻求效应。结合建党百年主题,围绕世界环境日、世界粮食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两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挖掘垃圾分类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优秀案例,发挥学校在垃圾分类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中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在上海垃圾分类和制止餐饮浪费城市名片中形成高校特色品牌。

聚焦难点,寻求突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重点聚焦学生群体垃圾分类、爱粮节粮意识不到位等问题,依托“三全育人”和劳动教育实践机制,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1.加强成效评估,健全学校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实行学校垃圾分类整体工作与学校考核评先和学校党政班子绩效考核“双挂钩”。在校园评优评先中,坚持对垃圾分类实效不佳、测评不达标的学校实行一票否决,将践行垃圾分类情况纳入师生个人行为考评和评奖、评优考核中,进一步夯实学校垃圾分类工作主体责任。

二是持续推进垃圾分类第三方测评和专家综合测评、督查督导“双考核”。继续组织开展多维度、全方位的督查评测。持续每月开展全覆盖现场测评,根据《2021年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每半年开展一次专家综合测评,并向社会公布。

三是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线上测评系统和垃圾分类综合实效平台“双系统”服务能级。依托高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网格化管理制度,结合垃圾分类线上测评系统和垃圾分类综合实效平台,每月“一校一策”开具垃圾分类诊断书,对学校设施配备、宣传氛围、处置规范和分类实效等方面的不足之处提出整改建议,不断完善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机制。

2.完善制度建设,为高校垃圾分类工作提供精准依据

一是推行高校生活园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依据修订后的《上海市高等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指南》《上海市高等学校生活垃圾分类评分标准》《上海市高等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综合评定标准》,为切实提高垃圾分类实效,高校生活园区广泛推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各高校须在秋季开学前完成投放点规范设置,并正式推行“定时定点”投放。

二是制定高校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备标准。探索制定《上海市高等学校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备标准和工作导引》,对不同性质、不同规模高校生活园区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垃圾厢房设置、垃圾桶配置、管理和一线操作人员配备及职责因地制宜进行指导和规范。

三是制定全覆盖的标准体系。指导行业协会完善校园环境管理和学校物业服务各环节的行业标准,提升垃圾分类各环节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学校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标准,会同规划、财政等部门在学校基本建设和修缮规划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垃圾厢房、集中收运处置、湿垃圾就地资源化等设施和场地的建设与规划。

3.锚定重点和特色,打造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新名牌

一是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将学校垃圾分类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思政教育总体框架,将垃圾分类等生态文明实践纳入劳动教育学时,统筹推进“垃圾分类精品课进课堂”建设,全面推动各高校进一步激活“上海高校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和公益活动,形成育人长效机制,在美丽中国建设过程中争做垃圾分类践行者。

二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上海高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示范校区和示范学生社区、垃圾分类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激发比学赶超热情。建设一批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教育基地,鼓励师生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积极参与垃圾处置技术创新、循环经济应用和校内生活垃圾分类专业化服务工作。

4.坚持目标导向,提高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的针对性

一是将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作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举措。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推动师生成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的表率。充分发挥“上海高校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队伍作用,开展节粮节电节水志愿活动,促进形成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良好氛围。

二是要充分重视塑料污染治理的重要意义,将减限塑工作列入年度垃圾分类工作计划,在校园内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餐饮打包外卖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杯具等。餐饮服务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到2021年底,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有效推广。做好可回收物服务点、中转站对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的支持,加强可回收物体系的规范管理。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细化可回收物收集容器设置,视条件单独设置塑料废弃物收集容器。

5.加强课题研究,提高高校垃圾分类工作理论化水平

高标准完成《高校两网融合推进工作问题与路径》《上海高校湿垃圾(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工作指南》等课题研究结题工作;结合“反对餐饮浪费”“劳动教育”等热点工作,委托上海现代高校后勤智慧研究院,启动《上海高校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建设和行为素养研究》《上海高校生活垃圾分类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等垃圾分类系列课题研究工作,提升工作理论内涵。

(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1.大力培育校园文化

把勤俭节约有机融入学校课程教学和党团活动中,强化反对浪费、倡导节俭教育。持续开展国情市情、中华美德、优良传统教育,促进学生勤俭节约、珍惜粮食。加强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等健康知识教育,促进学生科学用餐。组织师生员工广泛开展实践体验和劳动教育,让师生员工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真正形成尊重劳动和爱惜食物的思想意识。

2.提升食堂管理水平

鼓励建立食堂用餐预约制度,做到按用餐人员采购、加工、配餐、供餐;鼓励食堂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开发学校“标准化菜谱”,确保学校食堂供应菜品质量稳定、营养健康、成本可控。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改进烹饪工艺,优化餐饮供给。将节约理念纳入食堂员工培训范围,引导师生适量点餐,履行节约提醒义务,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浪费。

3.创新使用科技手段

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制止餐饮浪费,将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现代食堂管理相结合,打造节约型智慧食堂。实现食材配比有效动态调整,建立采购和库存电子台账制度、食材溯源线上跟踪制度,减少食材变质损耗浪费,开发就餐管理服务平台,提供精准订餐服务。利用AI技术、数据库等在食堂收餐、垃圾桶等位置实施有效监控,利用大数据手段分析峰谷人数和用餐习惯,及时调整菜品,减少食物消费浪费。

4.强化监督考核机制

推动学校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安排专人加大食堂就餐巡视督导力度,充分发挥青少年生态文明志愿者的作用,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严格用餐行为管理,在食物收残环节对浪费行为进行直接监督和提醒。将学校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情况纳入“文明校园”“文明单位”测评指标和“绿色学校”创建评估指标。结合实际,编制年度餐饮节约工作计划及师生、食堂节约考评办法,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并作为师生评奖评优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