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建党百年 传承西迁精神 复旦上医原创院史话剧《我们的西迁》首演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徐朝阳 张欣驰

时间:2021-06-28 10:43:12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徐朝阳 张欣驰)“我这一生无愧无悔。无愧,我对得起党和人民;无悔,投身西部、建设重医,我从没后悔过!”在建党百年之际,6月27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原创话剧《我们的西迁》在中山医院福庆厅正式上演,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在话剧尾声,当演员们铿锵有力地说出这段西迁前辈钱惪的心声时,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由中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委员会、中共重庆医科大学委员会联合出品的原创话剧《我们的西迁》呈现了上医前辈的西迁故事,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一课。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观众们与演员们一起重走前辈西行之路,重温西迁精神,汲取西迁力量。

精心筹备 还原西迁前辈真实经历

1956年,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上医)首批西迁人员从上海登船启程,目标重庆,从此拉开了上医西迁的序幕,也开启了上医与重医、上海与重庆之间长达60多年的血脉情缘。

话剧《我们的西迁》从陈同生书记和颜福庆院长确定“分迁方案”开始,讲述钱惪副院长带头响应号召,与左景鉴、朱祯卿、司徒亮、陶煦、石美森、吴祖尧、李宗明、毕婵琴、郑伟如、吴茂娥、康格非、王鸣岐等各学科专家和众多青年教师四百余人溯江而上,在广袤的西南大地白手起家,创建重庆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故事。

本剧的剧本筹备时间长达一年,创作人员亲赴重庆采风,剧中场景均取材自上医西迁前辈的真实经历。本剧角色全部由医学院师生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出演。来自10余个单位的30多名演员中,既有“50后”退休医务工作者,也有“00后”医学生,从面试选拔到正式演出的三个月间,演员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排练,只为再现西迁故事中那些难忘的历史瞬间。

钱惪的饰演者、眼耳鼻喉科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汪鼎鼎表示,此次出演剧中主要角色钱惪,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为此,自己做了大量功课,还特意观看了钱惪教授捐赠纪念展,更深入了解角色的内心世界。“希望把这些感情融入我的台词和表演中,能让观众们也感同身受。”汪鼎鼎说到。

对于颜福庆的饰演者、华山医院宣传部张沛骅来说,他遇到最大的挑战则是要表现出角色的年龄感。在这部话剧中,颜福庆院长已经74岁高龄,仍然在为西迁方案出谋划策。张沛骅表示:“我会注意让自己的体态、语速和语气更贴近一个沉稳的老人,同时也要表现出颜院长面对西迁事业的睿智与热情。”

陈同生的扮演者、眼耳鼻喉科医院党委办公室苏秦宇表示,通过参演,明白了上医人为何永远怀念陈同生老领导,“他儒雅、尊重知识分子,也曾经是新四军重要人物,为上医、重医都做出重要贡献。让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更加懂得了为人群服务的意义。” 

话剧导演陈天然正是被复旦上医西迁的故事和人物打动,欣然参与到了话剧创制中。在她看来,上医西迁的故事跨越了大半个中国,延续了一个甲子,涉及了400多名上医师生,有非常多值得挖掘和展现的内容。

“当我们翻阅上医西迁资料时,呈现在眼前的是前辈们一张张意气风发的面容,他们都是天之骄子,充满了建设祖国的热情,我们希望通过这部话剧把希望的火种传递下去。”制作人刘志豪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西迁故事的呈现更加生动,话剧在演出形式上做了不少创新。比如根据剧情量身定做了写意风格的道具、舞美和多媒体大屏;并且采用歌队的表现形式,串联人物与剧情,塑造壮观群像。龚之楠的扮演者、中山医院心理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叶尘宇表示:“此次话剧有着独特的表现形式,大家都不是专业演员,但都尽全力呈现了一场完美的演出。”

医学专业出身给演员们提供了助力,作为医者,更能还原剧中的手术、教学等场景,贴近西迁前辈的所思所想。吴祖尧的饰演者,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副教授王继江就认为:“尽管时代不同,但主题却是相通的——授课、育人、行医。”

陈飞雁、石晶晟、王艳、周昌明、周皓等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的医生出演的也都是当年的医学大家。“走近前辈内心世界的过程,也是自己坚定医者初心的过程。当年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下,能做出那么大的贡献,我们现在要更加努力才行。”

致敬前辈 重温西迁精神带来的感动

不少演员参演此剧,正是出于心中对于这段历史的深厚情结。已经退休的儿科医院韩春林老师在话剧中扮演中国儿科医学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陈翠贞。由于曾参与儿科医院院志的编撰工作,韩春林深知儿科精神的传承离不开这位前辈,这一认识也在话剧排练中不断得到印证:“西迁先贤们的奉献精神对我的震撼,一次比一次深刻。”

中山医院(逸仙医院)负责人陶力儿时曾随父母支援西部,因此对上医西迁的这段历史格外关注。这次话剧中,他饰演外科学专家左景鉴。巧合的是,陶力在上医就读期间师从左景鉴的女儿左焕琛,有幸扮演恩师的父亲,“不得不说是一种缘分。”陶力感慨道。当陶力第一次拿到剧本捧读时,好几次情不自禁落下泪来。其中,左景鉴和妻子龚之楠即将举家搬往重庆,只留下女儿左焕琛的一幕令他颇为动容。“我隐约记起儿时得知全家搬往宁夏的心情,那种忐忑不安,老师只会更甚于我。”

已经退休的妇产科医院原副教授、中山医院原主任医师杨丹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次会议上聆听了重医司徒亮教授的致辞。她还记得司徒亮掷地有声的承诺:有朝一日,要将重庆的妇产科医院建设得与上海的一样顶尖。三十年后,这位敬仰多年的前辈出现在了话剧中,让她有机会通过排练一次次重温西迁精神带给她的感动。

通过排演话剧,演员们也在接受着西迁精神的洗练。肿瘤医院抗癌协会与杂志社办公室科员杨子辉表示,参演话剧的三个月以来,看着历史中的人物被生动地呈现在自己面前,自己愈发感受到了传承这段历史的责任:“希望我们的表演能让大家更了解西迁故事,认识到上医西迁精神的弥足珍贵。”

华山医院感染科医生李发红是重庆人,也是钱惪故事的热心传播者。为配合此次话剧的公演,她特意创作主题曲《西迁》并担任主唱,主题曲由肿瘤医院病理科医生郑雨薇担任和声编配与合唱指导,而郑雨薇本科就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员应天雷与两名复旦大学合唱团成员——来自临床医学专业的陈迪、虞惟恩同学共同参与了合唱演绎。公演前夕,主题曲MV一经发布,即引发各界强烈反响。

话剧育人 医学生收获感悟成长

话剧的排演也吸引了一批年轻的医学生加入。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赵彧锋表示,在本科毕业前夕参加话剧表演,是希望能细细体会复旦上医的历史和精神。毕业季事务繁多,但参演话剧给自己带来了更多归属感,他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同时这也是一次很生动的学习,让我对复旦上医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华山医院2020级硕士罗钰本科就读于重庆医科大学,她从大一入校起,就不断从师长们口中听到关于上医与重医的深厚情谊,此次参演话剧让她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在剧中,罗钰饰演左景鉴和龚之楠的女儿左焕琛。由于西迁故事的主要地点在重庆,话剧中也加入了不少重庆话台词。作为地地道道的重庆人,罗钰自觉担任起了方言教学工作。她会把重庆话台词用手机录下来,方便演员们平时温习。“好多演员都说,他们每天都听着我的声音入睡。”罗钰笑言。

除了台前的演员,还有十余位医学生们在幕后工作中大显身手。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陈茂祥担任舞台监督助理,热爱文艺的他这次过足了话剧瘾。他表示,当舞台监督需要时刻关注台上的一举一动,确认演员走位,舞台道具、灯光的实时状况,所以正式演出往往是剧务人员最紧张的时刻。当看着话剧顺利演出,心里会涌出满满的成就感,“觉得之前的一切辛苦都值得”。

1957年从上医毕业的肿瘤医院前乳腺科主任、终身荣誉教授沈镇宙是这段西迁历史的见证者,现场观演后,沈老感慨颇深,“剧中的钱惪、左景鉴、吴茂娥、李宗明、郑伟如、司徒亮等西迁专家都曾是我在上医时的老师,看到他们的故事被搬上舞台,我特别感动,也非常感谢复旦上医师生和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沈镇宙回忆,当初自己很多老师、同学奔赴重庆,“就像剧中演的那样,那些列在去重庆名单上的人没有一个提出异议,都是义无反顾来到重庆,并且在重庆一扎根就是一辈子,后来在各个领域都做出了十分杰出的贡献。”沈镇宙表示,今天我们重温西迁精神,就是要学习西迁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当年他们西迁重庆,面临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但他们都一一克服,如今当地医疗卫生和教学事业的发展正是对他们付出最大的回报。”

“优秀的演员们将我们带入到那段历史,我深受感动和激励。”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硕士研究生林云在观演后表示,“我的导师王继江副教授饰演的是我国著名骨科学专家吴祖尧。像吴祖尧一样,在那个年代,上医的医护人员都积极响应号召,不怕吃苦,不计个人得失,他们通过切实行动表达了对祖国最深切的爱。作为一名医学生,更要向医学前辈多加学习。”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