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红歌、致敬前辈、推出“十个百”“七个一”系列活动……徐汇师生这样庆祝建党百年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6-28 10:43:11

image.png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朴实的歌词、滚烫的旋律,在师生们的心中传唱。6月26日,在师生们悠扬动人的歌声中,“永远跟党走”徐汇区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暨合唱展演活动在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精彩上演。活动中,功勋卓著的“教育功臣”、意气风发的“少年后辈”、精神飞扬的“教坛园丁”纷纷相聚一堂,同庆建党百年,共诉育人丹心。

据悉,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成钢,副区长秦丽萍,以及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街道(镇)分管领导,教育局党政班子,教育系统老干部代表、中小幼职学校和机构代表,获奖个人、集体代表和新党员教师代表出席庆祝活动。庆祝活动前,大家参观了“颂伟业”——徐汇区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书画篆刻作品展。

“四大篇章"唱响徐汇教育人的缱绻情深

徐汇是重要的红色沃土、初心之地。建党百年来,徐汇教育系统内涌现出一大批仁人志士。他们或教育救国、耕耘于育人一线,或保家卫国、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本次主题活动回溯百年党史脉络,以“四大篇章”引领师生共同感受徐汇教育的历史画卷。

活动第一篇章以“星火燎原”为主题,教师、退休教师用《绒花》《南泥湾》《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经典歌曲,集中诠释了建国前中国共产党人誓死保家卫国的大无畏气概和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第二篇章以“奋发图强”为主题,老师们用《英雄赞歌》《军港之夜》《打起手鼓唱起歌》等曲目,展现了建国后至改革开放前的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让大家体会到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新生活的幸福时光。

image.png

image.png

此外,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第三篇章里,徐汇区几所学校的师生们深情演绎《国家》《童谣心声》《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耳熟能详的曲目,展现了改革开放之后,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勇创造新生活的光辉历程。;第四篇章则诉说了教育人的“强国梦想”,徐汇区教育局机关、徐汇区教育系统教工合唱团、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分别献上了《大地情深》《不忘初心》等歌曲。动人的旋律,传递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主题活动中,徐汇区教育系统“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代表被授予纪念章,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姚黎红,教育局局长王彤为徐汇区教育系统“两优一先”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证书。与此同时,现场新老党员的薪火接力,新党员在老党员的带领下,面对党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image.png

八位教育前辈被授予“特别荣誉奖”

徐汇教育发展的每一步,离不开一代代教育人的奋斗。他们是“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奉献者,是“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开拓者;他们让“鸡毛飞上天”,让“学生走向世界”,他们推进学校走在现代化的征程上。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徐汇教育基金会和荣昶公益基金会设立“荣昶特别荣誉奖”,表彰徐汇教育界的杰出人物。

活动中,建襄小学吴佩芳、世外小学王小平、市二中学吴小仲、位育中学赵家镐、南洋中学奚天敬、上海中学唐盛昌、世外中学罗佩明、汇师小学汪耀鸿等8位教育老前辈被授予“荣昶特别荣誉奖”。

颁奖典礼上,王小平深情地表示了对党的感谢,她说:“共产党员是我的第一身份,为党为人民服务、为党工作是我的责任,工作岗位可以退休,共产党人是不退休、是永恒的,我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教育事业努力工作,实现我是党员的誓约,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唐盛昌等校长也提出期待,在新时代的发展洪流中,新一代的青年教师、青少年学生能不断践行强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相信在百年大党的精神光辉照耀下,我们的明天会更美好。

image.png

赓续“百年薪火”开启教育新征程

以建党百年的契机,如何更好地引导师生们传承红色基因,牢筑思政教育的高地呢?为此,徐汇教育系统将宝贵的精神财富转化为奋进的动力,积极挖掘区域红色校园故事、育人成果,汲取“十三五”教育教学成果经验。据介绍,为助力“十四五”规划的重点突破,徐汇教育系统引导全体师生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扎实有效的党史学习教育,凝聚人心、汇聚共识,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还特别回顾了徐汇区教育系统在建党百年之际的特色做法,如,推出“永远跟党走——迎建党百年 ‘十个百’系列活动”,把庆祝建党100周年与党史学习教育、基础教育等工作相结合,通过走进“百堂党史微课”、寻找“百个红色故事”、遇见“百名先进典型”、传唱“百首红歌大赛”等内容,统筹安排,整体推进,进一步增强区域师生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该区还发布学生“七个一”主题教育内容,激励红色少年,青春向党,以一节红色党课、一次红色走访、一场红色报告、一次红色感悟、一首红色歌、一份红色作品、一场红色展演等内容,引领徐汇学子的“新风尚”。活动中,徐汇创新方式方法,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带领学子们重温陈望道译介《共产党宣言》的伏案身影,触碰石库门那见证岁月变迁的伟岸轮廓,在笔端为一段红色故事画像,让红色传统、红色记忆根植于学子们的心中。

除此之外,该区还结合资源优势,展现区域教育“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的系列举措,并在各学区、区内各教育机关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形成了上下联动、蔚然成风的红色教育生态。

据悉,随着“十个百”“七个一”等活动的陆续开展,徐汇区教育系统将继续弘扬百年来的优良传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典范城区、卓越教育的目标,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创新,用实际行动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之问。

image.png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