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方寸之间印记初心 复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6-28 10:43:1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由钢水浇铸而成,采用“海水江崖纹”和党旗红、党徽金配色的“印记初心”主题印章;使用添加了火星地表颜色玻璃微珠新材料的“天问一号 祝融号”印章……6月27日,“印记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开幕,共展出300余件篆刻作品,并新设“印记复旦”专区,展出的49枚复旦校史主题印章均由复旦师生亲自创作设计。

本次展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西泠印社指导,复旦大学、文汇报社、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2家单位主办,同期的北京首展已于6月10日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开幕,光华楼志和堂将展出至10月7日,一展双城,一脉相承。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陈思和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2017级本科生蔡育铮等三位党员同志和复旦附中望道学院人文实验班毛奕文同学共同传递"印记初心"主题印章,充分表达了老中青少四位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的坚定决心。

展览以篆刻艺术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伟大成就,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所展出的300余件作品内容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大部分,由专业篆刻工作者、大中小学师生、企业员工和科研单位职工设计创作,风格多样、异彩纷呈。

展览印材丰富,多达二十余种。除石材、陶瓷、木材等传统用材,还有金属、树脂、亚克力、水晶、实木与金属漆、高铝耐火砖、玻璃微珠、玻璃纤维、石墨等新材料。同时,印章设计制作采用电脑设计、IPAD篆刻、机器刻制,还有3D 打印、彩色喷绘等新技术,为中国印文化和篆刻艺术赋予更加丰富的新时代特征。

例如,“印记初心”主题印章由钢水浇铸而成,采用“海水江崖纹”和党旗红、党徽金配色,寓意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谋发展、谋复兴;“共产党宣言”印章由复旦师生精心设计,采用紫砂陶泥经高温煅烧而成,随多种版本和语言的《共产党宣言》一同展出,纪念陈望道老校长追寻真理、传播信仰的卓越贡献;“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印章,外形仿照一大会址,采用3D打印制作而成,铭记党诞生的伟大时刻;“开国大典”印章由中国一汽职工创作,追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难忘瞬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印章,把我们带回中国走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引进来、走出去”印章由一位1.5岁的“篆刻家”——浙江大学老校长、中国工程院潘云鹤院士领导的人工智能团队开发的机器人“点石”制作而成,展现大众篆刻在科技赋能下的日新月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印章,记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天问一号 祝融号”印章使用添加了火星地表颜色的玻璃微珠新材料,由国家电网公司的篆刻者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专家们的指导下创作设计而成。

展览特辟“印记复旦”专区,由复旦师生创作设计了49枚主题印章。从这座由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大学建校时以“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中“复旦”二字命名,到陈望道老校长翻译首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从抗战时期内迁重庆北碚,青年学子在中共南方局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复旦因此有了“夏坝延安”的美誉,到1952年中国第一所国立大学医学院更名为“上海第一医学院”;从谭其骧团队历时31年完成传世之作《中国历史地图集》,到新世纪新一代复旦人用“中国芯”助力中国梦,用8年的不懈努力让“永平脱贫”,用心血和汗水留下“种子精神”……作品以时间为序讲述复旦百年校史。

篆刻艺术源远流长,方寸之间既蕴藏着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也见证着时代历史的变迁。复旦大学不仅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伟大的红色基因,也历来重视以书画篆刻教育陶冶师生性情。2018年起,书院推出篆刻研习营活动,为零基础学生提供理论讲授和实操指导。2020年,复旦大学开全国综合性院校篆刻通识课程之先河,面向本科生开设选修课程“玺印赏析与篆刻实践”。

此外,复旦大学将篆刻艺术与思想引领相结合,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教育等融入篆刻教育,不仅多次发起和组织大型大众篆刻主题征集大赛和网络展,还举办校史书画篆刻主题灯展、大众篆刻云课堂等创新性活动,校地合作推动金石篆刻馆落地福建承德屏南县前洋村,让篆刻艺术走向人民大众。同时,一批包括大众篆刻体验中心、篆刻研习室、篆刻名家工作室等在内的传统文化研习空间逐步建成,以大众化、科技化、青春化为特征的日常研习书画篆刻艺术成为师生课余的一种生活方式。本次展览还设有篆刻体验区,让观展师生得以在欣赏之余动手感受篆刻的魅力。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