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举行2021届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6-26 15:10:42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骊歌声声,硕果累累,初心不改,日月光华照耀人生新征程。6月25日,复旦大学举行2021届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3000余名本科毕业生、5000余名毕业研究生被授予学位。校长许宁生寄语毕业生们,寄语同学们为国担当使命,善于创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贡献者,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当天,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送出了两次毕业赠言。许宁生对本科毕业生说,站在人生新的起点上,同学们更需要准确认识世界变局的态势,把握中国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把个人事业与国家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联系在一起,把创造全人类更美好的生活作为奋斗目标,脚踏实地向前进。他希望复旦的毕业生不局限在自己的小天地,要在更大格局中看待复杂问题,定位个人发展,用实际行动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既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又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在团结协作中实现合作共赢,在服务人类共同福祉中实现个人价值。

他对毕业研究生说,希望同学们胸怀全球,树立远大目标;永远追求卓越,勇攀创新高峰;主动担当贡献,服务国家民族。今后不论身处何方、从事何种职业,都要树立大志、把握大势,从更宏大的视野和宽广的格局去思考、解决问题,从推动人类社会共同发展进步的角度去定位自身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使命。要以时不我待、问鼎领先的进取精神,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人类的共同进步助力出彩。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回顾36年前自己毕业时的选择,他对本科毕业生说:“与我们把上大学看作改变命运的敲门砖不同,大学生活正在成为你们精神上而不是功利上的需要。当成功可以被你们更多地视为一种选择自由的时候,那是你们精神上正在强大起来。”作为经济学家,他深知这是经济发展、国家走向富强和先进的最好证据。他强调,复旦百年来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正因如此,复旦的基因中充满了自信,在毕业生中代代相传。他寄语同学们胸怀国家,放眼世界。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作为导师代表,在这个特别时刻与毕业研究生们分享了“选择”和“坚持”两个主题词。他强调,正确作出选择已属不易,而能够坚持自己的选择更需要勇气和毅力。也许穷尽一生都只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完成很小一部分工作,但是,路虽远,行则必至。“你们是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科技发展的中流砥柱,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他祝愿同学们永远不要忘记今天自己的意气风发、踌躇满志,永远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事业的激情,永远怀揣梦想并为之奋斗。

临别之际,全体2021届本科毕业生为学校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青春的决定”毕业魔方盒。魔方造型的透明盒上刻有复旦大学校徽、校训,“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31个院系推荐的本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对毕业生们的寄语手稿以及四校区标志性建筑物。魔方盒的内部填充毕业生们书写的“决定”,饱含着对母校的情感、对未来的憧憬。作品由2021届毕业生设计制作完成,汇集各个院系的本科毕业生们多彩缤纷的人生选择。毕业生们向母校郑重许诺:“未来,我们依然会矢志奋斗,接过接力棒,走好这一代青年人的长征路。”焦扬代表学校接受了毕业生们的这份深情与承诺。

2021届全体毕业研究生也为母校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一个网络平台方案——《In²复旦研究生交叉学科交流平台建设方案》。平台旨在实现学科交叉的讲座信息发布、前沿资讯普及、项目活动体验等功能,希望给研究生的学术生涯带来更多创新思维。平台的标志,是一个大脑的词云图,由2021届所有毕业生的论文关键词组成,这18738个词,承载着2021届毕业生的在校岁月,也是在复旦开展学科交叉的天然优势、坚实基础。“In”上有一个平方的标志,寓意走进两个不同学科,也取自融合创新的英文“integration”和“innovation”。

“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校歌声中,典礼奏响尾声。对于毕业生而言,此刻的热泪中饱含着对母校的深情,坚定的目光中有对未来的期盼。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