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创、师生和鸣、思政教育微论坛……上海新闻出版职校这样庆祝建党百年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6-26 12:01:26

传唱建党百年的芳华与伟业,书写新时代新闻出版职业教育人的职责与担当。6月25日,以“党建领航培根铸魂·振兴职教思政育人”为主题的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举行。活动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师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加强立德树人、思政育人。

当天现场,各级领导、专家、学者与全校师生汇聚一堂,共话丹心。活动除了在该校青浦校区主会场进行外,在其他校区还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同时展开。

image.png

主题活动现场

红色文创、学习共建……他们这样传承百年薪火

据了解,早在今年年初,新闻出版职校就联动长三角同类院校积极启动“第二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分赛暨长三角新闻出版职业院校红色文创设计邀请赛”,指引师生们结合专业所长,设计制作红色文创作品,庆祝建党百年。

本次活动中,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王莳骏、市委宣传部基层处处长郑英豪、市委宣传部干部处副处长刘显存等领导莅临活动现场,并参观了学校的红色文化创意作品展,纷纷“点赞”:新闻出版职校学生用自己的创意,传承了红色基因,践行着时代使命,非常值得宣传推广。

他们提出,希望新闻出版职校继续开拓思路,充分挖掘上海红色资源和文化印记,利用校企合作平台共建共育,为党和国家不断培养新时代的新闻出版职业技能人才。

image.png

image.png

红色文创设计作品展

值得一提的,为引导学校青年教师通过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活动现场对学习红色文化创意作品、“学习强国”学习之星、学校“两优一先”人物等进行颁奖与表彰。活动还向该校“光荣在党五十年”的老党员进行了纪念章的颁发。上海新闻出版职校共有9位老党员获此殊荣。

老党员代表陈太生仍记得当时入党时的激动心情,他指出,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教师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切实在思想上入党;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主义的信念;更要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活动中,上海社科院团委书记、研究生院副院长答浩与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玥尔共同启动“青年理论学习共建活动”。未来,该校团委将根据市委宣传部的通知要求,携手上海社科院,举办“理论学在先、芳华献百年”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师生学以致知,知以致行,培根铸魂。

image.png

“光荣在党五十年”的老党员被授予纪念章

师生和鸣、歌舞吟诵……他们诉说着百年芳华

活动当天,师生们还借歌舞吟诵、师生和鸣,诉说着百年芳华。“一条游船,劈开了南湖的波浪。十几个热血青年,在运筹一个红色的理想……”学校的学生用一段深情的朗诵,把观众带回1921年的那个夏天,中国革命从这个夏天、这艘小小的红船上起航。回望百年前的星星之火,他们深情赞颂、信心满满:“红船就是我们的信仰,凝聚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力量,也必将引领我们走向复兴,走向辉煌!”

作为新闻出版院校的学子,他们还在这场跨越百年的追思中与伟大的近代中国记者、出版家邹韬奋先生相遇。在这场穿越时空的“对话”里,邹韬奋少年立志,以新闻记者作为职业理想,以笔为剑,一生为民族解放、为民主政治、为进步文化事业奋斗不息,也深深鼓舞着今天的新闻出版学子。学生们纷纷立志,要明确职业理想,效仿邹韬奋等先贤,肩负起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该校各党支部也纷纷用微党课的方式,记录着不同时代、不同地点、不同英雄人物的红色故事。既有鲁迅参与的上海出版界左翼文化运动的故事剪影,也有解放上海时期解放军敢于担当、为民请命的英雄故事,有回溯毛岸英、麦贤德、赵一曼等英雄志士的心得感悟,也有在疫情中学雷锋、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平凡党员的动人故事。

此外,教师古筝合奏《战台风》弦音铮铮、学生舞蹈《映山红》舞姿翩翩、教师舞蹈《打起手鼓唱起歌》热情满满……都纷纷讲述着人民对英雄的崇敬、对党的热爱、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image.png

image.png

师生展演节目现场

党建引领、为国育才,推进出版职校思政教育“谱新篇”

在本次活动现场的微论坛环节,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彭卫国,陈云纪念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震凤,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李睿,上海市教科院德育研究院(筹)副院长宗爱东,以及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黄彬等专家大咖围绕“新时代背景下青年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学校如何开展红色教育为学生成长成才赋能”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宗爱东结合长期的德育工作经验谈到,红色文化是德育、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养分。如何帮助学生汲取红色文化的营养?这一过程需要学校强化资源梳理,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办好关键课程,深入开展课程思政,让课程同向同行,系统地让学生理解其中内涵,强化实践,最终入脑、入心、入行。

彭卫国从出版行业的角度,分享了红色教育与行业的渊源。他说,党的诞生过程中,新闻出版行业立下汗马功劳,这也为行业延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留下一份鲜活的教材。他鼓舞同学们,要在学习中结合行业历史、行业前辈,学习其精神和信仰,才能不负新时代的重托。他激励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创新、打造文化精品,成为一个合格的新时代出版人才。

王震凤则从场馆的角度阐述了协同学校发挥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路。她指出,场馆机构有职责、有能力协同学校做好思政育人、红色育人。这一过程,场馆需要关注教师、教室、教材三方面的打造。在此基础上深化馆校合作,建立双师制,让讲解员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让老师走进展厅,打通双向互动,才能帮助师生完成从小我到大我的蜕变,厚植家国情怀。

李睿教授曾受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有着丰厚思政育人经验。他从“两个注重”“三个实践”一共五个维度谈及红色育人举措:要注重教师、注重实践、读懂时代、读懂学生、读懂历史。他还送给大家一段话:“信仰只有在教师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学生心中播种梦想。今天的学校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我们唯有坚定理想信念。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image.png

微论坛现场,专家共话思政育人

这不仅是一场庆祝建党百年的盛会,更是一堂生动的红色育人大课堂。黄彬结合学校工作分享了党委班子成员进思政课堂,“团课走播”“团旗向党、学史明理,一天一事一讲”活动,与社区联动等党建带团建、为党育才的丰富经验。据介绍,学校打造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创设了文教结合的“流动的红色课堂”,取得了鲜明的成效,让学生对党史教育入耳、入眼、入脑、入心。

“党的历史是一座巨大的精神宝库,党建引领是培根铸魂的根基。学校将不断立足行业职教,关注党建引领育新人,对标四个全面、强化思政教育、聚焦上海文化、汲取党史智慧。”黄彬介绍。展望未来,他指出,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将继续在党的领导下,当好新闻出版职业教育的排头兵与先行者,坚守初心使命,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思想政治过硬、职业技能精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