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大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 校长祝愿毕业生打通人生的“三脉”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6-26 12:01:26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让青春的绚烂绽放在喜迎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6月25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迎来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2021届毕业典礼,欢送莘莘学子踏上新征程。当天的毕业典礼共送别1774位本专科生、研究生,此外还特邀18位2020届毕业生代表回“家”。

随着庄严的国歌声,毕业典礼拉开帷幕。视频《医心铸梦》中一个个熟悉的场景,让大家重温了校园时光里的珍藏记忆。考前图书馆里的通宵达旦、食堂令人不舍的麻辣烫、漫步远志大道时畅想的未来,在毕业生代表的解说中,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中医文献专业、公共卫生专业等一一呈现,鼓励着每一位即将出发的岐黄学子用双手去创造梦想,用行动去点亮未来,让曾经不懈奋斗的数千个日夜、彼此相伴的流金岁月成为探索世界、跨越边界、迎接挑战的底气与勇气。

大学的四年生活赋予了中药学院的阿衣娜扎尔•艾合买提独特的力量,催她奋进,助她成长。学生党员散发着“榜样的力量”让她“成为了他们”、老师讲解“知识的力量”促她深耕求学、“为家乡百姓解除痛苦”是她所肩负“责任的力量”,“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今后她将赴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深造,未来愿为家乡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2018级硕士研究生孙金城来自马来西亚,由于无法到现场参加毕业典礼,他通过视频的方式送上了对母校的离别祝福,在校期间,他通过学习见证了中医药的博大精深和中西医互补的优势,毕业后在马来西亚国际医药大学担任中医学讲师的他会把中国故事、中医药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市中医临床医学院的张博来自张仲景的故乡河南,出生于中医世家的他与大家分享了他与中医的故事,他选择到上海中医药大学读博,怀揣着“普救含灵之苦”的初心,探索医学未解之谜,今后他将继续发扬科研人的工匠精神,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临别之际,毕业生代表通过向教师献花、向母校赠礼的形式寄托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及感恩之情。银针疗疾,“针”对于中医学子并不陌生,这次毕业生赠予母校的礼物就是一幅由毕业生代表历时2个多月,一针一线所完成的刺绣作品——《锦绣前程》。作品中央“勤奋、仁爱、求实、创新”的校训外,是一圈百草纹样的“锦绣”,每次的穿针引线都让学生体悟劳动精神,这幅寓意美好的作品也交织着全体2021届毕业生对母校真挚的祝福。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和校长徐建光代表学校接受毕业生赠礼。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终身教授段逸山的主题演讲用《礼记》《孟子》及《周易》中古代贤哲的名言与同学们共勉,深刻诠释了校训精神,他赠言“天道酬勤,天道酬仁,天道酬实,天道酬新”,鼓励学子们开启崭新人生历程,接受时代与社会的挑战,期待着大家不负韶光、青胜于蓝的消息,用行动为母校增光,更为时代添彩。

学子远游,必赠良言。上海中医大校长徐建光为全体毕业生带来了“充满中医情怀”的“最后一课”。“在经历了去年的’云端’毕业典礼之后,我们又重新聚在这里,兑现当时的承诺——今后的每一场毕业典礼上为你们移流苏,让你们的大学没有遗憾。”他希望同学们筑牢基础、锻造气质,打通人生之“任脉”;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矢志奋斗,打通人生的“冲脉”;希望同学们坚守初心、奉献社会,打通人生之“督脉”。打通人生的“三脉”,同学们带着“底气”“勇气”和“正气”,一定能够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成为成功之路的源头活水。中医药烙印是母校最深沉的馈赠,希望同学们带着校长“赠礼”,不忘本来、吸收外来、走向未来,用中医药智慧为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