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课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6-26 12:01:26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6月25日,“坚守使命百年路 经济匡时再启航”上海财经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课激情开讲。本次主题党课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也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

时长90分钟的主题党课由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和师生、校友代表共同讲述,分为“红色基因代代传”“一切为着建设祖国”“改革开放闯新路”“不忘初心育英才”四个篇章,以舞台剧、情景讲述、“书记面对面”等形式生动展现了百年来一批批上财人坚守初心、经济匡时的爱党爱国事迹。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许涛首先带领广大师生党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指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他回顾了百年党史,道明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神奇的百年,是在苦难中铸就辉煌、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生动诠释与践行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庄严承诺。

许涛动情述说,今年也是上海财经大学东迁上海办学100周年。百年来,一代代上财人以求真务实、坚忍不拔的意志品格,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前途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百年来,一代代上财人以经世济民、匡时守正的使命担当,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不遗余力、精益求精;百年来,一代代上财人以立德树人、培育英才的不懈追求,为中国高等财经教育的萌发勃兴、创新发展书写了独特篇章。正是相通的使命意识使得一代代上财人能始终与党的事业同频共振,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当天,舞台剧《星星之火: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重现了学校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的历史场景。1945年5月26日,一场秘密的宣誓仪式在如今上海市江苏路480弄月村82号的一幢花园小楼内举行,在学校会计学系学生党员蔡秀坤(现名周池碧)的引导下,同班的吴廷珠、任应博两位女生在吴廷珠的外祖父家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次会议上,费瑛代表上级党组织宣布成立中国共产党上海商学院支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党的利益高于一切,遵守党的纪律,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76年前的这一句句誓言令人动容,表达了上财人跟党走的初心与决心。上财第一位学生支部书记,故事主人翁之一96岁高龄的蔡秀坤也来到了现场。

“书记面对面”是上财党建品牌活动,当天的主题党课请来了尉文渊、赵晓菊、龚仰树三位嘉宾与许涛进行微访谈。三位嘉宾对上财人紧随中国共产党,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进言献策历史过程进行了回顾,道出了特殊历史时代上财人的匡时使命。同时,作为学生、同事、亲属,三位嘉宾分享了与学校知名校友、我国金融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的重要推动者、权威见证者和直接参与者——龚浩成老先生相处的点滴时光,在对往事的回忆间,大家看到了两代上财人跨越时空的精神传承和责任担当,一棒接着一棒干,“一切为着建设祖国”,这样的信念已经植根每个上财人的心中。

在情景讲述“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传播及中国化”中,人事处程霖教授回顾了学校孙冶方、许涤新、胡寄窗、谈敏四位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传播和中国化的接力与创新。“参军参干,抗美援朝”“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中,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喻世红与育衡学生讲解员通过对上财学子抗美援朝、支援边疆的深情讲演,深刻演绎了上财学子对“经济匡时”校训精神的践行,对“一切为着建设祖国”诺言的担当。讲述过程中,学校1951年第一批参军参干、抗美援朝学生张曾浩、徐德桓也来到现场,回忆了当年的历史情景,勉励莘莘学子们盛世年代也要肩负“上财人”的使命。《立志报党恩 建功新时代》中,财经研究所张学良、党校曹东勃、图书馆刘金涛、参军学生郑天昊等带来情景讲述,分别从智库育人、千村调查、元阳扶贫、投笔从戎等多维度展示上财人在新时代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先进事迹。

许涛对党课进行了总结,百年来,上财人以“经济匡时”的使命感积极参与到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在西北、在东北、在华北、在边疆,上财人将汗水滴落在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上财人的印记。进入新时代,学校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初步建成具有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战略目标和新百年“三步走”战略蓝图,继续扎根中国、放眼世界、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全面开启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上财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听完示范党课,上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楠表示,这堂党课以宏大的历史感、生动的现实感、广泛的参与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的使命坚守与上财人砥砺奋进的匡时精神。党课形式新颖,似一台精彩的舞台剧,随着每个篇章中师生讲述人回顾各个时代亲身经历的深情演绎,上财人的情感随之时而激昂,时而深沉,深深引起了共鸣与思索。

上财商学院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覃仟灵表示,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通过本次的党课,自己认识到上财的先辈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科学研究、脱贫攻坚重要事业中不断创新,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经济匡时再启航,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自己作为一名上财预备党员,立志践行时代和上财赋予的历史使命,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