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旅行别忘了这件事——“抗疫女侠”吴凡教你假期旅行防疫小妙招

来源:《少年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金浩文

时间:2021-06-24 15:59:53

暑假将至,很多同学已经在盼望着出门旅行,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今天,我们该如何安全出行,保护好自身安全呢?

近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抗疫女侠”吴凡来到上海科技馆,做客上海科普大讲坛,聊聊如何做好日常防控。

口罩戴法有讲究

很多同学从室外进入室内后,很习惯地就会将口罩拿下,用手将口罩外部折叠然后放进口袋里。

这样一个看似很平常的小举动,其实也隐藏着危机。吴凡老师表示:“在疫情流行期间,口罩外侧沾染着很多细菌,这时如果你用手去触碰口罩,再接触身体的其他部位,自己还是有被传染的风险。”

吴凡老师提醒大家,如果需要暂时摘除口罩的话,需要将被污染的一侧朝外放置,再戴上时,应该尽量避免让手去触碰口罩外部的部分,而应该直接抓住口罩绳两端即可。

“我们戴口罩不是为他人,而是为保护自己的健康而戴。”吴凡说。

三伏天也请别放松警惕

为什么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医疗救治水平不低,但为什么疫情防控做得不好?吴凡表示,中国疫情防控效果非常出色的秘诀是中国民众坚守了疫情时代的“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个人卫生防护。

这些看上去并不“高大上”的防控举措,已发布在了顶级科学杂志《柳叶刀》上。实验室研究结果显示:超过1米的社交距离,感染概率从12.8%降至2.6%;戴口罩后感染概率从17.4%降至3.1%;眼睛防护感染概率从16%降至5.5%。

旅行住宾馆有哪些防疫注意事项?

在现场,一位小朋友向吴凡老师提问:“暑假快到了,我想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旅游,住酒店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呢?”这个问题也问出了现场很多观众的心声。

吴凡老师表示:“首先是带齐个人生活用品,包括浴巾、洗漱用品、水杯等等,出门在外用自己的物品安全有保障。”

“其次就是进入宾馆房间后,对门把手、厕所把手等必须会触碰到的地方做消毒。”

“还有一点是需要注意我们的旅行箱,打开旅行箱之后,先不要急着触摸里面的物品,先去洗手消毒,有条件的同学也可以定期对旅行箱做简单的消毒处理。”

如果做到以上三点,那么大家基本上可以放心地在假期出游啦!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