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丨上外嘉定实验高中校长李元:做一个有格局、有情怀、有眼界、有良知的人

来源:第一教育

时间:2021-06-24 12:49:35

6月21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举行了2021届高三毕业典礼。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元向毕业生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并以《做一个有格局、有情怀、有眼界、有良知的人》为题寄语,希望同学们谨记修身养性,培养健全人格,塑造优秀品质,树立远大理想......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上午好!

今天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的庄严时刻,我们齐聚在这里,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体2021届的同学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甘于奉献的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含辛茹苦抚养孩子的家长和关心、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各界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这是一个让我们大家都深感荣耀的时刻。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和在座各位一样,充满激动,充满自豪,也充满着深深的不舍。

同学们,当你们顺利完成高中学业、梦想起航时,母校也迎来了新的发展,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更名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学校打算以“教师教育”为办学特色,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打造成上海市教师教育特色普通高中。开设特色课程,对接上师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把想做老师、适合做老师的初中毕业生招进来,通过高中三年的培养,使之成为优秀师范大学生的好苗子。期待不久,母校将成为上海师范大学在嘉定区的生源基地,成为未来卓越教师的早期摇篮。今后,当再回到母校时,你们一定会赞叹母校的发展,为自己曾在这里度过三年美好时光感到欣喜不已。

同学们,站在这里,看到大家青春的脸庞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我感到无比自豪。高中三年,你们以实际行动写就了全力以赴、持之以恒、顽强拼搏的奋斗故事。今天,当学习告一段落、取得“小成”,即将各奔东西的时候,请为你们自己点个赞!点赞自己三年中无数个学习奋战的日日夜夜,点赞自己从不成熟到成熟、从不够坚强到坚强的蜕变,点赞自己一次又一次鼓足勇气、重拾信心,克服了在成年人看来都难以克服的困难,点赞自己经历无数次反思之后对自我的发现、对自我的认知和对自我的超越。

是你们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出色地完成了高中学业,迎来了今天的光荣时刻。但是,请同学们记住,一路走来我们并非独自一人,并肩同行的还有那朝夕相处的同学、日夜操劳的老师和任劳任怨的父母,我们要感谢同学的陪伴、支持和帮助,感谢老师的指导、引导和教导,感谢父母的理解、鼓励和包容。因为有他们,我们才得以满怀信心地坐在这里。所以,我们一定要懂得感恩,感恩所有支持帮助过我们的人,感恩生命中的一切美好。

同学们,面对未来,你一定满怀憧憬,迫不及待,跃跃欲试。高中毕业,意味着你们挣脱襁褓,更独立地去选择,去挑战。你会慢慢地发现,这个世界可能跟你想象得不太一样,你将承受更多压力,面临更多困难,有时甚至会感到孤独无力。那么,请记住,“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只有你自己才是你永远的摆渡人。”你当继续保持你的激情、你的执念、你的初心,你当相信自己,坚定信念,保持高昂斗志,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地去追逐梦想,实现自我。

你们无疑是非常幸运的一代——出生在最伟大的国家,生活在迄今为止最好的时代。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你们32岁,正值而立之年,你们将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和骨干,成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2050年,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你们47岁,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中流砥柱、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肩负着更重大的责任和使命。

未来你们的舞台很大,机会很多。但是,请记住,未来你的样子取决于今天的你,未来你所登上的舞台以及在舞台上的表现,取决于今天你的努力程度。因此,高考结束并非大功告成,只是开启一段新的征程,我们丝毫不能懈怠、放弃努力。我曾和大家说过一句话,“人生就是一场长跑,高考只是一个里程碑。”高考成功只意味着阶段胜利,要真正赢得人生长跑、实现人生出彩,同学们仍需不懈努力。

如果说考上大学是小成,那么赢得人生长跑是大成。“小成靠勤,大成靠德”,同学们要谨记修身养性,培养健全人格,塑造优秀品质,树立理想远大。离校之际,我给同学们提四点希望:

第一,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格局的人。

格局是一个人的胸怀、气度和见识。同样一件事情,有人看到的是眼前的蝇头小利,有人看到的是长远发展,有人关心的是生活琐事,而有人关心的是国家的前途命运。拉开人与人差异的不在于出身,不在于分数,不在于权力,也不在于金钱,而在于格局。格局决定人生上限。大格局的人往往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做得更大。

把自己说成是乡下土猪,发誓要去拱大城市的白菜,那叫没有格局。认定读书是为了赚更多钱,买大房子、好车子,过自己家小日子的,是小格局。李大钊誓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周恩来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毛泽东畅想“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袁隆平梦见“禾下乘凉”、立志“让所有人远离饥饿”;吴孟超心中有病人,以救死扶伤为天职,说“倒在手术台上是我最大的幸福”......这些都是大格局。

我希望我们培养的是“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人,就像这次乘坐神舟十二号进入天和核心舱的Taikonaut——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而绝不培养发誓拱城里白菜的乡下土猪。

第二,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情怀的人。

情怀即家国情怀,与儒家提倡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有关,是中国人对共同体的一种认同和情感。我国自古以来形成了家国同构的意识和传统,强调立志修身、敦亲睦族、心怀天下,主张尽孝尽忠相统一,爱乡土和爱国家相统一,现在还应加上爱党和爱国相统一。简单地说,家国情怀就是爱国情感。

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我们常说,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爱国的人天下为公,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恪守忠诚。

正如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荣获“共和国勋章”的钟南山和“人民英雄”称号的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他们的事迹勾勒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唤起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生动诠释了家国情怀。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做一个有深厚家国情怀的人。事实证明: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

请同学们记住,一个人只有将个人追求与国家命运统一起来、将个人职业选择与社会需要统一起来、将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一起来,才能真正在社会上大有作为。

第三,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眼界的人。

如果说格局是见识的高度,那么眼界是见识的宽度。眼界决定境界,境界决定成就。眼界广大的人成就必大,眼界狭小的人作为必小。

中央电视台曾经有这样一则公益广告也许大家听过。说的是央视记者与一个西北放羊娃的对话:“你每天干什么?”“放羊。”“放羊为了什么?”“挣钱。”“挣了钱呢?”“娶媳妇。”“娶了媳妇呢?”“生娃。”“生了娃呢?”“放羊。”……这就是眼界。过去由于缺乏教育,放羊娃的眼界局限在西北大山深处的那片草场,对生活的认知局限于“放羊——下一辈子继续放羊”的简单重复。我们不要笑话,如果忽视学习,坐井观天或夜郎自大,我们的眼界也大不了多少。

开阔眼界最好的办法是博览群书和广交朋友。希望同学们记住这两点。博览群书,特别是读好书,就是与大师对话、与真理为伍。这不光能开阔视野,还能使人变得睿智。广交朋友,特别是良友、诤友,可以丰富我们的见识,提升我们的层次,防止偏听、偏信,交际狭隘,扎小圈子、误入歧途。

第四,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良知的人。

良知是天赋的道德观念。用孟子的话来说就是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良知即天理。丧失良知的人就是丧失天理。

当看到别人遭遇灾难或痛苦,我们通常会很难过;如果不难过,作为一个人,就不免显得有点残酷冷血,这种难过之心就是恻隐之心。

当看到别人干坏事,你耻于做坏事,不愿意做坏事。哪怕做坏事的人嘲笑你、胁迫你,你依然不为所动,这就是羞恶之心。

如果有一样东西,别人需要,你也需要,但是当你发现别人更需要,或者,你觉得自己通过努力可以获得,而别人由于身体或经济条件很难获得,于是你就忍痛割爱,主动让出来,这就是辞让之心。

分辨是非、黑白、善恶,秉持天理,伸张公平正义,即是非之心。

简单地说,良知就是真、善、美。我希望同学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良知,不要忘记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和是非之心。

以上就是我提的四点希望。

同学们,格局可以提升我们的高度,情怀可以涵养我们的深度,眼界可以拓宽我们的宽度,而良知可以保有我们的温度。让我们一起做一个有格局、有情怀、有眼界、有良知的人。与大家共勉。

最后,祝同学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记得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转自“上外嘉定实验高中”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