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正式启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焦苇

时间:2021-06-24 12:49:3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基层党建提出的“继续探索、走在前头”要求,回顾上海高校百年奋斗征程,全面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全景展现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成果,6月23日下午,市教卫工作党委牵头建设的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在复旦大学正式启用。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孙甘霖出席活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致辞,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介绍基地情况。

6月23日,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启用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致辞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介绍基地建设情况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也是汇集63所高校、65.97万大学生的教育高地。多年来上海高校在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实践创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创新探索、生动实践和特色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为全面回顾上海高校百年奋斗征程,全景展现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成果,在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下,在复旦大学创新实践基地的基础上,市教卫工作党委还同步推动建设了8个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分基地(分别位于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建桥学院),通过打造党建铸魂空间、党建服务阵地、党建育人平台、党建示范引擎等,立体展示了上海高校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探索与实践,并依托复旦大学实践主基地,围绕强化党建引领,设计初心之路、育人之路、奋进之路等3条教学线路,全面呈现了“1+3+8” 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的特色亮点和成功做法,展示了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复旦特点的高校党建育人工作体系。

6月23日,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在复旦大学正式启用

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以大量图片、详实数据、典型案例,生动展现了上海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百年逐梦的历史资料,通过突出“党建+思政”格局、“阵地+基地”理念、“历史+文化”氛围、“理论+实践”导向,集中展示了上海市委把高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的重要举措,呈现了高质量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的丰硕成果,介绍了上海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描绘了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奋勇争先,担当好“教育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的蓝图。

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展厅实景

基地聚焦“经验成果展示、阵地管理服务、课程建设实训、理论实践探索”等功能模块,设置了展览展示区和实践功能区两大部分,展览展示区包括序厅、传承红色基因百年逐梦前行、把高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高质量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一流大学建设、高质量党建引领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展望未来7个展厅,实践功能区包含了红色服务驿站、红领(书记)工作室、组织生活室、多媒体党建教室、支部活动室等空间布局,全面呈现了上海高校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生动实践。

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展厅实景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时间节点,上海高校将继续探索、持续奋进,加快推进上海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建设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为了全景展现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创新实践成果,市委组织部推出了12个创新实践基地,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牵头建设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党委按照“党建+思政”“阵地+基地”“历史+文化”“理论+实践”的工作思路,具体打造“1+8”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

1即位于复旦大学的新时代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8个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分基地即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建桥学院。

上海外国语大学:以“党建+”引领,育“多语种+”卓越人才

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分基地,立体发挥党建空间作用,是学校“党建+”理念有机融入学科建设和实践教育的链接点。基地围绕学校“党建+责任”“党建+质量”“党建+融合”等举措,展现上外各级党组织提升组织力、引领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党建+实绩”案例。基地空间多变实用,可根据需要转换入党宣誓、专题沙龙、研讨座谈、报告演讲、阅读学习、谈心谈话等功能,同时集合了开放式的红色阅读角和“智慧党建一体机”,可视强、互动佳。基地创新理论学习和实践模式,引领上外党团员和师生群众明理悟道、增信强智、崇德修身、力行报国,将多语种优势转换为全球话语能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着力培育“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人才。

上海体育学院:以体育德——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是凝聚不同人群的价值纽带,是一种具有独特魅力的育人资源。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上海体育学院分基地是以大中小思政一体化为主线,以体育德育为内容承载,包含“兴体报国、以体育德、强体铸魂”三个篇章,集中体现“经验成果展示、课程建设实训、理论研究探索”三大功能。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基地全面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体育工作发展纪实、新中国红色体育发展历程、体育德育创新实践与探索,并以沉浸式“体育微党课”的形式,在参观学习中烙下一段特殊的体育印记。

上海戏剧学院:“艺”起前行——党建引领教师高质量发展

求实求精筑根基,至善至美育新人。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上海戏剧学院分基地,集基层党建、教师思政和教师服务等功能为一体,不断探索“戏剧+思政”党建工作模式,组织开展主题党日观摩、“我与师生面对面”、教职工培训、教师沙龙等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育人能力素养。分基地在空间设计上充分体现了艺术院校的专业特点,将党建元素与学科资源紧密结合,在环境氛围、物件装饰、内容展陈上给予参与者良好的沉浸式体验。这里是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活动之家,是教师健康成长的发展平台,是学校与师生对话的阳光会客厅。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树立大融合理念,构建大思政格局,奋力谱写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新篇章!

上海大学:赓续红色基因,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

上海大学赓续红色基因,加强党的建设,逐步凝练形成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检验党建看发展”的党建工作理念。2019年6月,学校获“上海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单位立项。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上海大学分基地采取“一园两翼”的建设思路。一园,即溯园;两翼,即党建服务中心和校史馆。溯园,是为纪念1922年到1927年的上海大学而建,是上大师生永葆红色根脉、赓续红色基因的精神家园。2019年获授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建服务中心,是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展现上大赓续红色基因,以党建引领学校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是集引领、凝聚、交流、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平台。校史馆,展示了红色学府、新校组建、立足上海、新的历程、争创一流等内容,突出学校冠名上海、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钱伟长教育思想和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

上海师范大学:党建引领园区育人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育人体制机制,在学生生活园区建立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上海师范大学分基地,整合资源,探索形成党建引领园区育人工作机制。建立党员亮牌公示制、积分管理制,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实行支部引领园区项目治理,成立园区党校,举办“党员大课堂”、园区支部书记“头雁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养。精心打造一厅、一廊、两园、三屋、四室、五站的育人空间,依托党史教育长廊、青春园、博雅园,思享屋、共享屋、分享屋,驻楼导师工作室,思想引导站、学涯辅导站等平台,营造浓厚的浸润式育人氛围,实现党建引领园区育人,拓展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阵地,有效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红色引擎助力贸易强国

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分基地,以“红色引擎助力贸易强国”为主题,展示学校党建引领服务贸易强国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基地突出“党建+思政”“理论+实践”“特色+文化”“示范+共享”,全面展示学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成果。基地以“引领、服务、创新、育人”为理念,建设一台(红船接待台)、一站(红星服务站)、一馆(红炉组织生活馆)、一室(红领工作室)、三个主题展(党史教育主题展、贸易强国主题展、党建风采主题展)和四个功能区(入党宣誓区、党建互动区、理论阅读区、红色广场路演区),精心打造“党建服务阵地+创新实践基地+红色育人高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将以基地为平台,讲好学校党建领航逐梦贸易强国新征程的故事,激励全校师生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坚持党建引领下劳模文化育人的实践与探索

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分基地包含“一馆”“一中心”“一长廊”,即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党建服务中心和党建长廊。基地建设紧紧贴近师生,打通了教学楼与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的“两扇门”,通过图片、实物、模型、视频特效等深度展示百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学校特色做法和劳模育人实践,精心打造集展览展示、参观考察、仿真体验、教学实训等四个平台,特别是通过展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著名劳模包起帆校友的创新案例,生动呈现了党建引领下学校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劳模文化育人的特色和成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将继续加强探索,坚持讲好学校党建育人故事,增强党建创新实践基地服务功能,助推学校党建质量持续提升,以追求百分之百完美的卓越目标,让二工大的明天更美好!

上海建桥学院:爱党爱国学雷锋,三馆育人创新路

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上海建桥学院分基地设学党史、悟思想、践行动、话交流四个板块的内容,围绕以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与基本经验为主线,突出展示新时代上海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创新实践、特色和成果。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上海民办高校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和中央五部委关于《民办学校党建重点任务》通知要求,结合民办高校改革发展特点、办学实际,着力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适合民办高校特点的党建工作新路,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有力促进了民办高校健康发展。

下一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上海高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成为”“四第一”“五个新”的要求,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率先发展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城市教育,为全国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在未来教育改革发展探索积累制度性成果的新征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勇争先,担当好“教育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摄影 郑逸洁 刘晓晶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