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工作怎样开展?这个会议划重点!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袁曼舒

时间:2021-06-23 13:28:57

6月21日,2021年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工作会议举行。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主会场设于市教委,分会场设于各区教育局。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主会场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市精神文明办副主任冯芳主持。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讲话

今年的暑期工作以“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在讲话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宣传教育作为暑期工作的重点,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暑期工作走深走实。暑假期间,要深化构建校内外育人共同体,发挥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重要作用,对未成年人集中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会议对做好今年未成年人暑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明确形势任务,增强使命担当。把握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两个发展大势,把握教育形势,把握安全形势,教育引导未成年人补实践体验的短板、补综合素质的短板、补劳动教育的短板,让广大未成年人强健体魄,陶冶身心,过一个安全、健康、有益的暑假。

二要聚焦主题主线,促进全面发展。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引导中小学生引导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同时,要积极推进劳动教育,积极开展体育艺术活动,积极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各管理部门的统筹规划、领导协调作用,发挥市、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和假期办的指导督导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通知要求,宣传好、落实好市教委发布的2021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提示42条,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会上,普陀区精神文明办副主任倪晔、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校长何哲慧、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副馆长朱晓丽就暑期工作的考虑作交流发言。

会上还对今年小学生“爱心暑托班”的开办进行了工作部署,并向全市未成年人发放了《上海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家庭护照2021版》《上海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版图2021版》《2021年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活动项目选编》等一批文化产品,以及上海市学生“四史”教育主题研学实践路线。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主会场会议并作讲话,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精神文明办、市未保办、团市委、市妇联、市校外联办、市校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了主会场会议。各区文明办、教育局、校外联办、未保办、假期办负责同志及德育干部,各区团委、妇联分管负责同志,各中等职业学校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代表,部分学校少年宫代表在分会场参与视频会议。

图片:市教委新闻办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