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百年时空”装进立方体,小小“魔方”成了学生们的微缩党史展馆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1-06-23 10:37:55

1289262267.jpg

一个九宫格的立方体,除了魔方,还能让人联想到什么?

在上海卢湾中学,一群初中生把“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百年足迹”装到了立方体中,打造出“百年时空·立方展馆”,通过线上“云”展馆和线下实体模型,让参观者领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百年足迹的小小缩影。

22日下午,“百年时空·立方展馆”在卢湾中学首发。

203641024.jpg

为学生创意搭建动手平台的,是卢湾中学独具特色的无边界课程。从今年1月开始,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百年足迹”为主题的项目化学习,已在该校持续了整整半年。从最初10多位学生设计的“九宫展馆”,到后来六、七、八年级共计近五十位学生共同参与打造的“立方展馆”,学生们在党史专家和学科老师们的指导下,磕磕绊绊却又扎扎实实地印下了他们无边界学习的足迹。通过运用历史、道法、信息技术、美术等多学科知识,历经激烈辩论、汇报召集、游园讲演、资料论证、数据库建立、3D建模、线上展馆设计、实物模型制作等难忘历程,“立方展馆”最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呈现在校园内。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立方展馆”通过3D建模、分子结构、魔方概念、电子互动等进行组合,融合设计。在线上,通过Web技术,将虚拟展馆上云,用户通过浏览器即可参观虚拟展馆,真正实现“跨时空、跨地域、跨文化”的无边界浏览,不需要安装任何软件和拥有特殊设备。在线下,通过3D打印、三维设计、电子电路和人机交互技术,形成了一个可拆卸、魔方形状的电子互动创意三维作品。在无网络环境下,这个长宽高分别为1.2米的立方体也可成为虚拟“云”展馆的触发控制器,实现展馆浏览,达到现实作品与虚拟展馆融合互动的效果。

1180876082.jpg

发布会上,项目组的学生现场演示了在学党史研究中,他们的逻辑思维推演,诠释了为何会选择“立方”形状来构建展馆的畅想。原来,学生们设计的“立方展馆”包含三个维度x轴、y轴、z轴,其布局是基于党史知识三种分类维度(历史时期、发生地区、资源种类)逻辑进行的三维架构,借鉴魔方模型,将三种分类维度的探究路径集合在空间的立方体中,形成3*3*3共三层27个原创展厅。

在“立方展馆”里能看到点啥?从历史时间维度上,“立方展馆”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走向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发展历程,从空间地区维度上,呈现了从上海黄浦区到到其他区的各种党史资源,从资源类型维度上,则以展馆为单位,将各类展馆进行分类归总。27个原创展厅既独立,又有着互相之间的维度关联,其中包含丰富的文字、图片和视频,展示了不同时期、地点、资源类型的党史故事。

1704225839.jpg

“就以其中的展馆资源为例,在设计初期,学生们找了上海200余项红色资源,每一项资源都经过他们的详细查询和各科老师的精心指导,经过筛选和专家论证,最终他们选取了上海展馆资源近100个,其中黄浦区有40余个,包括16个黄浦校园红色印记。”卢湾中学校长张怡告诉记者,未来,“立方展馆”将作为校园内历史、道法学科的学习课程资源,通过“立方课程”,辐射到周边学校,形成可迁移、可复制、可推广、可共享的党史课程资源。让更多学子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