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百万校园运动器材!上海市教委与红双喜集团展开战略合作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6-23 10:37:55

image.png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6月22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红双喜(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红双喜大厦举行,同时还举行了上海红双喜股份公司向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百万校园运动器材仪式。

据悉,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原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上海市第十届政协副主席王荣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上海市金山区常委、副区长张权权等领导出席活动。乒乓球世界冠军张德英和曹燕华,上海乒乓球协会会长陈一平,上海足球协会会长柳海光,上海篮球协会秘书长曹健,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孙麒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艺术科普处处长陈华,金山区教育局局长郑瑛等嘉宾和相关单位代表也出席了当天活动。

上海红双喜(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顺林介绍,红双喜集团是一家上海国有独资企业,集团关联企业不仅拥有“红双喜”这一“金字招牌”,还拥有“马利”“敦煌”“施特劳斯”和“立信”等一系列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中华老字号品牌。

据介绍,红双喜集团长期深耕体育、音乐、美术等领域,并一直关注教育事业,尤其是体育、美育领域的改革发展。此次与市教委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是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百年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有利于红双喜集团及其关联企业进一步在体育、美育教育中发挥作用,集团要成为社会力量支持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发展的先行者,加快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工作,提升老字号品牌的影响力与美誉度,为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服务。

活动中,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艺术科普处处长陈华与上海红双喜(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极作为双方签约代表,完成上海市教委与红双喜集团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向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百万校园运动器材。此次捐赠的体育物资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根据中小学体育普及的特点,为上海市部分学校配备运动器材包,覆盖乒乓、羽毛球、足球、篮球四大球类的基础性体育装备,主要用于学校的公共体育课,注重安全、健康,有助于培养学生运动兴趣,开展基础锻炼。第二大类是根据上海市教委体育示范类学校的总体安排,面向部分体育特色学校,配备满足特色训练和比赛的高标准运动器材,更关注专业性能。据悉,8月底将完成数十所学校的器材配送。

“红双喜是顶级赛事和顶级运动员的长期合作伙伴,7月份即将前往东京参加奥运会。”楼世和介绍说,“体育强国和高水平体育成绩要以校园和青少年体育运动普及发展为基础,红双喜‘顶尖专业’与‘青少年校园’两手抓,未来还将开发更多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校体育器具、训练与考试装备,并积极参与校园体育活动。造好每一件器材,培养每一颗热爱体育的心,完善校园体育运动环境,营造良好运动氛围。”

此外,红双喜还将与市教委共同开展《球拍上的美好中国》绘画征集等活动。

上海市金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张权权,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分别进行讲话。

张权权指出,红双喜集团与市教委共同探索,积极推进在校园体育、美育及其他领域的战略合作,进一步丰富学生校内外体育、美育教育活动,体现了保障教育优先发展、高品质发展的理念。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完善并提升以育人为目标的研学实践活动,打造极具吸引力、影响力的青少年研学实践基地,努力实现中华老字号品牌与教育优质资源的深度融合。

倪闽景表示,市教委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教育方针,相继出台管理办法,坚持面向人人,促进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水平整体提升。市教委欢迎红双喜集团建立研学基地,将科普、体育和美育文化有机融合,寓教于乐。他说,红双喜捐赠校园体育器材,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受捐学校要用好体育器材,上好体育课,让更多学生拥有强健的体魄,健康快乐成长。

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原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指出,少年强则中国强,“强”体现在头脑,体现在“身心”,科学技术文化的创新、拼搏要有良好的体育运动做保证。上海是全国的先进典范,可以在教育与体育的融合方面做得更出色,红双喜的捐赠起到了带头作用,希望全社会共同支持校园体育文化活动。


【相关链接】

红双喜集团注册成立于2000年,发端于建国之初成立的文教用品工业公司,与上海教育事业关系密切。目前红双喜集团关联企业拥有“红双喜”“敦煌”“马利”“施特劳斯”和“立信”等中华老字号品牌。涉及体育用品、乐器、美术颜料、钢琴和办公用品行业领域。红双喜集团关联企业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

作为有深厚教育基因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金山区属国有企业,红双喜集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全国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南,不断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工作。

2020年底,红双喜集团探索关联老字号品牌与教育事业深度融合,摸索开展青少年校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旨在让广大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民族品牌工匠精神学习以及动手实践的体验。红双喜集团最终落实4个研学实践基地,分别为位于黄浦区的上海红双喜乒乓体验厅;位于闵行区的马利文化创意园和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民族乐器陈列馆以及位于杨浦区的上海施特劳斯钢琴文化展示中心。最终目标是帮助广大中小学生认识百年民族品牌创建过程中的辛路历程,感悟民族品牌发展中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工匠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完成动手课程实践。

“红双喜”体育用品在上海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20年代在上海诞生的第一个中国造乒乓球,具有百年制造历史,也是首个进入奥运会的中国品牌,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已连续6次成为奥运会器材商,乒乓、羽毛球和举重都是奥运器材,红双喜也是20次世乒赛的器材商,是中国乒乓球队国手们的器材提供者。

近年来,红双喜积极投身公益助学事业,从2014年至今,红双喜已捐赠现金和实物共700多万元,先后在云南普洱、江西崇义、广西百色、西藏、青海、新疆等边远地区开展助学活动,2020年向上海市卫生系统捐赠了抗疫健身器材。

红双喜注重高水平产品的开发,在校园体育用品方面,按照“安全、健康”的原则开发“标准化、专业化和智能化”产品。红双喜2020年推出了“可水洗”羽毛球拍,便于学校体育及时清洁体育用品,2021年与上海市足协达成合作,成为青少年官方用球和合作伙伴,红双喜布局青少年体育运动,未来将开发或引进更多前沿科技产物,将体育运动推向智能化、科学化,既是让传统体育运动更加标准化、更加具有趣味性,也是让传统体育能够迎合时代潮流,满足年轻一代的时尚化、个性化需求,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推动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为实现“体育强国”夯实群众基础。

乒乓发球机器人由红双喜与有关单位共同开发推广,拟人持拍发球,球感趋近真人。此外,该机器人还将拥有鹰眼视觉系统,可对接发球的落点、旋转、球速等多个维度数据进行分析,帮助练习者不断改进运动水平,具有超高稳定性和精确度。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