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边火花四溅、那边温声细语,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首次在上海举办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曹轶姗

时间:2021-06-21 14:46:49

在徐汇区的上海工业技术学校,电动砂轮与被打磨的金属块之间火花四溅,赛场里机器响声不断,记者只能大声与他人交流……

而在奉贤区的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环境温馨舒适,参赛的选手温声细语,耐心询问“老人”的需求,突然病人在卫生间摔倒心脏骤停,参赛选手马上拨打110后开始心肺复苏急救……

6月20日,记者走访了正在上海进行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海赛区比赛,两个截然不同的比赛场地,体现了每个项目的不同特点,让记者真实体验了一把“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

上海市今年首次成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承办赛区之一,承担了健康与社会照护(高职组)、现代模具制造技术-注塑模具技术(中职组)两个赛项。在已经结束的健康与社会照护(高职组)比赛中,来自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季旭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 

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

上海选手收获第一

在去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高职组)比赛中,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派出的选手就收获了冠军,带着一点压力和期许,主场作战的季旭走上了赛场。

经过两天的比赛,季旭在医院、长期照护中心、日间照护中心及家庭场景内的健康与社会照护技能4个模块中稳定发挥,以超过第二名接近31分的成绩稳稳收获第一。

“主要还是靠多与‘病人’交流,照护的对象主要是老人,与他们沟通不但需要耐心,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也要多关注,他们才会愿意说出自己的想法。”季旭说,没能被抽中参加之前的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时有点失望,这次比赛前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先后通过了校内选拔和上海市选拔,获得了唯一一个代表上海参加该项目的机会。

据大赛裁判长康红丽介绍,此次比赛吸纳了世界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相关技术标准,突出世界技能大赛的核心知识点、考核点和组织形式,“在贴近真实照护环境下,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对参赛选手知识技能、责任、体力、精力、耐力进行综合考验。”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学生季旭(左二)获得一等奖

来自全国的28个省(市)、自治区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比赛分两天进行,竞赛总时长300分钟,采用单人竞赛模式,参赛选手在有限的时间内既要动手操作,更要注重过程沟通交流;既要高质量完成任务,又要确保安全照护;既要注意完成某项任务的点,更要注重整体照护的面。

这也是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连续第二年在两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高职组)比赛收获一等奖,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褚敏说,学校的护理专业是教育部认定的国家骨干专业,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在此基础上开设的健康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现在只有30名学生,只能满足我们收到的用人单位需求的10%,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多,这个专业将非常热门,早进入行业,就业前景会更广阔,未来的升职空间更大。”

为确保比赛的圆满举办,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成立了大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围绕大赛赛项、会务接待、宣传、信息技术服务、校园防疫等工作,明确责任分工,设立大赛安全小组,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广泛进行了宣传报道,营造了良好的比赛氛围。大赛同期,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组织各参赛队领队和指导教师通过直播对比赛现场进行观摩,并就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技能大赛是教学、赛事和产业实际应用相结合、相对接的一次实战,也是对健康与社会照护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一次检验,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目的,为共同推动建设高质量教学体系,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来上海参赛的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指导教师孙丽丽说:“学校在之前的教学中可能更注重理论,通过比赛以及与其他院校老师的交流,我们发现实践在专业学习中的重要性。学生们在比赛中互相交流,也让他们开阔了眼界,对他们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非常有帮助。” 

现代模具制造技术-注塑模具技术赛项

关注资源转化成果

火花四溅,不时传来打磨声——上海工业技术学校的现代模具制造技术-注塑模具技术(中职组)赛项比赛场地呈现出的景象,与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截然不同。

如果说机器是工业之父,那么模具一定是工业之母,生活中诸多用品——手机、电脑、水杯等的大批量加工生产都离不开模具。没有先进的模具制造技术,就没有先进的加工制造业。因此,现代模具制造技术-注塑模具技术赛项此次更关注资源转化成果。

来自全国的21支队伍参加了此赛项的比赛,专家组成员、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许朝山说,比赛分2天进行,每支队伍中2名参赛选手合作,完成模具设计、模具零件加工、模具装配、试模及产品质量检验4个模块。但拿到奖项并不意味着一切结束,在赛项执委会的领导与监督下,协办单位须在赛后5日内向执委会提交资源转化方案,3个月内则要基本完成资源转化工作。

资源转化成果须对接行业标准、契合课程教学要求、突出技能特色、展现竞赛优势,形成满足中职模具专业教学需求、体现先进教学模式、反映职业教育先进水平的共享性实践教学资源。资源转化开发结束后,将通过行指委开展教师教学资源竞赛与培训推广,将赛项训练体系与资源辐射至普通师生。

赛项裁判长徐善状说,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专家组成员准备了10套样卷发布在国赛官网上,“比赛之前我们从这10套样卷中抽取一套,并对进行其中20%的内容进行修改,比如这次抽到的就是做一个隐形眼镜盒的模具。希望学生能够习惯变化,积累应赛策略,提高应对未知的能力。”

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此次是首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协办权后,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模具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派遣专家给予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各种线上及线下建议与指导。

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成立于1963年,据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校长张伟罡介绍,学校曾是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数控铣、塑料模具工程3个项目的训练基地,“这次也针对赛项要求对模具制造技术开放实训中心进行了调整,使其符合赛事标准。”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